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反诈宣传

时间:2023-06-14 17:15作者:刘庆勇源自:县公安局

为切实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根据夏季群众活动的规律,利用傍晚群众闲暇时间,以“广场会”的形式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宣讲中,民警现场通过法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方式,向居民面对面讲解了当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特点、形式和危害,积极动员居民注册安装国家反诈APP,开启来电预警功能,并向亲友传达防骗知识。同时结合近期受理的诈骗案件,讲述了犯罪分子如何一步步诱导受害者走入诈骗陷阱,最终“收割”老百姓钱财的具体细节。同时,民警从典型案例、履责形式和法律责任等方面深入讲解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业务知识,让居民深刻认识到“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居民自我防范意识。

为进一步强化辖区内单位职工反诈意识,充分发挥单位职工在家庭、职场、社群中的宣传优势,搭建立体反诈网络,巩固反诈“壁垒”。6月9日,城关派出所应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前往开展反诈专题讲座。在讲座上,民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的犯罪概念、工作机制、前端防范、行业治理、个人信息保护、限制出境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及手法,针对高发的“五类电信诈骗”手法,以案说法的方式,现场为单位职工揭示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过程、骗术手法,详细教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经验方法。同时,强化警企协作,积极动员单位定期开展专项培训,提高企业员工识别、劝阻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利用此次讲座,民警还宣讲了交通、防火、防盗等常识。并对新型毒品基本知识、种类、防范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使干部职工对拒毒防毒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通过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居民的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有效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