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3629 发布日期: 2023-06-30 16:04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内容概述 为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积极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地毯式的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全面排查燃气安全风险隐患

为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积极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地毯式的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高度重视迅速专题部署。6月22日,县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约谈燃气经营单位2家,要求企业立即开展全面自查,并部署执法人员迅速开展专项检查。6月26日,针对前期检查情况,召开燃气安全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传达全县燃气安全专题会议精神,通报河南省新密市液化气爆炸事故案例,并组织执法人员观看液化气瓶安全监管视频,对燃气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全员行动狠抓隐患排查。一是局所联动全面排查气瓶充装站、气瓶经营门店、餐饮单位气瓶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排查非法充装、超期不检、违规使用等问题。二是全面检查燃气具、连接软管、减压阀、燃气泄漏报警器质量安全,重点检查燃气具是否有3C标识、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是否有合格证以及厂名厂址。三是加大燃气“灶、管、阀”、燃气泄漏报警器抽检范围和力度,着力提高问题发现率,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强化宣传提高防范意识。6月28日,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燃气安全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对比展示了合格和报废的液化气瓶以及燃气相关产品,向群众讲解如何鉴别液化气瓶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如何购买合格燃气具及燃气附属产品,如何规范安全使用气瓶、如何处置燃气泄漏等,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同时,通过局微信公众号、服务对象群、组织培训,发放宣传品等方式,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知识、燃气安全监管等宣传,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严格督查确保责任落实。为狠抓工作落实,检验工作成效,县市场监管局严格“三线”督办机制,主要领导下沉一线,深入现场靠前指挥,督查督办责任落实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坚持问题不过夜,整改落实不走过场,以铁的纪律和过硬的工作作风,筑牢安全防线。

铁拳执法严打违法行为。燃气安全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含糊。通过全面隐患排查,及时发现液化石油气瓶和燃气产品存在的各类问题。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管局共检查燃气相关市场主体342家,排查气瓶1051支,约谈充装单位、气瓶经营门店4户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起。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力铁拳执法,对燃气安全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严厉打击罔顾群众安全的违法行为,整治市场乱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