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sfj/2024-1125 公开日期: 2024-03-06 16:40
来源 石泉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近日,石泉县司法局以2024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题招聘会、春季产业大招工专场招聘会为契机,通过加强源头预防、畅通维权渠道、优化服务举措等方式,开展“薪暖农民工、春暖农民工、城暖农民工”为主题的“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系列法律服务活动。

石泉:法援惠民生 护“薪”暖民心

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近日,石泉县司法局以2024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题招聘会、春季产业大招工专场招聘会为契机,通过加强源头预防、畅通维权渠道、优化服务举措等方式,开展“薪暖农民工、春暖农民工、城暖农民工”为主题的“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系列法律服务活动。

广泛宣传,营造保障农民工权益浓厚氛围。开展进乡村、进企业、进工地等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特别是以春节前后为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悬挂主题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重点宣传《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相关知识,解答农民工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指引。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为100余名农民工解惑答疑。

优化服务,提升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质效。开辟为农民工“绿色通道”,针对年末岁初农民工欠薪纠纷增多的情况,做到服务“零距离”、申请“零等待”。针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的三优先服务,并一律免予经济困难审查,切实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快捷援助。共为农民工欠薪案件提供法律援助59件,挽回经济损失382万,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整合资源,打造“线上+线下”全覆盖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职能作用,有效整合“线上+线下”的法律服务资源。一是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窗口安排专职律师值班,及时解答来访农民工的法律咨询;二是实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12348”法律服务热线双线并行,为农民工提供不间断、全覆盖的法律服务;三是积极推广陕西法律服务网、“法治石泉”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引导农民工通过“掌上”渠道维权,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