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推行“123”信访工作机制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2-08-10 15:45作者:储招贤源自:县人社局

近年来,县人社局创新信访工作方法,推行“一窗接访、两线排查、三级负责”信访工作机制,以书记民情“三本账”为统揽,坚持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完善制度,坚持“关键人”办好“关键事”

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2016年创建了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各自建立“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三本“民情账”“关键人”抓“关键事”。县委书记带头将手机号码公开公布,鼓励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找书记”,亲自收集民意、亲自把关建账、亲自协调办理、亲自督促回复,第一时间推动解决信访问题。制定了《石泉县人社局信访轮值工作制度》《关于规范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办理工作的通知》,以“三本账”为统揽,坚持“关键人”办好关键事。坚持书记亲自组织、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亲自落实的“五亲自”书记民情“三本账”办理制度,压实责任、监督过程、关注结果、注重回访,记载“受理-办理-答复-回访”全过程,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畅通渠道,多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实行“一窗”接访,精心提供暖心服务。在一楼大厅办公区域设立群众来访接待窗口,公布了县委书记、局党组书记民情“三本账”和县长营商环境“三本账”电话,健全完善了“三本账”办理流程。推行专人坐班值守,重要时间节点由局党组成员接访,负责办理咨询、投诉、举报等群众来访事项,让干部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为来访群众提供便捷、暖心的“一站式”服务。2021年以来,我局共办理书记民情三本账173件,其中县委书记交办41件,局党组书记收办132件,让群众放心而来,满意而归。

强化“两线”排查,精细排查矛盾隐患。结合人社领域矛盾纠纷特点,坚持机关各股室、单位周排查,利用县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四级”调解组织和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常态排查,通过“抓早抓小”,提前介入,把信访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2021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隐患642件。

推行“三级”负责,精准推动问题解决。建立党组书记挂牌督办、分管领导归口负责、业务人员具体办理的信访诉求处置机制,着力提升人社领域信访诉求处置规范化、专业化和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注重成效,当好群众权益的“守护神”。2021年以来,石泉县人社局共排查化解各类信访矛盾隐患642件,协调处理欠薪类诉求873件,为2353名劳动者追讨工资福利待遇3399万元,立案查处劳动监察案件4件,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起;实现劳动人事争议时效期内结案率100%,调解率73%,无处置不当造成群访和越级上访事件发生,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平安石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123”信访工作机制建立运行以来,群众的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以多主体、多方式、多层级的多元调处手段,将各类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信访隐患问题。石泉县人社局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