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司法局关于印发《2022年开展平安建设暨“九率一度”提升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7-18 17:00作者:汪斐斐源自:石泉县司法局

石泉县司法局

关于印发《2022年开展平安建设暨“九率一度”提升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司法所、各下属单位、机关各股室:

现将《2022年开展平安建设暨“九率一度”提升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任务分工,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抓好落实。

石泉县司法局

2022年7月18日




2022年开展平安建设暨“九率一度”提升宣传工作方案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石泉,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和司法行政队伍的认知度,确保我局在2022年“九率一度”民意调查评价中继续位居全市前列,现就做好全县司法行政系统2022年平安建设暨“九率一度”提升宣传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目标任务

开展“九率一度”提升宣传工作,是进一步巩固、提升、扩大平安建设宣传成果,不断提升群众对平安石泉建设的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和公众安全感的有效举措。各股所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职尽责、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团结协作,努力践行“三个司法”,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石泉中的积极作用,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赢取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赞誉,确保2022年度司法行政工作“九率一度”评价继续位居市县前列。

二、凝聚合力,加大宣传力度

(一)以优质服务赢取群众满意评价。司法行政系统全局上下要凝心聚力,践行“三个司法”,落实“五大工程”,全力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率。各司法所、机关业务股室和公共法律服务窗口要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在日常工作中,耐心、热心接待办事群众,以高标准业务水平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办实事,在办理各类业务工作中树立良好的队伍形象,以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群众的满意评价。

(二)全系统干部深入群众大力宣传。充分发动司法行政干部、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法治副校长、企业法律顾问等队伍,要利用村(居)民大会、主题党日活动、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农民夜校、院坝会、家长会等契机,通过开展专题讲座、集中宣传、走访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让群众切实了解到司法行政业务职能,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的惠民为民便民性,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率。

(三)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要利用微信微博、网络、客户端等发布信息宣传;要在村(居)便民服务工作群中常态化转发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动态、平安建设“九率一度”知识宣传;要利用法治宣传栏、LED显示屏、宣传车等大力开展宣传,在群众中营造平安建设“九率一度”提升宣传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重点,加强沟通联络

加强与县(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争取“两代表一委员”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持。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县直部门、各司法所负责本辖区、法律顾问负责派驻村(社区)、法治副校长负责各校区、企业法律顾问负责各企业,积极与辖区内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固定电话用户和手机用户加强沟通联络,逐人走访“两代表一委员”,积极宣传司法行政业务职能及近年工作成效,树立司法行政队伍良好形象,争取“两代表一委员”的满意评价。

四、夯实责任,强化督导考核

(一)明确责任分工。各股室、各司法所要严格按照《石泉县司法局2022年“九率一度”提升宣传工作任务清单》(见附件)确定的任务,狠抓落实,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率。

(二)加强督促指导。按照领导分片包抓、股室连片、股所联动工作要求,加大对各司法所和法律顾问“九率一度”宣传工作的督导,及时与各镇各部门“两代一委”和村干部做好沟通衔接,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严格跟踪问效。将“九率一度”提升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对各司法所、机关各股室和法律顾问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奖惩、严肃问责。

(四)及时收集资料。各股室、各司法所及法律顾问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后,要注重资料收集整理和工作经验总结,及时报送图片资料和宣传动态信息。

石泉县司法局2022年“九率一度”提升宣传工作任务清单

责任

股所

任 务 清 单

责任人

责任  领导

完成时限

政办股

1.利用周五例会学习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及“九率一度”知识学习及测试不少于5场次(截止12月底每月至少1次),加强本系统干部职工(包括退休干部)及其家属的“九率一度”宣传引导工作,确保本系统全体干部及其家属在民意调查过程中满意率达100%。

周瑶

章赐明

7月-12月底

2.制作《致全县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司法局工作汇报)。

10月中旬前

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股

 

1.深化“法律六进”,结合“‘典’亮生活.法润石泉”民法典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秋季法治第一课”和下半年各重要时间节点统筹指导开展“九率一度”提升宣传工作。

2.指导各司法所利用宣传车在各镇巡回宣传“九率一度”知识。

3.组织好“向人民汇报”各镇巡回宣讲活动。

4.搜集制作“九率一度”宣传音视频,利用流动宣传车、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主题宣传。

5.利用微信公众号设置“九率一度”专栏,定期推送平安石泉、“九率一度”知识,持续宣传司法行政工作及干警风采。

6.指导各司法所抓好“平安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结合创建、培育工作大力宣传“九率一度”知识。

 

阮俊

崔世钰

 

7月-12月底

7.制作一批普法宣传资料、宣传品。

8.及时更新完善“两代一委”人员相关信息,做好统计工作。

10月中旬前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

1..指导律所、法律服务所召开专门会议安排平安石泉、扫黑除恶及“九率一度”知识学习和测试,加强律师、法律工作者及其家属的宣传引导工作,确保“九率一度”均达100%。

2. 加大对群众针对法律服务领域投诉的处理力度,确保及时受理,及时调查,结果群众满意。

3.将“九率一度”提升宣传工作纳入村(居)法律顾问宣传工作重点,持续督导开展。

汤珊珊

唐忆川

7月-12月底

社区矫正管理股

1.加强对特殊人群的规范管理教育,加大执法力度,认真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确保帮教实效,避免出现负面影响。

2.强化对矫正对象的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知识教育培训,确保每名矫正对象及家庭成员。

刘宗红

长期

法治事务综合管理股

1.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健全执法公开制度,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开展平安石泉、扫黑除恶及“九率一度”提升宣传。

 

刘姿姿

长期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

1.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主力军作用,结合党的二十大召开安保维稳工作,协调指导各镇、各部门最大限度地消除不稳定因素。

2.加强对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和对各类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回访,做到动态管理、跟踪落实,提高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认可和满意度。

3.细化责任,明确专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办理书记民情三本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建立台账,明确专人,逐一化解。不能化解的,联系属地党委政府做好稳控措施。

4.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落实“以案定补”工作,结合培训活动大力宣传“九率一度”知识。

黄振东

长期

公证处

1.加大对公证业务范围、法律法规及办理流程等知识的宣传,严格执行公证便民服务五项承诺。

 

李薇

崔世钰

 

长期

2.规范高效办好每一起公证案件,定期对案件满意度进行回访,对有不满意见和负面情绪的群众要给予耐心解释,提高群众对公证业务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3.对公证当事人加大宣传引导,确保对当事人 “九率一度”宣传全覆盖。

法援中心

1.依法依规做好乡村振兴领域和社会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加大案件回访力度。

2.对法律援助对象加大宣传引导,确保对法律援助当事人 “九率一度”宣传全覆盖。

 

阮俊

 

长期

驻村

工作队

1.在包联村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工作,防止不稳定因素发生。

2.开展以平安建设“九率一度”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活动,让群众充分了解司法行政工作职责,确保对新场村群众“九率一度”宣传全覆盖。

凌劲

唐忆川

7月-12月底

各镇  司法所 

1. 对照“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任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为重点,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大力开展“九率一度”提升宣传工作。

各司法所长(负责人)

章赐明

唐忆川

崔世钰

长期

2. 持续抓好“平安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和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各项工作,加强对村(社区)干部和法律明白人的“九率一度”宣传。

3. 组织辖区村(居)法律顾问入村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法律法规知识和“九率一度”专题宣讲活动。

4.走访辖区“两代表一委员”、村干部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向他们汇报司法行政工作成效,积极收集对司法行政工作意见建议,对业务范围内意见建议及时有效帮助解决,业务范围外的及时、耐心解答并指引解决途径,做到走访全覆盖。

5.全力以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在走村入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时,做好“九率一度”宣讲工作。

6.利用镇村干部大会等契机,向镇村干部汇报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重点法规宣讲。

7.在镇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大型法治宣传不少于2次,各村(社区)法治宣传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

7月-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