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1446 发布日期: 2023-12-28 11:24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2023年,石泉县坚持把“以督查促落实、以督查促实干”作为重要目标,坚持“高位推进、规范督导、跟踪问效”,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督到实处,不断推动督查督办工作提质增效。

县政府办:“三坚持”推动督查督办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石泉县坚持把“以督查促落实、以督查促实干”作为重要目标,坚持“高位推进、规范督导、跟踪问效”,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督到实处,不断推动督查督办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高位推进,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督查工作,全年主持政府常务会议、党组会议研究督查工作13次,批示《督查通报》5期,研究重大事项问题317件,有力推动了督查工作纵深推进。县政府督查室聚焦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活动“四项清单”,制定督查考核计划、细化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做到任务量化、分项督办,把县政府重要会议决策部署、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要领导交批办事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等工作作为督办重点,逐项列出进度、逐项对账销号,确保督查内容指向明确、督查责任压紧压实、督查措施精准高效。
  坚持规范督导,提高督查工作质量实效
  制定印发了《石泉县政府督查工作办法(试行)》,确立“督查立项—制发方案—交办任务—组织培训—督查跟进—及时报告—通报晾晒—反馈结论—立卷归档”的标准化督查流程,确保督查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加强协调联动机制,配合县委督查室制定了《石泉县2023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进一步统筹规范全县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联合相关责任单位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事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督查。截至目前,累计督查跟进重点工作363次,下发政务督查通报36期。
  坚持跟踪问效,推动督促整改责任落实
  针对督办事项,安排督办人员全程盯办,分类分层做好问题台账,跟踪检查,并对重点事项开展“回头看”督查。对正在办理的,查看办理进度,及时给予帮助指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对没有办理或办理缓慢的,查明原因,及时通报,促进工作落实。坚持用好工作提示函、督办单、“三色单”、督查通报等督查“法宝”,做到紧急工作事前提醒,重点工作进行通报,滞后工作专项督办。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深入细致分析研判,概括总结具有共性和代表性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解决,有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全年下发“三色单”32份,点名晾晒落实不力的单位167个(次),通报批评单位11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