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jmj/2024-0004 发布日期: 2024-01-30 16:06
来源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内容概述 临近春节,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加之低温寒潮、冰冻、雨雪等极端天气频繁,生产工作外部环境变化大、风险大。工业行业领域岁末抢工期、赶进度的意愿强烈,节前人员思想浮动,企业停工停产封存设备工作集中,商贸领域各项促消费活动和“年货节”陆续开展,各种风险叠加交织,安全防范形势十分严峻,容易导致事故集中发生。为了吸取近期全国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确保工贸领域春节前的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按照省市县有关工作的安排部署,现就加强工贸企业春节前后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于进一步加强工贸企业春节前后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县域各工贸企业:

临近春节,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加之低温寒潮、冰冻、雨雪等极端天气频繁,生产工作外部环境变化大、风险大。工业行业领域岁末抢工期、赶进度的意愿强烈,节前人员思想浮动,企业停工停产封存设备工作集中,商贸领域各项促消费活动和“年货节”陆续开展,各种风险叠加交织,安全防范形势十分严峻,容易导致事故集中发生。为了吸取近期全国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确保工贸领域春节前的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按照省市县有关工作的安排部署,现就加强工贸企业春节前后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刻保持警觉,强化风险研判

各股室、各企业要时刻保持警觉,清醒认识春节前安全生产风险,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自觉,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围绕春节前本行业、本企业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紧盯易引发重大事故的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切实把风险关进防范措施的“笼子里”,把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

二、聚力重点企业,加强督导帮扶

相关股室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立即摸排本行业重点企业的情况,工业领域要对本行业领域内高风险企业、临近产能上限企业生产状况,充分掌握节日期间企业开工、停产情况。商贸领域要对领域内加油站、餐饮经营主体、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各类商贸促消费活动不间断开展督导检查和指导帮扶,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不出纰漏。同时要注重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重点高危岗位人员等到岗情况,加强督导检查和指导帮扶。重点督促节日期间保持生产运营的企业,结合实际情况,确保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生产技术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关键岗位作业人员无缺位、不失位。

三、突出重点领域,深化事故隐患排查

(一)工业领域。要强化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行业指导,要结合行业特点针对性的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十项制度,做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有责、人人知责、各负其责”。

(二)商贸领域。各要督促指导商贸企业加强设施设备检修,确保安全运行,特别关注危险作业与燃气使用的安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对加油站、餐饮经营单位、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等领域加大督导力度,同时积极联系消防部门,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堵塞消防通道、屏蔽消防报警信号等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

四、提前做好停产复产工作

节假日放假的企业要提前做好停产前的安全生产部署:一是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做好隐患自查自改;二是及时开展员工培训,做好冬季防火、防止煤气中毒、禁放烟花爆竹等安全教育;三是落实专人定期对企业水、电、燃气等情况进行检查;四是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春节放假的企业于1月31日前将春节值班情况报送至县经贸局,春节期间持续生产、运营的企业将生产计划也同步报送(联系人:陈喜康18710409990)。春节后,歇业停产的工贸企业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六个一”基本要求,在开工前要对生产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上岗人员进行一次全员安全培训,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后,方可开工恢复生产。节日期间保持生产运营的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确保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生产技术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关键岗位作业人员无缺位、不失位。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股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清单,督促企业抓紧整改到位。

(二)强化问题整改。各企业要深刻汲取教训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分类建立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和重大安全隐患台账,落实专人专责推进整改。对限期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以及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坚决移交县安委办实施挂牌督办,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三)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各企业要统筹安排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信息互通,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信息,杜绝迟报、瞒报,确保信息畅通、措施有力、应对得当,持续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值班电话:县经济贸易局:0915-6321716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2024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