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2-0048 公开日期: 2022-10-10 21:13
来源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市、县领导关于地质灾害防范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就切实做好我县当前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通知如下。

石泉县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市、县领导关于地质灾害防范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就切实做好我县当前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我县地处陕南中部,北依秦岭,南接巴山,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各镇政府要充分认识这一客观事实,进一步树牢底线意识和极限思维,坚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严格管控地质灾害风险

今年国庆节期间,我县经历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各镇累计雨量均达到100mm以上,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发生地质灾害风险极高。各镇政府、县自然资源局要高度关注本地区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充分认识地质灾害的滞后性和突发性特点,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的松懈心理,全面排查辖区内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对确实存在严重隐患的旅游景点、交通道路和施工场所等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

三、全面做好应急避险准备

自然资源局要切实发挥地质(地震)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责职能,强化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监测预警,动态跟踪气象信息和地质灾害险情形势发展,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指导镇、村(社区)加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频次、扩大排查范围,并坚决执行危险隐患点强降雨时紧急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明确判断时紧急撤离的“三个紧急撤离”原则,做到“应转早转、快转、必转、尽转、多转,不安全、不返回”,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扎实做好应急装备物资储备

各镇要进一步提升镇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做好环境设施及补充维护,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确保必要的应急物资和救援装备齐全,状态正常。要在各村(社区)建立物资储备室,悬挂标识,储备必备的应急预警、通讯设备(应急广播、卫星电话等)和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要及时开展应急装备和器材的检查维护,做好交通、供电和通讯等应急保障准备。县自然资源局要充分发挥“平战结合”机制优势,加强技防设备维护、监测,一旦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确保应急设备“拿得出、拿得快、用得上”,受灾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基本生活救助。

五、严肃地灾防范工作纪律

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杜绝脱岗、空岗、漏岗和迟到、早退等现象。一旦发生灾情,要快速响应,妥善处置,要随时掌握灾情处置进展和动态,及时收集灾情信息,并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

石泉县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