生态旅游

2023-01-02 08:35

石泉县位于陕西南部,安康西部,北依秦岭,南接巴山,全县的总面积有1525平方公里,总人口是18.3万人。县内独特的“山、水、洞、峡、滩、城”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世人泼染了一幅色彩斑斓的山水人文画卷,成为秦巴汉水生态旅游重要目的地,素有“秦巴水乡·石泉十美”之称。石泉是国家南水北调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西部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是陕南的旅游胜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到的古丝绸之路印证文物“鎏金铜蚕”的故乡,被誉为“丝路之源·金蚕之乡”;还是中国先秦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纵横学派鼻祖鬼谷子在此修炼授徒,又被誉为“鬼谷故里·智慧之乡”;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是省委、省政府定位的陕西省绿色循环发展核心区。

近年来,石泉县紧紧围绕“旅游兴县”发展战略,把旅游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的地和省级旅游示范县为目标,以“秦巴水乡,石泉十美”为品牌形象,推进旅游景区开发建设和管理,探索和创新了一条“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现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5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示范村9个。形成了串点成线、联线成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统一营销的良好格局,实现了石泉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2020年,被省文化旅游厅授予“2020年陕西文明旅游区县”,是陕南唯一一个县区,被省政府命名为“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被国家文旅部命名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