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河镇:“四力齐发”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时间:2023-06-05 16:31作者:王达欣源自:喜河镇

为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喜河镇以“四强化”举措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原则,狠抓“排查、化解、回访、宣传”四个环节,扎实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强化组织保障,在“思想”上蓄力。镇党委、镇政府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定期召开会议推进工作,集中研讨突出矛盾化解问题,由综治办牵头,联合镇派出所,依托“三级”网格构建横纵交织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体系,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强化隐患排查,在“防范”上抓早。秉承“摸排工作不松懈、预防调解深入化”的工作模式,充分调动全镇网格长、网格员,对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起底,组织镇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交流等形式,精准掌握辖区矛盾隐患,将矛盾纠纷排查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抓早抓小、应调尽调。摸排辖区内的家庭、婚姻、邻里、土地等各类矛盾纠纷,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信息线索,准确掌握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动态和人员动态,加强特殊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排查到位,不留死角。

强化矛盾化解,在“实效”上用力。充分发动镇、村、组三级网格力量,深入一线零距离倾听村情民意,“对症下药”精准解决群众山林土地纠纷、婚恋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问题,做到矛盾在一线发现、纠纷在一线解决、协议在一线达成,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并对存在或已调处的各种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建立台账、细致登记,根据矛盾纠纷化解难易程度进行分级,注重“情”“法”并施,切实推动矛盾纠纷排查一起、化解一起。同时,适时开展回访巩固成效,确保矛盾纠纷不反弹。

强化教育引导,在“宣传”上用劲。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工作群转发,线下通过不定期入户面对面走访,将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门口、送上集市、送到田间地头、送进村组,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表达诉求,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转发信息3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