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sfj/2024-1126 公开日期: 2024-03-06 16:57
来源 石泉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石泉县委普法办、县司法局在认真梳理总结“八五”普法中期工作基础上,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行动,积极构建党建、文化、便民“三大矩阵”,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普法,引导全县农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石泉县构建“三大矩阵”强化农村普法

今年以来,石泉县委普法办、县司法局在认真梳理总结“八五”普法中期工作基础上,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行动,积极构建党建、文化、便民“三大矩阵”,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普法,引导全县农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构建党建矩阵聚合普法中坚力量。注重发挥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志愿服务+关爱帮扶”等重点环节,大力整合农村妇委会、团支部、民兵连、治保调解会、法律顾问等优势资源,引导成立以党、团、队为主的志愿普法队伍,以“法律进万家”“普法村村行”“法治报告会”等活动为抓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方式,开展系列普法惠民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主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30余场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单页、彩页等法治宣传资料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到6万余人次,广大农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普法强基取得明显成效。

构建文化矩阵凸显普法传播引流。在用好用活已经成型的“1+6+N”法治文化阵地体系的基础上,新建和改造升级村级法治文化阵地6个,结合文化惠民活动,组建群众性法治文艺队伍,将群众身边的法治故事、法治人物、警示案例编制成具有石泉特色的法治民歌、三句半、顺口溜、小品、情景剧等文艺作品,向群众演出宣传,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到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中来。截至目前,共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15部,开展演出300余场次,其中自编自导自演的法治情景剧《县令巧断假药案》在县城老街巡演50余场次,吸引50余万游客和村民群众观看,有效提升了法治传播度,普法引流效果明显。

构建便民矩阵实现普法全面覆盖。针对农村老人、妇女、儿童居多的现实状况,扎实构建以法律明白人、农村守法用法示范户、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为主的便民“普法矩阵”,利用他们贴近群众的优势,以召开院坝会、板凳会、入户宣讲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制作这部分群众能够看懂、听懂和易于接受的普法视频、音频、图文,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带动法治素养提升。目前,全县共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1256名,培养农村守法用法示范户133名,选用人民调解员954名,配备网格员2900余名,点对点、面对面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5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化解农村矛盾纠纷1500余件,基本实现农村普法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