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教体科技系统开展“三联三问三查三促”行动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10-31 16:13作者:陈 明源自:县教体科技局

为持续深化全县教体科技系统作风建设和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加快实施石泉教育提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日前石泉县教体科技局党委在全县教体科技系统全体干部教师中全面启动了深化作风建设“三联三问三查三促”行动,扎实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建立“三联”机制,畅通意见收集渠道。“三联”即每名局党委班子成员在各自包片范围内联2-3名教师、2-3名家长,每名校园长联系本校(园)2-3名学生(幼儿)、2-3名家长和所在镇1-2名“两代一委”,每名教师联系本校(园)3-5名学生(幼儿)、3-5名家长(教师联系学生和家长可与“三联两当一满意”等结对帮扶对象相统一)。通过建立局党委班子成员、校园长、教师三级联系制度,搭建教体科技系统作风建设意见收集渠道。

开展“三问”活动,精准掌握问题线索。“三问”即每名局党委班子成员、校园长和教师定期采取当面沟通交谈、发放问卷调查和通过“问卷星”信息化手段等多种方式向联系对象(学生、家长、“两代一委”)了解全县教体科技系统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一问干部教师是否存在慵懒散漫虚等问题,二问教师中是否存在师德师风问题,三问学校和教师是否存在办学行为不规范问题),通过开展“三问”活动,精准掌握问题线索,同步建立交办整改机制,确保作风建设问题立行立改、限时办结。

实施“三查”行动,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三查”即在“三联”“三问”和学校自查整改的基础上,由局党委班子包片领导任组长,联校股室干部和责任区督学督导员为成员,按包联片区分组集中时段深入全县各校开展作风建设“三查”专项行动(一查学校作风建设部署是否到位、工作责任是否夯实,二查学校自查的作风问题清单全不全、准不准和实不实,三查学校自查的作风问题整改措施是否有力、问题是否全面整改到位),“三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即以书面形式向各校反馈,责成学校限期整改到位并适时进行“回头望”。

紧盯“三促”目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三促”即通过建立“三联”机制、开展“三问”活动和实施“三查”行动,最终实现“三促”目标(一促全县教体科技系统干部教师作风大转变,二促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大提升,三促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大提升),以作风建设推动石泉教育提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以实实在在的办学成绩和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果来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确保教体科技系统深化作风建设“三联三问三查三促”行动取得真正实效。

据悉,石泉县教体科技系统深化作风建设“三联三问三查三促”行动集中开展时段为2022年10月20—12月30日,分部署、组织实施、成果展示、巩固提升四个阶段稳步有序推进,自2023年1月以后转为常态化开展,使此项活动真正成为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师德师风、密切家校联系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满意度的长效载体持久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