熨斗镇:“四抓四促”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

时间:2022-10-06 15:10作者:李朱广源自:熨斗镇

熨斗镇坚持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以“四抓四促”落实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各项措施,全力以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抓协调联动,凝聚力量促合力。坚决树牢全镇“一盘棋”思想,镇党委、镇政府多次召开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应急预案,科学划分重点任务,强调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统筹镇社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村(居)委会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321”基层治理模式及群防群治机制,携手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深化区域稳控协作和协同处置,形成整体合力,实现“四个严防”“五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和担当精神。

抓隐患排查,防范风险促平安。聚焦制度落实到位、排查整治到位、监管执法到位“三个到位”,树立问题导向,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燃气、消防、自然灾害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建立台账,能立即整改则督促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并开展好“回头看”,确保隐患消除。

坚持贯彻矛盾纠纷“周排查周化解”工作机制,由镇社治办牵头,各村(社区)及相关站办所协同联动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确保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同时,全面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制度,拓宽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信访矛盾在辖区得到有效解决;密切关注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和特殊对象,做好动态管理,精准掌握全镇矛盾纠纷风险底数,做到摸排全面、研判精准、责任明确、措施到位,落实“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加强源头化解和稳控工作。

抓纠纷化解,清理积案促和谐。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重大纠纷分析研判会议,采取领导包案、专班化解、引导诉讼等多种形式,通过统筹协调、纵横联动、共同商讨、协同调解等方式,实现矛盾纠纷发现、介入、多元调解一站式调解服务机制,继续发挥好书记“民情三本账”的功效,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有力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成效,广泛构建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抓纪律作风,畅通信息促成效。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契机,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开展好形势研判,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上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维稳信息“零报告”制度,确保值班期间不外出,不离岗,不关手机,时刻保持电话畅通,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获悉、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化解,确保不延时、不误事。

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5件,办理书记“民情三本账”18件,及时回应了群众的诉求,解答了群众的疑惑,保障了全镇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全力以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