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zfhcxjsj/2022-0166 公开日期: 2022-11-15 09:35
来源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为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有效预防和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建筑施工活动有序进行,结合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公司,在建项目部:

为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有效预防和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建筑施工活动有序进行,结合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领导,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第四季度是全年各项工作的收官阶段,也是事故易发、多发时期。雨雪、冰冻、寒潮、雾霾、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多,加之建设活动进入年终冲刺阶段,建筑施工紧张繁忙,思想上容易出现“重生产、轻安全”错误倾向,工作上也会出现赶超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极易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建设各方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

和“底线”思维,做到 “思想认识上再提高,责任体制再夯实,监督管理再强化”,着力保证安全生产环境持续稳定,坚决遏制和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二、加强管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压实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项目专职安全生产人员要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要求,认真履职尽责。日常监管中对存在玩忽职守,工作开展不到位的人员,要予以处罚。对未履行法定职责,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人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检查,特别是对近年来事故多发频发的塔式起重机顶升、降节、安装、拆卸作业环节,深基坑、高边坡土方作业环节,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作业环节和隧道暗挖作业环节,要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防控重大风险,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三)做好极端天气防控工作。在建项目要建立极端天气应急预案,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措施。同时,要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雨雪、冰冻、寒潮、雾霾、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信息预报,确保做到及时响应,提醒人员防灾避险,极端天气条件下坚决停工,对于致灾因素,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消除。

(四)冬季取暖严防火灾及煤气中毒。冬季是火灾和煤气中毒事件高发期,已成为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各在建项目部在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时要加强冬季用火用电和防范煤气中毒知识的宣传,建筑工人在宿舍和活动板房休息取暖时,要加强防范意识,严防取暖设备导致火灾以及煤气中毒事件的发生。                              

三、认清形势,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安康市汉滨区、旬阳市、白河县陆续报告阳性病例,出现本地关联及社会面感染。针对目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各在建项目要按照《疫情期间建筑工地管理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建筑工人疫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开展定期疫情检测,做到“一周一检”,并建立人员疫情检测花名册报送质监站备案。

四、强化值守,做好应急管理处置。

各在建项目部要严格执行管理人员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流转顺畅及时传达工作信息,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杜绝迟报、瞒报,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害以及疫情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上级部门。同时,加强应急情况防控能力,做好应急预案编制、队伍建设、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发生事故或灾难能够迅速响应、及时救援、有效应对。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