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jytyhkjj-GK-2023-0293 发布日期: 2023-12-30 15:21
来源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内容概述 “双手攥住白菜的根部轻轻转动,旋转几圈,铆足力气向上使劲一拔……”12月27日,城关三小组织部分学生到学校劳动实践基地采收成熟的大白菜,体验劳动的辛苦与乐趣,认识劳动的价值与意义。

城关三小组织学生开展采收白菜劳动实践活动

“双手攥住白菜的根部轻轻转动,旋转几圈,铆足力气向上使劲一拔……”12月27日,城关三小组织部分学生到学校劳动实践基地采收成熟的大白菜,体验劳动的辛苦与乐趣,认识劳动的价值与意义。

采收前,老师给孩子们讲述农耕知识,带他们了解有关白菜的成长、管理和收获方法,并示范采收白菜的注意事项。看着绿油油的大白菜,同学们按照分工迫不及待的忙起来,有的拔白菜,有的负责扒下老叶子,有的搬运……采收过程中,学生互相帮助、共同协作,展现出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回到课堂上,语文老师针对本次白菜采收活动开展了口语交际练习。学生通过绘画、说话等方式,将活动过程和感受表达出来,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观察力和思考能力。

从知识到实践,从课本到生活,再从生活回归课堂。近年来,城关三小高度重视劳动教育,结合学校的地域实际,依托校园耕读特色文化开发校本劳动课程,将劳动课程融入到教育教学常态之中,逐步形成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幸福劳动的良好氛围。通过实践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不断地提升他们的劳动能力和学习素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