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陕西省人大代表梁鸿:高度统筹 多措并举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29 22:28作者:孙强 梁宇晴 陈明顺源自:群众新闻网

陕西省人大代表、石泉县县长梁鸿

“2023年,石泉县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对县域经济的明确部署,紧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县和生态产业功能的定位线和高质量发展主题,扎实推进了‘三个年’活动。”1月28日,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陕西省人大代表、石泉县县长梁鸿向记者介绍了近年来石泉县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及下一步计划,并分享了关于县域经济建设发展的建议。

突出园区承载 建强产业体系

“在2023年,我们石泉县立足省政府给我们确定的富硒食品预制菜首位产业,继续扩大了培优工程,石泉县也成功荣获全国预制菜产业百强基地,排名全省第1位。”梁鸿介绍,在过去的一年,石泉县建成了全省的首个特色化专业园区,也入选了全省的首批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这一产业直接带动了52个村集体经济和3万余户的农民的增收致富。“新的一年我们也将聚焦这一首位产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梁鸿表示。

近年来,石泉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富民之路,构建了以富硒食品预制菜首位产业为引领、生态旅游主导产业为支撑、现代农业特色产业为带动的绿色产业体系。同时,统筹推进改革开放、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县域经济质效实现“双提升”。

精品活动引流 做足“旅游+”文章

“带动富民强县,我们的文旅产业也是功不可没。”梁鸿介绍,文旅产业是石泉县的战略主导产业,石泉县紧扣“汉水文化”“鬼谷子文化”“蚕桑文化”,以全域旅游为龙头,一业带多业,多业相融合,旅游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华丽转身。

随着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石泉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禀赋和特色文化优势,深挖县域文化内涵,打造了多种品牌化的文化、赛事活动。山地自行车公开赛、赛艇大师赛等体育赛事相继落户石泉,这里旅游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增强。“现在的石泉县,四季都有文化体育活动。”梁鸿向记者详细展示了各项赛事:春季山地骑行、夏季赛艇龙舟、秋季徒步穿越、冬季半马冬泳……还有“跟着节气去旅行”四季文化旅游活动等,这些品牌活动、赛事全年引流超过600万人次,也是石泉县今后文旅产业发展的重点。

围绕做特石泉美食、做美旅游住宿、做精旅游商品、做优文化活动,按照“产品创新、业态拓展、服务提升、营销扩面”思路,下一步,石泉县将持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具体来说,今年要突破抓好我们民宿产业,我们现有37家民宿,628张床位,我们将同步对标所有10个A级景区的标准,来提升我们现有的业态。”梁鸿表示,新一年,石泉县还将结合现有的生态及富硒资源,为游客提供更多二次、三次消费业态:“给游客提供更多的产品供给,包括更好的体验式、沉浸式的一些服务。”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梁鸿提到,2024年陕西省两会上发布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4年,陕西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要分类推进10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培育一批工业大镇、商贸强镇、文旅名镇和特色小镇,新创建10-15个县城建设示范县。在他看来,县域经济的发展要以巩固衔接和抓好乡村振兴这一系统性的工程作为最大抓手。目前,陕西全省有9个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振兴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民生工程,涵盖的要素涉及多个方面,因此,建议省委、省政府层面高度统筹,加大对创建国家级乡村示范县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