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jytyhkjj-GK-2022-0363 发布日期: 2022-10-24 14:45
来源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内容概述 开学以来,石泉县职教中心将师资队伍能力提升作为学校发展的助推剂,通过念好“严、细、实、效” 四字诀,有序推进“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工作,助力青年教师发展。

石泉县职教中心:念好“青蓝工程”四字诀,助力青年教师发展

开学以来,石泉县职教中心将师资队伍能力提升作为学校发展的助推剂,通过念好“严、细、实、效” 四字诀,有序推进“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工作,助力青年教师发展。

精心遴选指导教师,在“严”上下功夫。为确保“青蓝工程”取得实效,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教师的遴选条件,结合近年的师德师风表现、考核成绩、教学成果等,确定了13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成绩突出、乐于分享的省市教学能手和专业带头人,作为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

明确师徒帮扶任务,在“细”上做文章。学校明确了指导教师和青年教师各自的职责,细化了制定成长计划、谈心谈话、指导备课、听评课、上汇报课、教学反思等任务的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通过举行“青蓝工程”启动仪式、签订帮扶责任书、发放记录手册等形式,将职责落实到人。

开展青年教师座谈,在“实”上动真格。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和工会通过下发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情况调查问卷、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青年教师在师徒结对、课堂教学、学生管理、日常生活等各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惑,通过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指导他们尽快适应职教特点,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加强过程监督指导,在“效”上促提升。学校通过定期发布“青蓝工程”重点工作任务、组织教学能手和指导教师共同听课、通报师徒结对工作进展、加强过程监督考核等方式,提升指导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工作主动性,促进师徒加强交流,让师徒结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