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勠力同心抓发展——石泉县2022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3-01-13 16:16作者:王洪宝源自:县委宣传部

石泉县总面积1525平方公里,辖11个镇、164个村(社区),总人口18.05万人。2022年,面对巩固衔接工作首要政治任务,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考验,面对疫情、旱情叠加影响,石泉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的安排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三县定位、三宜石泉”发展目标和“一核引领、四区联动”发展布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抓“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年,高质量项目建设、高质量产业发展、高质量创业就业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支撑;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合力共建“五美”乡村,齐抓共促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让发展取得新成效。

狠抓高质量项目建设

石泉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认真落实“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要求,采取“三级”包抓、“三段”推进、“三色”管理、“三线”督办办法,千方百计抓策划、抓包装、抓落实、抓进度,项目建设高歌猛进,相继组织集中开工项目10批次138个,3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129个县级高质量项目开复工127个,累计投产投用86个,“双储林”国家储备林及石泉、光东山和席家坝3个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江南片区供气等5个市政基础项目稳步推进,向阳大道、滨江路主干道改造提升、缫丝厂小区、北街社区商住小区等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全面完成,宁石高速顺利通车,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待交通运输部评估验收。同时,精心编制2023年市县重点项目279个、总投资29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64亿元,18个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

狠抓高质量富民工程

实施产业、创业、就业“三业”富民工程是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根本之策,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永续的“源动力”。石泉县按照“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思路,实施产业振兴“五十百千万”工程,大力发展蚕桑、畜禽、蔬菜、魔芋、中药材五大主导产业和茶叶、烤烟、食用菌、核桃、林果等五大特色产业,培育打造石泉黄花菜、石泉桑蚕茧、草池湾大米、石泉黑猪、柏盛魔芋等一大批“精优特”农产品;健全旅游康养、富硒食品、蚕桑产业、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中药材“六大产业链”,通过建基地、扩规模、强龙头、育主体、抓品牌、延链条、提效益,让群众分享更多产业红利。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创业“三百三千”工程,大力发展“归雁”经济,鼓励能人返乡创业,吸附群众就近就业;建立劳务输出基地,采取“点对点进行岗前培训、点对点输送上岗”的方式,帮助群众稳岗就业,发放交通、生活、求职、创业等补贴,引导劳动力返岗就业,帮助群众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增收。

池河镇西苑社区居民刘文凤高兴地说:“我们现在在楼上居住、楼下上班,感谢当地政府引进的好(就业)项目,让我们在家门口都能挣钱了。”

狠抓高质量环境建设

高质量环境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石泉县着重从政务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入手,狠抓高质量环境建设,让石泉形象力和美誉度得到大幅提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200件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即可办成。创新建立县长营商环境“三本账”和企业帮扶“六个一”机制,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投行思维招商,累计争取资金20.04亿元,招引青山沟特色林果产业示范园、王小余食品西北生产基地、瑞锦泉预制菜生产基地、智能中央厨房设备制造等项目119个,到位资金149.06亿元。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秦岭“五乱”问题整治,有效巩固秦岭区域小水电站整治成果,高效落实“林长制”工作,创新推行“四长治河”+纪委巡察员监督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秸秆禁烧、扬尘治理等工作,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7天,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质量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创新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乡村建设审查委员会,积极引进广电网络、汉江宿集、隐居乡里、莫干山等乡建团队,全力打造草池湾田园综合体、本草溪谷中医药康养基地,加快推进两条“五美乡村”示范带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4111”示范工程,让乡村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和美、靓丽。以平安石泉、法治石泉建设为总抓手,持续深化“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深入推动书记民情“三本帐”和党政领导干部接处访下访包案制度落实,扎实开展“百日攻坚”和“集中攻坚”两大行动,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抓好文明县城、文明镇、文明村、文明户的创评工作,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各类典型评选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乡村善治呈现新变化。

狠抓高质量党建工作

高质量党建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保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夯实“两个责任”,管党治党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创新实施“三联共建、旗帜领航、示范引领”三大工程,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激发大家干事创业活力,让创先争优、主动作为成为工作常态。三是狠抓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让作风效能得到大幅提升,通过党风带政风,政风带民风,全社会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狠抓高质量民生工程

实施高质量民生工程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检验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最直接、最有效方式。为让广大干群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石泉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当作执政的第一信号,通过筹资、融资、争取资金、整合资金,大力实施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水利交通、生态环保、移民后扶、通信网络、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聚全社会之力,办好民生实事1000多件,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率得到大幅提升。

接续奋斗新征程,奋楫争先勇超越。在新的一年里,全县上下将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务实重干,勇毅前行,奋力推动石泉高质量追赶超越实现新突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