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执法监管水平

时间:2022-08-31 16:19作者:李 洹源自:县应急管理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县应急管理局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加大宣传,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工作。

强化重点领域,提升监管执法效能。落实省市三年行动和百日攻坚等工作部署,针对不同季节、特殊时期、重要节点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和实际,常态化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督查和直管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检查,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问题隐患,实行责令整改和复查验收台账管理,确保动态管理和及时清零。截至目前,执法检查直管企业73家次,排查整改隐患165项,立案查处5家,行政处罚2.7万元,有效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

强化服务职能,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摒弃“冷、横、硬”工作方式,换位思考去理解企业难处,帮助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按照“合法、合理、适当、便民”原则,制订出台《关于推行应急管理非强制性执法工作的通知》,落实“先教育规范、后限期整改、再依法处罚”三步式柔性执法,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的同时,同步推进说理式执法、服务式执法,实现钢性法律法规由人性手段来管理执行的效果,使企业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做到了在监管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监管。

强化法治宣传,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制发《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明确普法任务、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宣传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巡回宣讲等系列宣教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户外大屏、抖音等媒介平台,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同时将普法工作融入日常监督检查,引导企业和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社会大众应急意识和安全素养,全面提升依法治安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