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4-0007 发布日期: 2024-01-20 08:35
来源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内容概述 近年来,随着民用甲醇燃料大量运用在餐饮、酒店、宾馆等行业,由于其监管链条长、涉及应急管理、公安、生态环境、交通、市场监管、住建、消防、经贸、教体、卫健、民政等多个部门,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使用场所安全条件差,运输过程隐患多,燃料终端储存和小量储存使用材质不规范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民用甲醇燃料使用安全管理,落实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按照省安委会《关于加强民用甲醇燃料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陕安委〔2017〕7号)、省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用甲醇燃料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陕安委办〔2021〕38号)、市安委会《关于加强民用甲醇燃料安全管理的通知》(安市安委会发〔2017〕11号)和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用甲醇燃料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市安委办字〔2024〕8号)要求,现就我县加强民用甲醇燃料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用甲醇燃料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近年来,随着民用甲醇燃料大量运用在餐饮、酒店、宾馆等行业,由于其监管链条长、涉及应急管理、公安、生态环境、交通、市场监管、住建、消防、经贸、教体、卫健、民政等多个部门,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使用场所安全条件差,运输过程隐患多,燃料终端储存和小量储存使用材质不规范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民用甲醇燃料使用安全管理,落实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按照省安委会《关于加强民用甲醇燃料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陕安委〔2017〕7号)、省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用甲醇燃料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陕安委办〔2021〕38号)、市安委会《关于加强民用甲醇燃料安全管理的通知》(安市安委会发〔2017〕11号)和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用甲醇燃料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市安委办字〔2024〕8号)要求,现就我县加强民用甲醇燃料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夯实责任,强化监管

各镇政府要全面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严格落实民用甲醇燃料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确保安全监督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甲醇燃料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依法打击无证经营行为。

县公安局:负责民用甲醇燃料使用场所公共安全管理,负责对不按规定线路运输甲醇燃料的车辆依法进行处理;依法查处甲醇燃料运输车辆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

县市场监管局:依据有关规定,查处民用甲醇燃料经营企业违法采购甲醇燃料的行为;负责甲醇燃料及其包装物、储存容器、灶具等产品的质量监督管理;负责对甲醇燃料本身是否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进行检验,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负责对餐饮服务单位在使用甲醇燃料中的食品安全隐患进行监督管理。

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民用甲醇燃料使用项目环评管理,依照职责分工调查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民用甲醇道路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以及道路运输企业驾驶人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的资格认定,依法查处违法运输行为。

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民用甲醇燃料使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依法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甲醇燃料储存、使用场所以及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县经贸局负责餐饮行业使用甲醇燃料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县住建局负责各类建筑工地食堂使用甲醇燃料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县教体局负责学校食堂使用甲醇燃料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县卫健局负责医院食堂使用甲醇燃料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养老院等民政福利救助机构食堂使用甲醇燃料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其他部门负责各自行业领域使用甲醇燃料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职工食堂使用甲醇燃料的,由本单位负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责任。

二、强化管控,保障安全

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安全风险源头管控,督促甲醇燃料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各环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各环节贯彻落实安全管理要求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相关规定,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经营、不安全不使用,不违法违规经营甲醇燃料,不从非法渠道采购使用甲醇燃料,做到甲醇燃料全链条安全可控。

三、严格执法,形成合力

甲醇燃料安全管理工作点多面广,涉及餐饮业、住宿业、学校、医院、福利机构、建筑工地、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行业领域,各镇、各相关部门要从餐饮场所等使用环节入手,加强协作配合和信息互通,追本溯源、一查到底,对非法违规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甲醇燃料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确保甲醇燃料各环节安全可控。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