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河镇:“十个一”举措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01 16:24作者:赵芬源自:两河镇

两河镇自全县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相关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结合全镇实际,细化责任分工,精准对标对表,推出“十个一”系列举措,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限期整改。各村(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查摆和评议问题,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落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提升党性修养。

开展一次专题研讨,统一思想引领示范。镇班子成员以“作风建设之我见”为主题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围绕班子和自身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岗位实际,深刻剖析原因,广泛展开讨论,科学制定方案,发挥“头雁效应”,为全镇加强作风建设、实现年度目标考核争先创优做好全方位部署,推动全镇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每周组织一次干部集中学习,提升干部工作水平。组织全体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强化业务技能本领,提高整体综合素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扎实稳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举办一期干部培训班,倒逼全员正风肃纪。举办一期镇村干部全员作风建设培训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中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通报近期作风建设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全体镇村干部从中汲取教训,严守纪律规矩,倒逼每位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进行自我约束,实现以案促教、以案促学、以案促改。

开展一次征求意见建议,全面广泛汇聚民意。组织辖区“两代一委”、驻镇单位负责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群众代表开展一次关于全镇作风建设的征求意见座谈会,聚焦作风建设重点任务,全方位、多层次听取各方意见,收集汇总多方建议,切实做到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汇聚民意、凝聚民心,努力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每周开展一次日常监督检查,增强规矩纪律意识。每周对全镇各村(社区)工作队、各驻镇单位、各站办所开展一次常态化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干部在岗、值班值守、组织学习、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日必办、周清单”完成情况等,坚决杜绝迟到早退、擅自脱岗、外出不报备、学习不深入、工作落实打折扣等现象,提高工作站位,严肃纪律要求,强化规矩意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全面开展一次风险隐患大排查,保证辖区安全稳定。重点围绕政治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综治维稳、食品药品、生态环保等领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次拉网式风险隐患大排查,全面摸排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做到不留盲区。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清单,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不断营造和谐稳定的镇域环境。

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增强为民情怀。各村(社区)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开展“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和历史遗留长期信访问题,经常性开展走访入户,深入了解群众生活现状,满足群众合理利益诉求,与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亲人,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典型宣传教育。结合全镇六大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并查处一批作风建设违纪违法案件,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扎实、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等突出问题,敢于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及时查处整治,严肃追责问责,坚决予以曝光,针对具体人具体事逐一解决,发现一起、惩处一批、警示一片。

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织密织牢制度藩篱。针对各站办所不同领域存在的作风建设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原因,根据各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建立健全一系列有效的规章制度,不断形成以规章管人、以制度办事的良好局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下一步,两河镇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