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西安培华学院来石开展“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2-08-03 17:40作者:郭健 杨诗佳源自:县司法局

近日,西安培华学院星火计划青春实践团一行10余人来到石泉县,开展以“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宣传反诈防骗法律知识,提高群众防范诈骗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在共青团石泉县委、县司法局等单位的安排和协助下,星火计划青春实践团来到长安社区,与社区干部、网格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社区基本情况以及社区反诈工作的宣传力度和进展。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团队进行了反诈骗知识培训,对反诈骗技能和安全进行了指导,提升了团队成员的专业知识水平。

在随后开展的进家入户宣传过程中,团队成员“面对面”地为社区居民讲解关于反诈的知识以及预防措施,深入浅出地分析相关诈骗案例,“手把手”地为社区居民安装国家反诈APP,以实际行动普及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覆盖率,贯彻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

通过反诈进家入户的宣传活动,社区各群体居民能够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增强防范意识,掌握遇诈反诈的应对措施。同时团队成员针对社区周边流动摊位以及商户进行走访调研,使反诈意识深入到各个群体之中。在本次调研活动中针对部分没能够及时安装反诈APP的商户进行帮助安装以及向群众讲述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防范常识等知识,提高群众防范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使反诈宣传深入到各群体中。

这种进家入户、走访调研的宣传形式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并在很大程度地让更多数人了解诈骗案件,起到了很好的防范作用。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不断地增强了社区群众及周边商户对于诈骗行为的防范意识,并纷纷表示要从思想上提高警惕,从行动上宣传反诈,防止上当受骗,全员参与到反诈行动的防范和宣传中来,共同构筑防范诈骗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