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06-1876 发布日期: 2006-03-11 09:20
来源 县档案史志馆
内容概述 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05年是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团结拼搏之年,也是夯实发展基础、取得丰硕成果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两区两带”建设,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力度,战胜和克服了诸多困难和矛盾,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全县完成生产总值9.16亿元,同比增长10.6%。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在市场引导下步伐加快,农业总产值达4.29亿元,同比增长12.4%,蚕桑生产向产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产业化项目被列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畜牧基地村和养殖大户建设成效显著,成为今年全县乃至全市农村产业化建设的一大亮点,中药材、烤烟、蔬菜等特色产业以及劳务输出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全面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66元,增长8.3%。工业经济增速再创新高,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3.25亿元,增长31.5%,建筑建材、汉江水电、矿产开发、农产品加工等特色工业发展势头良好,民营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年实现民营经济总收入7.6亿元,增长21.6%。第三产业蓬勃兴起,生态旅游、交通运输、商贸流通、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行业迅速发展,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亿元,增长13.1%。财政收支结构得到优化,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429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00万元,完成财政支出1.27亿元,在全面实现“两个确保”、“两个保证”和“一个低保”目标的基础上,还偿还了大量城市建设债务,消化了十多年来形成的财政赤字,还清了县本级银行债务。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存贷余额均有较大增长。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全年规划实施的55个重点投资项目开工建设50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55亿元,增长15.7%。喜河水电站、万家宝水电站、石红油路建设全面竣工。城镇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年投入城镇建设资金1.2亿元,人民广场、火车站进站路及站前广场建设如期竣工,滨江大道、北辰森林公园、燕子洞风景区、莲花石景区均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农综扶贫开发、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土地复垦开发、农田水利、流域治理等各项工程顺利推进,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进,县水泥厂职工安置顺利完成,糖酒公司、食品加工厂等13户企业完成改制任务,实现解债1.96亿元,安置职工2490人,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基本完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推进,全年取消行政审批124项。县乡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财政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得到落实,全面取消了农业税。大力优化投资环境,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明显提高,组织参加了“西洽会”、“安洽会”等活动,全年共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13个,引进资金2.65亿元,家友购物中心等一批较大企业落户石泉。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全年新建扶贫重点村6个、移民安置点8个,搬迁510人,完成防氟改灶2000户,建成沼气池1430口,修建便民桥27座,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得到缓解。新增城镇就业1100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落实城市低保2161人,农村低保1.5万人,做到了应保尽保;发放下岗人员生活费32万元、医保资金248万元、女职工生育保险3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农村对贫困学生实行了“两免一补”,启动了计生户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试点等惠民政策,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帮助。全年挤出资金2000多万元一次性解决了乡镇拖欠干部丧葬费、抚恤金、乡镇干部建房补助等历史遗留问题,兑现了1993年以来拖欠的干部职工工资,实行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统一津补贴,启动了农村中小学教师、乡镇干部住房公积金制度及医疗保险、事业单位失业保险。2005年是近十余年来干部群众分享改革成果、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历时三年的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工作已顺利同构国家评估验收。科技工作在全市率先跨入首批国家科技进步县行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医疗卫生体系进一步健全,医院、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步伐加快。面对全球禽流感疫情的蔓延,我县积极应对,严密防控,避免了疫情的发生,面对“7.5”、“10.1”暴雨洪水泥石流袭击,全县上下奋力抢险救灾,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夺取了救灾重建的新胜利。此外,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取得较大进展,电力、通信、保险、烟草等行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文化、宣传、审计、统计、档案史志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慈善、红十字会、残疾人和妇女儿童等事业也有了新的进展。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向县政协常委会通报政务情况,自觉接收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新闻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全面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0件,政协委员提案63件。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政府工作规则》,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完成了“四五”普法工作,推进了依法治县进程,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妥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认真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保持了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切实加强廉政建设,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政风建设得到加强,行政效能不断提高。

——摘自明平英2006年3月11日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