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履职显担当 实干谱新篇——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安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综述

时间:2024-01-29 22:18作者:佚名源自:安康发布

集民智、表民意、代民言。连日来,在西安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安康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履行法定职责,庄严行使民主权利,共商发展大计。

“积极有序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做优做强苹果、蔬菜、茶叶、畜禽、中药材5个千亿级产业链群和乳制品、食用菌、猕猴桃3个百亿级产业链群”“落实落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镇、村支持政策,加大易地搬迁人口后续帮扶力度,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鼓励引导陕南壮大旅游康养和毛绒玩具、小电子、预制菜等消费品制造业”“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大力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抓好汉丹重点流域矿产开发综合整治,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对陕南地区发展的期盼希望,也是为安康量身定制的战略机遇和政策机遇。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纷纷围绕绿色升级、乡村振兴、民生福祉、营商环境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一份提振士气的成绩单、催人奋进的任务书、务实精准的施工图。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真抓实干,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力量,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之路

围绕陕南地区守好绿水青山,加快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主题,与会代表讨论热烈。

吴大林代表说,落实好报告精神,汉滨区将立足“在全市舞龙头、全省争前列”发展定位,推进“大汉滨”区域统筹、融合发展,“小汉滨”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他建议,从机制和政策上继续支持安康毛绒玩具产业长足发展;支持安康打造“秦巴区域物流中心”,实现多式联运和“一站式”报关;支持汉滨在全省率先创建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实验示范区,出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支持政策,丰富工作实践,推动产业转移,加快聚链成群。

罗本军代表建议,针对安康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的特殊情况,在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上给予更多倾斜,在生态修复项目上给予更多支持,在留人才、聚人气方面给予政策项目倾斜,支持安康加快推进抽水蓄能项目。

梁鸿代表说,报告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上,提出要做优做强5个千亿级和3个百亿级产业链群。建议将预制菜纳入其中,推动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同时,在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和汉江流域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周富林代表说,宁陕地处秦岭中段南麓,是秦岭心脏所在,全境处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建议加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额度,助力全县完成绿色转型,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王燊代表建议,省上进一步加快安康生态经济发展路径的探索,在差异化政策补偿方面给予支持。支持安康建设秦创原特色(富硒)产业创新聚集区和建设紫阳洞湖至瀛湖的沿江公路建设,提高补助标准。

魏小林代表建议,推动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岚皋县南宫山景区创建国家级5A级景区力度,对标国家5A级景区创建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促使南宫山景区创建达标。

曾红梅代表说,报告中提到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一系列措施,加快推进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链建设五年行动,建议加大陕茶产业项目资金支持,扩大陕茶宣传推广力度,加大汉江沿线生态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支持力度。

郭九余代表建议,安康山水资源丰富,林地占比68.7%,要充分发挥山林优势,对安康中药材发展制定详细长期规划,订单发展中药材林下种植,积极申报安康道地药材名录,既可发挥生态价值,又能提高经济效益,让青山留人、让青山富农。

推进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成为我市代表团代表的热点话题。

龚颖代表建议,把安康至十堰至南阳高铁项目作为省级重点项目进行支持并加快推进,加快推进汉江黄金水道建设,支持安康至武汉实现水道货运全面复航。

刘瑞红代表说,报告把“三农”问题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建议结合各市特色产业兴办乡村振兴职业学校,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在全省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银企联手、资源联享机制;加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经济效益,调动农民发展农业的积极性、主动性;省财政每年列出专项资金支持安康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朋菊代表说,要加快补齐县城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山区交通,只有交通做好了,人流、物流、资金流才能上去,县域经济才能高速发展。建议尽快开工建设桐旬高速公路。

张红霞代表建议,加大对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农业产业园提升支持力度。同时把搬迁社区大修基金纳入政府补贴范畴。

陈江代表说,陕南地处秦巴山地,是陕西省内中药资源优势和重点发展区域,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陕南丰富的中药资源和悠久的中药业发展史。建议提升药材种植标准,健全完善中医药产业链,积极发展医药物流和服务业,为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奠定基础。

王三翠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岚皋魔芋产业发展的政策项目、资金、技术支持。

周雪芳代表建议,支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对偏远乡村产业配套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

许静代表建议,在烟草种植地膜回收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支持安康至旬阳天然气管道铺设。

丁锐代表表示,各县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的重点都各有不同,建议省级统筹各县乡村振兴定位,明确重点任务,确立正面清单,建立引导基金,持续加大投入,把项目资金等要素因地制宜地向乡村振兴倾斜。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提升获得感

围绕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让更多人享有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位代表吐露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陈永乐代表建议,建立大学生研学游学常态化推进机制,在游学项目、出行路线、组织分工、专业实践、安全保障和资金等方面建立咨询和服务平台,助力全省文旅产业发展。

陈华代表说,为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有效衔接,维护职工权益,缓解基层压力,维护社会稳定,建议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完善衔接政策,明确具体措施,强化统筹协调。

原凌云代表建议,全省统筹规划,加大贫困地区经费投入,在陕南片区规范设置牛羊屠宰场,加强畜禽养殖、运输、屠宰、销售检验检疫及监管工作。

缪晓红代表建议,进一步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在加大心理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同时,加强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在社区建立免费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形成“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咨询网络。

曹雅代表说,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办学方向,以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为引领,深化教师减负进程,赋能教师专业成长,以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设来回应双减背景下的群众所盼,实现减负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促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扩面提质,构建城乡教育共享、联动、创生新格局。

胡松代表建议,加大对陕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扩大农机购置补贴目录范围,重点提高山地适用农业机械补贴比例。制定出台基层农技人才单独招考、定向培养等政策,为基层农技单位招纳、培养年轻农技人才,确保基层农技岗位足编满员。

加速改革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围绕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唐晓代表建议,更加关注优化营商环境问题,尤其是在信息化建设、数字政府建设上加强统筹,打通信息孤岛,破除信息壁垒。

雷铭代表建议,以“科技+园区+劳务产业+债务消化+证券化”新模式化解地方债,推动建筑行业健康发展。支持建筑企业组团拓展域外市场,培育“旬阳建工”劳务品牌和安康市建筑业龙头企业打造生态环境领域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省级“科学家+工程师”研发团队。

徐浩代表建议,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地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尤其是清欠政策,在妥善解决县区到期债务问题上给予支持,在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的土地手续审批办理上加快节奏。

张元卿代表说,要妥善解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资金问题,加大省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多措并举支持地方政府化解债务。

陈芳代表建议,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实打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家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进一步促进国企民企共同发展,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深度合作、同台竞技,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建立职能部门协同协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各级干部容错纠错机制。

王荣荣代表建议,加强职业高校相关专业人才进入家政服务行业的引进,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体系,支持社区站点式养老护理中心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