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峰镇: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强筋骨”

时间:2022-11-24 15:48作者:刘博尔 夏红磊源自:饶峰镇

饶峰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加农村集体收入、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任务来抓,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较好基础。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重中之重。镇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旗帜领航先锋行 村美民富产业兴”主题活动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党建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同向发力。立足平地、高山等不同特点长远“谋篇布局”、分步“落子实施”,按照“削薄”、提质、壮大“三步走”思路,截至2022年底,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摘帽”、8个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2个村集体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有没有”向“强不强”转变。

坚持把整体推进作为有效手段。深入实施“三联”共建工程,不断盘活农村土地、技术、资金、劳动力等各类资源要素潜能。干部帮忙“找路子”。持续因村选派骨干充实驻村工作队力量,105名县镇村干部接续帮扶,围绕“两区七园”做优做强黄花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今年实施农业产业项目5个,对接帮销食用菌、蜂蜜、冬桃、土豆等农产品200余万元;引才回乡“育苗子”。回引在外能人、党员返乡领办清欢豆制品加工厂等企业27个,11名大专以上毕业生进入村级“两委”班子任职,以资源集聚下沉“赋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坚持把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目的。充分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坚持把发动群众、共同富裕贯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过程。村级党组织带头领办合作社、党员带头领办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把17户36人小规模经营整合起来实现“抱团”发展。近3年来累计培育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5家、党员领办家庭农场12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平均增加5万元,带动120农户年均增收1500元,全镇12个村均已建立流转土地收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专业合作赚现金、入股分红享股金的联农带农增收机制。

坚持把组织优势作为强大动力。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锻炼党员队伍、建强基层堡垒的主战场。去年换届以来,村级“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下降6岁,学历结构和农村能人在村“两委”中占比进一步提高,储备35岁以下村级后备力量27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事项全部纳入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常态化开展支部书记“擂台比武”,7名村党支部书记、34名支委委员、230余名农村党员带头发展产业,通过持续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夯实筑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