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jytyhkjj-GK-2022-0300 发布日期: 2022-09-26 14:16
来源 县教体科技局
内容概述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开学以来,石泉县职教中心以《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为依据,通过“五个强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奋力开创新学年教学教研工作的新局面。

石泉县职教中心“五个强化”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开学以来,石泉县职教中心以《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为依据,通过“五个强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奋力开创新学年教学教研工作的新局面。

强化管理体系建设。本学期,学校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统筹教务、教研和电教工作,建立了基础学科、旅游康养等四个专业部,确立了8个专业带头人,通过实行扁平化管理体系,明确了工作职责,提升了管理效率,为提升学校教学教研工作提供了保障。

强化教师业务培训。学校针对目前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和班主任能力比赛解读、课程思政建设、新晋教师教学业务提升等专题培训,并根据教师发展方向和培训意愿,科学安排17名教师报名参加2022年度中职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省级培训项目,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强化校本课题研究。学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教育教学现状调查,通过无记名的方式收集学校各方面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将其确定为本学年校本课题的研究方向,增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专业能力考核。学期初,学校根据各学科的特点,先后组织公共基础课教师开展了学科知识测试,组织专业技能课教师开展了教学设计和说课展示活动。活动的开展,让教师更加关注学科知识和专业技能,关注课堂教学和学生发展。

强化师徒结对帮扶。学校选拔了一批省市教学能手、专业带头人同12位青年教师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共同制定成长计划、谈心谈话、指导备课、听评课、上汇报课、开展教学反思等措施,使青年教师尽快提高师德水平,提升教育教学和教研能力,以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