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01-1820 发布日期: 2001-02-13 09:14
来源 县档案史志馆
内容概述 2001年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01年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九五”期间,在党的十一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全县各级政府在县委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圆满完成了“九五”计划。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预计达5.03亿元,比1995年增长60.3%,年均递增9.9%,接近10%,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8%,第二产业增长13.1%,第三产业增长12.4%。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7亿元,年均增长52.6%,是1995年的7.3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89元,年均增长1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3860元,年均增长11%。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九五”计划控制指标,同时,社会事业方面取得“普九”、创社会治安模范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计划生育综合服务县。省级科技进步先进县和地级卫生县城等成绩。总的讲,“九五”时期是我县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的一系列可喜变化,概括起来,表观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国民经济以接近10%的速度保持较快的增长。二是以“三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县到1998年底基本实现公路、电力、通信的“三通”目标,过去制约全县经济发展的“瓶颈”得以缓解,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面貌有所改观,特别是安石二级公路、石泉水电站二期扩机和胡家湾、鹅项颈、席家坝电站等一批省地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对全县经济起到了极大的拉动作用。三是乡镇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多种经济类型和成分并存的格局开始形成,强力推进工业化进程的步伐逐步加快;四是市政建设突飞猛进,县城及池河、饶峰、后柳等集镇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小城镇建设初见成效,农村人口开始向城镇转移,城镇化建成逐步加快;五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果,以蚕桑。烤烟、黄姜为主的“三业百村万亩工程”顺利推进,农村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已现雏形;六是经济发展体制转型步伐加快,市场经济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明显,这些都为我们迈向新千年、跨入新世纪、确定实施“十五”计划、实现更大的历史性跨越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全县人民求稳定、谋发展、干大事、奔小康的愿望和要求越来越迫切,乘西部大开发强劲东风抢抓发展机遇的意识越来越强,全县广大干部实现江总书记“三个代表”要求,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自觉意识越来越突出,这些又为我们在“十五”期间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农业和农村经济在抗灾减灾中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1、粮油生产获得了较好的收成、品种质量有了一定的提高。面对春夏期间严重的旱灾和洪涝灾害,一是春旱期间狠抓了“一抗双保”,扩大灌溉面积,积极推广旱地龙、黄腐酸、液体肥等旱作农业技术,有效地降低了夏季粮油损失。二是“三夏”期间狠抓了 “以秋补夏” ,全县秋粮种植面积达25.6万亩.超计划完成任务。三是在夏秋季洪游期间狠抓了生产自救。及时修复了一批水利工程,对水毁地块 改种晚秋作物,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四是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提高播种质量。全县推广 水稻旱育抛秧3.88万亩,玉米三项技术8.17万亩,配方施肥25.16万亩,间作套种11.8万亩;水稻 、 玉米品种全部实现了杂交化,推广玉米、小麦、油菜包衣种共20万公斤。全年粮食产量达6.8万吨 , 同比增长23.6%;油料作物产量达到了3791吨,同比增长67.1%。

2、畜牧业生产稳中有进。全县生猪饲养量13.2万头,同比增长14.8%,其中出栏6.1万头,同比增长10.2%;大家畜存栏1.4万头,与去年基本持平;山羊存栏1.24万只,同比略有增长;家禽饲养量 37万只,出栏17万只,同比分别增长32.1%和30.8% 。

3、农村主导产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围绕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目标,全县上下大力实施 “ 三业百村万亩” 工程,通过加大资金、技术投人,层层建立责任制,加强政策和市场引导,蚕桑、烤烟 、黄姜等主导产业的规模和效益均有大幅度提髙。烤烟生产在大田移栽的关键时期,恰逢严重干旱, 全县人民发扬战天斗地的精神,抗旱移栽7119亩,产烟叶115万斤,实现产值255万元,创税收78.1万 元。种植黄姜8000余亩。蚕桑生产在市场回升的良好机遇面前,县委、县政府做出了《关于加快蚕桑产业化建设的决定》,提出了“重振蚕桑雄风、建设经济强县”的奋斗目标,顺利完成了经营体制改革。全年共发种5.3万张,产鲜茧300余万市斤,产值2500余万元,创农业特产税200余万元,流通环节增值税60余万元;在抓好蚕茧生产的同时,加强了桑园建设,通过政府、企业、农户等多渠道资金投入,全年栽桑建园1.6万亩,改良老劣桑500余万株。为来年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4、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得到加强。一是以兴水治旱为重点,加强水利与农田基本建设,新修基本农田8200亩,堰塘180口,水窖300口,完成水土流失治理40平方公里;二是以退耕还林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共育各类苗木1050亩,出圃1500万株,完成退耕还林、重点防护林、长防林等各类人工造林3.65万亩,飞播造林5.16万亩,并对1999年退耕还林面积进行了钱粮补助政策兑现,积极争取到县中心苗圃项目立项批复。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加强,春季干旱期间共投入抗旱设施800余台套,恢复堰道400余条,灌溉2.8万亩;防汛工作狠抓了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制定了《城区抗洪抢险预案》,加强了对全县重点滑坡地段的监测防范,确保了安全度汛。

5、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通过实行县级领导联乡镇、部门包村和村组干部、党团员、农村能人帮扶贫困户责任制,帮扶贫困户兴修基本农田,发展种养业,解决了1个乡、3个村,3700户、16670人的温饱“越线”问题,基本完成下“八七”扶贫攻坚任务;二是通过投放小额信贷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蚕桑、烤烟、黄姜和畜牧养殖业,在各乡镇建立扶贫分社的基础上,一期共投放扶贫信贷资金750万元,扶持4985户、20300人,是90年代以来我县扶贫资金投放力度最大的一年,产业扶贫工作见到了失效;三是迁移式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在制定规划、审定对象、落实配套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全县供给完成移民易地搬迁176户、758人;四是综合扶贫新村建设开局良好,按照先试点,再全面推开的总体工作部署,在饶峰镇新华村、城关镇新堰村、池河镇新兴村进行了“一改三建“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扶贫新村建设试点,建成了高起点、髙标准、高质量家园63户。农村生产救灾和群众生活安排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按照“确保重点”的原则,发放钱粮配套救灾粮149万斤,救灾籽种2.84万斤,棉被350床,棉衣1300件,单衣858箱,安排灾民建房款15万元,为351户受灾群众恢复建房597间,解决了2545户3964人次的生产生活困难,确保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6、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取得显着成效,实现了农村社会稳定。在继续坚持村民负担预决算审批制度 、“明白卡”制度和“一定主年不变”规定的同时,实现了农业特产税依法据实征收,仅此一项全县共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332万元;加强了对农村中小学乱收费、农村电价、报刊征订摊派的专项治理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着力抓了新当选村委会班子的培训,深化村务公开,全县三分之一的村民小组实行了组务公开,所有乡镇都实行了政务公开。

(二)工业经济在困境中实现了较快增长

1、工业生产发展较快。全县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6715万元(现价),分别起出地县年初计划任务的48.2%和37.7%,同比增长5.76%:产销衔接较好,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6.7%。

2、扭亏增盈成效显著,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通过层层落实扭亏增盈工作责任,加快技术改造,狠抓营销管理,列人地区考核的5户亏损企业亏损685.5万元,占控亏目标830万元的82.6%,同比减亏296.6万元,减幅为30.2%;两户盈利企业盈利8.3万元。列人县上考核的11户亏损企业(含地区考核的6户亏损企业)年控亏目标420.5万元,实际亏损770.1万元,占目标183%;但同比减亏390万元,减幅34%,高于地区减亏15%的指标。

3、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加快。全年共完成技改投资8999万元,超出地区下达年度计划600万元的48%。重点企业县水泥厂的环保技改全面完成,第二生产线节能技改完成投资250万元,县缫丝厂自动缫技改项目二期工程顺利竣工并通过地区验收。

4、乡镇企业稳步发展。全县乡企总产值完成3.9亿元,同比增长26.2%,乡企总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30.9%;乡企工业总产值完成2.4亿元,同比增长34.4%。新上投5万元以上的项目32个,其中已建成投产的28个,计划投资总额达3015万元,设立了池河乡镇企业园区,并被列为备级示范小区。

5、企业改革和脱困工作取得新进展。以县缫丝厂为主体的“石泉县茧丝绸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 , 企业下岗分流148人,亏损额大幅下降,同比减亏220.9万元 。县栲胶厂组建成立民营企业“石泉环宇化工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县机械厂和油漆厂主动与银行联系,分别将379万元和692茂元不 良资产进行了剥离 。 

6、“两个确保”和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共筹集“三三制”资金57.91万元,发放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30.22万元,代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27.69万元,确保了进人再就业服务中心的224名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费用的按月足额兑现,保障率达100%.全年累计拨付养老金411万元,确保了全县849名 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社会化发放率达100%.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568人次,年末失业率控制在,3.6%。

7、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通过优化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和积极扶持本地私营企业主、 加快杨家坝私营经济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等措施;全县新发展个体工商户735户,私营企业32户,全县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累计分别达到4314户和133户,注册资金分别累计达3054万元和4048万元 。

( 三 )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 

去年以来,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工作力度,去年初确定的31个重点项 目和8项实事工程总体完成情况较好,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7亿元,同比增长53.7% .13个续建项目中,石泉水电站二期扩机工程、安石二级公路石泉段一期工程、鹅项颈电站、县城中心广场 、 银屏湖风景区二期扩建、东沙河坡改梯工程等均已全面竣工。广 播电视光缆传输网工程新开通曾溪 ,左溪,红卫,中 池 ,迎丰5个乡镇广播电视信号,全县共有11个乡镇60个村收看到了通过光缆传输 的24套电视节目;两佛三级公路改造工程完成投资41万元,改造2.7公里;席家坝电站大坝浇筑已 达到行洪高度;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35KV输变电站及线路完成石泉至池河线路10.6公里,池河变电站完成工程量的70%,完成池河至迎丰输变电工程的测量设计;喜河至熨斗油路铺设完成部分路基整治 。退耕还林、重点防护林工程完成项目前期工作上报待批,13个新建项目中,经济实用住房完成投 资2370万元,施工面积8.65万平方米,分别超出计划投资2200万元的7.7%和计划面积3万平方米的 1.89倍;县城及乡镇电信扩容和地下通信管道敷设顺利竣工, 新增固定电话用户2400余户,全县城乡总用户达到1.2万户,新增移动电话2000余户,全县总用户达到3450户;城区向阳路人行道铺设彩色釉面砖2.2万平方米,栽植行道树1200株,完成中心路、文化路、桃园路道路硬化改造4000平方米 ; 石泉110KV变电站工程完成投资850万元,占总投资的43.2%;安石二级公路石泉段二期工程全线 开工,完成投资4275万元,占总投资1.33亿元的32.1%;县水泥厂第二生产线节能技改项目完成投 资250万元,占总投资的50% ;县中心苗圃完成项目配套工程投资45万元;县邮政生产大楼开工建设 ; 古堰至银桥5公里油路铺设完成路基整修3公里;城区防洪工程、私营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小流域治理工程均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小流域治理项目近期可望批复立项。5个前期准备项目中,喜河水 电站项目前期工作获得重大突破,已通过中咨公司的咨询评估和专家委员会评审,可望于2001年立项 建设 ;石宁二级公路已经立项;石紫公路石泉段 (石藕路) 三级路改造项目已立项,可望于2001年开工建设;国道连线汉江公路大桥、县水泥厂二期改造项目均已上报待批。此外,还尽力争取到了国 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通过招商引资签订各类项目合同10个;自筹资金149万元完成了县缫丝厂二期 自动缫生产线改造;编制各类上网项目23个。

8件实事工程完成情况较好。经济实用住房超额完成任务;向阳路人行道改造和县城中心广 场建设全面完成 ;6个乡镇广播电视光缆传输网通乡工程完成 5个乡镇;石左四级公路左溪段建设进度快质量高,西三角地教师住逄及商资楼土程已完成商贸楼主体工程、教师住宅楼完成“三通一 平”等附属工程; 左溪电信支局建设和县城北环路改造正在与有关部门进一步衔接。 

(四)财政工作在困境中保持平稳运行,金融和商贸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财政工作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保工资发放 、保社会稳定、保重点投人。面对今年干旱 、洪涝灾害和农业特产税依法据实征收后财政短收的严峻形势,财税部门抓增收节支。一是狠抓财源建设 , 把加强财源建设作为发展经济、摆脱困境、实观财政状况好转的根本措施来抓,积极筹措资金,协调小额信贷扶贫资金596多万元,同时在财政资金调度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从预算内安排30万元作为贷款贴息;吸引银行贷款300余万元用于支持蚕桑、黄姜、烤烟等财源项目的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大税 收征管力度,强化以法治税。对全县农业特产税统一实行评产计征、申报纳税和代扣代缴征管办法 , 集中开展了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税收专项检査。三是不断强化理财措施:在县本级实行银行代发工资之后又实行了乡镇工资由信用社代发;清退计划外用工和精减不在编人员。减轻了财政压力;加强 了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支管理和收费稽査为重点的预算外资金收支统管工作。通过上述措施,基本上保证了工程投人和工资发放,实现了保稳定,促发展的目标。全县共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042万元, 同比增长4.7%;上划中央两税590万元,同比增长3.51%;完成财政支出6602万元,同比增长15.84%.

教育工作认真贯彻江总书记关关于教育问题的指示精神,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強教师队伍建设,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高考成绩创历史最高纪录、卫生工作以综合改革、农村合作医疗、农村预防保健为重点,推行竞争上岗,健全村卫生室,加大防病工作力度,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有所提高。科技工作以实施“科教兴石”战略为重点 ,围绕经济建设安排了12个县级科研项目,9个已全面完成,其中有两个获地区科技进步奖;广播电 视工作在搞好光缆传输网建设的同时,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抓好宣传工作 , 自办节目质量进一步提高。土地管理工作继续加大新《土地管理法》的宣传贯彻力度,严格用途管制,加强执法监察,保护土地资源,服务经济建设,査处违法案件15起,征收土地出让金50万元。 监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 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加强“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査办违纪案件66件,给予党政纪律处分60人,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公安工作以维护稳定为重点,配合全国行动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斗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共受理治安案件492起,査处,485起,处罚各类违法人员687名;共立各类刑事案件193起,破,131起,其中立重特大案件35起 ,破28起,另破隐漏、积案49起,抓获各类作案人员143人,抓获“三逃”人员16名,打掉犯罪团伙13个51人,解救被拐妇女、儿童11名,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深入开展“三五”普法。信访工作进一 步加强 , 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15件 (次),立信访案件136件,办结 129件。承办上级机关立案信访案件14件,办结14件.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办理工作,承办建议、提案108件全部办结。人事工作继续深化事业机构改革,清退计划外用工和精减不在编人员,取得显著成效。社会保障事业改革迈出新步伐,实现了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和医 疗保险规范化运作。第五次人口普査工作有序进行。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计划、 统计、审 计、物 价、保 密、老龄、质量技术监督和兵役等各项工作也不断得到加强。

总结2000年度政府工作,有以下几个明显特点:一是全县上下抓机遇、保稳定、求发展的意识进一 步增强。在抢抓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加快石泉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个裉本问题上,全县上下已形成 了共识,这就是:立足优势资源,依靠项目支撑,发展特色经济。为此,县政府一方面在加强现有的 电力、交通、通讯、农业和生态环境等项目建设的同时,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加大项 目争取工作力度,在喜河水电站,石宁二级公路、石藕三级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极大地振奋了全县人民的精神;另一方面,立足优势资源大力发展蚕桑、烤烟、黄姜、建材、矿产等产业,生产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民收入得到增加。同事,下决心在全县实行农业特产税据实征收,极大地减轻了农民负担,有力地维护了农村社会整治稳定。二是抓工作落实的力度进一步加大。8项实事工程和31个重点项目都落实了县级包抓领导,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工作责任;针对部门乡镇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政府集中时间于6月份分别召开现场办公会,使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三是政府职能有了一定的转变。县乡两级政府在履行管理职能的同时,把服务经济建设作为工作的一个侧重点,积极提供市场、科技信息,引导工农业生产进行结构调整。四是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加强。大多数行政执法部门都能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执法水平明显提高。上述成绩是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取得的,凝聚了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

——摘自黄生怀2001年2月13日在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