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2023-01-02 08:35


石泉县位于陕西南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汉江穿境而过,因“城南石隙多泉、径流不息”而得名,是“丝路之源”印证文物“鎏金铜蚕”出土地、先秦文化重要发祥地纵横学派“鼻祖”智圣鬼谷子故里。近年来,石泉县着眼于打造特色文化活动、特色文化品牌和特色文化项目,推进文化发展,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县目前有公共三级图书馆、二级文化馆、博物馆、大剧院、城市展览馆、红色革命纪念馆、杨柳体育馆、工人俱乐部、青少年活动中心、金蚕博物馆、各类文体广场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20余处;11个镇、140个行政村、21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达标,各镇及11个试点村(社区)依托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及服务点,县、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石泉现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3项,市级非遗保护名录20项,县级非遗保护名录91项。为将非遗文化融入产业,化无形为有形,石泉县将鬼谷子文化与云雾山的良好生态环境相结合,开发了“旅游+文化+休闲度假”的云雾山鬼谷岭旅游景区;结合蚕桑文化,按照国家AAAAA规划,建设了池河金蚕小镇;利用庖汤会、火狮子、搨辣子以及72门传统技艺等非遗文化资源,建成了中坝作坊小镇;将鬼谷子文化和桑蚕文化巧妙融合,打造了秦巴风情园,通过非遗文化与景点的融合,有力提升了旅游深度。

为深度挖掘和彰显石泉特色文化,推进文旅融合,石泉县通过不断总结和提升,打造了春节民间文化艺术节、夏季蚕桑文化旅游节、秋季鬼谷子文化旅游节、冬季“庖汤会”美食文化节四大品牌文化活动;杨柳秦巴风情园大型实景剧“丝路之源·十美石泉”、汉江石泉古城“县令巡游”、舞龙舞狮等民俗文化活动每周末常态化演出;排演了汉调二黄、花鼓坐唱等一批精品演艺节目;举办了祈福节、汉服茶艺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受到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和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鎏金铜蚕 丝路之源”、“鬼谷子故里 智慧之乡”和“秦巴水乡 石泉十美”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