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05-1869 发布日期: 2005-01-11 09:19
来源 县档案史志馆
内容概述 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04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区两带”建设,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和项目带动,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开拓奋进,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大灾过后实现了大发展。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59亿元,增长12.24%,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农村经济快速增长。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 收。预计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3.38亿元,同比增长14%,为近十年增幅最大的一年。通过高效农业示范带的带动辐射,促使农业产业化建设步伐加快, 蚕桑、畜牧、蔬菜、瓜果、药材、烤烟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产业规模日益扩大 ,效益不断提高,特别是蚕桑副产品开发为蚕桑产业链的延伸和附加值提髙探索了新的途径,畜牧大户的培育和发展带动了全县畜牧业 大幅度增长,中药材产业正在从单一品种向多品种、标准化和订单化方向转变。劳务输出达3.1万人 ,实现劳务收入1.2亿元,特色产业和劳务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同时,农业基础设施 、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加大,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农业综合开发、扶贫重点村、小流域治理等项目 全面完成计划任务,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工业经济在改革中稳步发展。通过奋力实施工业强县、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广泛开展招商引资,确保了工业经济在改革中稳步推进,在困境中稳步发展。一年中,共有21户企 业完成了改制任务,企业解债近亿元,安置职工1890人,其中国有重点企业栲胶厂、缫丝厂不但实现了企业资产和职工身份的双置换,而且新组建的民营企业顺利投产。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共签订招商 引资项目18个,总投资2.74亿元 , 引进资金2.17亿元。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带”建设,民营经济 迅速发展壮大,全年新上投资10万元以上民营企业54个,水电、矿产、建材、茧丝等特色工业产销 两旺,池河永宏丝业公司、腾达新型建材厂等当年成为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 1.39亿元,同比增长11.8%。

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强劲增势。通过对外招商引资和积极争取,对内统筹规划和优化环境,共有68个建设项目相继开工或完成续建任务,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同比增长30.4%。 喜河水电站进人投资高峰,库区移民完成年度计划任务,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席家坝电站 、池河梯级开发正在抓紧实施。城镇建设高潮迭起,向阳大街综合改造一期工程和北辰森林公园二期 工程按期竣工,滨江大道建设及一大批标志性建筑顺利开工;喜河、池河、后柳、熨斗等集镇建设步伐加快,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交通建设捷报频传,石紫路 、石柳路改造以及喜熨路 、后中路油路铺设相继竣工。此外,电力、通讯、矿产资源开发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有力地促进 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财税金融工作健康运行。在农村税费改革、国有集体企业改制、上级财政体制调整等多种因素造成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下,通过强化预算管理,开展增收节支,积极推行政府采购,盘活国有资产, 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000万元,同口径相比增长11.06%,较好地实现了“两个确保”、“两个保证” 和“一个低保”目标。金融部门积极支持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存、贷余额较年初分别有一定增加。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10元,较上年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25元,比上年净增110元.社会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投放各类扶贫贷款703万元,迁移安置贫困群众135户560人。养老、失 业、医疗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启动了全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医疗保险和事业单位失业保险,全年共发放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失业保险金90万元 ,新增城镇就业人员876人,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386人。商贸流通增长较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 总额1.85亿元,增长15%。

各项社会事业有了新的进步。创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县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基础工作有序展开; 积极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机制,科技承包成效明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石泉中学创省级重点中学顺利 通过验收;乡镇卫生院管理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基层卫生院建设力度加大,妇幼保健工作得到强化。 坚持依法行政,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乡镇职能转换有了良好的开端,为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所取得的经验引起了省、市各级的高度关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 产形势稳定;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来访,积极化解人民内 部矛盾,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宣传质量进一步提高;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 ,鬼谷子文化研究开发深入推进,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113件代表建议和63件委员提案全部按期办结,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200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概括起来,主要得益于以下四点:一是思想 观念解放。全县上下坚持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贯穿整个经济发展的主线,加快发展的责任感、 紧迫感和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是工作重点突出。各级各部门在基础设施建设、 企业改革、民营经济、生态环境、扶贫开发、城镇建设和灾后重建等工作上实施了重点突破,有效解 决了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妥善化解了各种社会矛盾。三是发展精力集中。全县上下服从和服务 于全县发展大局,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班子团结,干群同心,形成了团结 、民主、健康的良好氛围和加快发展的合力。四是落实措施有力。各级各部门在抓落实的过程中, 不 回避矛盾,善于攻坚破难,特别是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中,严于督査,敢于碰硬,有力 地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了政令畅通。

——摘自明平英2005年1月11日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