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2-0049 公开日期: 2022-10-11 10:39
来源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为切实抓好汛后灾情统计及重建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结合我县灾情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石泉县汛后灾情统计及重建工作方案

为切实抓好汛后灾情统计及重建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结合我县灾情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扎实做好灾情统计上报

各镇要加强灾情信息数据统计工作统筹,整合防汛系统洪涝干旱灾情统计和应急系统自然灾害管理统计人员力量,建立完善统一的报灾制度,进一步明确灾情报送责任领导和统计人员,迅速至对本轮强降雨受灾情况的进一步统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农业农村、供电、通讯等部门要会审各镇上报的灾情数据,指导各镇做好行业受灾情况统计,各行业部门向上报送和发布灾情数据要与防汛(应急)部门沟通,确保各级各口上报数据口径统一,数据一致。

(二)扎实做好灾情核查,积极推进灾后重建

各镇,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对照职责分工,立即组织专人,深入一线,扎实做好灾情核查工作,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各镇政府要根据受灾情况,全面准确掌握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资料损毁情况,逐村逐户逐项核查灾情、登记造册,做到不漏村户,积极组织群众广泛开展生产自救,确保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行业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责,细化灾后重建政策支持体系,抓好灾后项目谋划争取和精准实施,加大资金、技术、人才和服务指导等工作支持。应急部门要发挥协调统筹作用,做好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收集、汇总、统计等工作;交通部门要按照“先通后畅”原则,全力抓好水毁道路、桥梁、涵洞和乡村道路的抢修以及除险加固,对暂时不能完全修复的路段,设置警示标志,落实安全防护和通知保障措施;水利部门要抓紧修复因灾损毁的农村供水设施及各类水利设施,保证防汛救灾、农业灌溉等用水需求;电力部门要加快受损电力设备设施抢修,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保障民生用电和防汛设施供电;农业部门要加快恢复损毁农田和水毁农业生产设施,抢抓晴好天气加快秋收进度,抢抓最佳农时节令,超前谋划秋播工作。对参与保险的受灾农户和农企,组织专业力量协助保险机构抓紧核灾定损,加快理赔速度,弥补受灾损失;住建部门全力抓好灾后房屋核查鉴定和隐患排查,摸清底子,建立台账,积极开展恢复重建;自然资源部门要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组织专业力量,进行地质灾害安全评价和地质环境适宜性评价,抓紧登记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

(三)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

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认真研究政策,切实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汇报对接,及时将查灾核灾情况形成灾情报告,带着资料、方案、规划主动“登门”,把灾情说足、把所需说清,千方百计争取中央和省市各类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要加强工作调度,及时沟通衔接,精准把握资金争取和工作进度,力争把灾情报告变为项目方案,以项目方案争取资金支持,确保灾后重建工作加快推进。

二、工作要求

(一) 提高政治站位。灾后重建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事关受灾群众当前生活和长远生计。各镇、各行业部门要从全局和政治高度提高认识,把灾后重建作为全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切实加强对灾后重建工作的领导,协调解决灾后重建工作的重大问题,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尽责,密切协作配合,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支持灾后重建,并同步做好对下协调、服务、指导。各镇要结合受灾情况,按照早规划、早安排、早启动、早恢复的原则,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发动组织生产自救,加强与部门沟通对接,采取有力措施, 狠抓工作落实,保质保量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各镇、各行业部门要将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和受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于10月11日18:00前报县防汛办。

(三) 强化作风保障。各镇、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在灾后重建的主战场上见担当、见情怀、见成效。坚持“民生为本、勠力同心、特事特办、多快好省”的工作思路,认真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有力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石泉县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石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