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3865 发布日期: 2023-07-10 17:22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内容概述 为深刻汲取宁夏银川“6. 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宁稳定,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县市场监管局:“五个聚焦”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为深刻汲取宁夏银川“6. 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宁稳定,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此次行动聚焦五大领域开展重点整治。聚焦燃气经营领域,重点检查天然气门站、调峰站、加气站、储配站、液化气充装站的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是否检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聚焦餐饮单位液化石油气瓶安全,重点排查餐饮企(个体工商户)业在用液化石油气瓶是否在检验有效期、标识是否清楚可辨、是否是非法(改装、翻新、报废)气瓶,是否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聚焦燃气具质量安全,对全县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连接软管、燃气快速热水器、和减压阀等“灶、管、阀”产品销售渠道点进行全面检查,产品是否“3C”认证,标签是否规范,同时开展燃气具质量安全抽检。聚焦燃气计量装置检定安全,加强对燃气经营企业在居民用户、充装站安装使用的燃气计量装置的检定情况的排查,严厉打击安装使用未经检定或检定不合格燃气计量装置的违法行为。聚焦联合执法,积极配合县住建局、县经贸局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的燃气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的燃气经营企业、餐饮企业。

截至目前,县局紧抓无证无照经营、燃气具质量、“黑气瓶”、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特种设备及燃气计量器具检验等关键问题,从严从快整治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共发现一般安全隐患12个,已完成整改10个,按照职责移交相关部门1个,立案查处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