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发改局:石泉县“六个一”帮扶机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10 16:18作者:邱璇 杨蓉源自:县发改局

石泉县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立“六个一”助企帮扶机制,有效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难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让企业从“店小二”的亲民服务中,感受到尊商重商、亲商安商、扶商兴商的为民情怀。

一名县级领导牵头,政策落地见实效。石泉县为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由31个县级领导牵头包抓100家县内重点“五上”企业、产业链主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按照“帮扶不包办、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定期开展实地调研,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强化对企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完善发展思路和规划,搭建政企银企对接平台,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融资、市场、人才、创新等问题。

一个责任部门包抓,惠企纾困优服务。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全面汇聚各级各类政策信息,精准推送,帮助企业抢抓民营经济发展机遇。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建立企业困难问题、意见建议台账,一对一制定帮扶措施,限定办结时限,为企业排忧解难。主动落实帮办、领办、代办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应。今年以来,提供帮办代办事项500余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49起,目前已协调解决38起。

三名专业顾问护航,企业发展有保障。石泉县为100家重点企业分别配备专业的金融财务管家、税务顾问、法律顾问,积极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指导企业完善经营管理制度、明晰企业产权关系、规范企业财务核算、制定融资规划和具体融资方案;协助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待遇,及时准确解答企业提出的涉税问题,提醒企业关注可能存在的税务风险并提出降低税务风险的建议;开展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对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提出法律意见,从源头防范和控制法律风险。机制建立以来,金融顾问协调解决企业各类反馈问题13条,发放贷款1113万元。税务顾问为企业提供咨询一百多起,帮助企业办理退税1300多万。驻企法律顾问共开展专题宣讲惠企利企政策56次,举办法治讲座62次,帮助修订企业规章制度9个,审核企业经营合同172件,化解矛盾纠纷12件,收集企业建议9条,提供非诉讼服务20余件。

一个工作专班包联,疑点难点速解决。建立由县政府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副县长为责任副组长,经开区管委会、政府办、发改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帮扶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同时,制定出台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平稳渡过难关。今年召开政府专项问题办公会16次,就我县企业发展、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出台《石泉县经济稳增长50条政策措施》《石泉县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政策》进一步促进我县企业经济健康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