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1800 发布日期: 2012-02-14 09:07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 1 月 6 日在石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石泉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启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十六届一次人代会以来的四年,我们围绕“十一五”规划的 实施和“率先突破发展,富裕石泉人民”的总体要求,克服了 “5,12”坟川地震和世界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齐心协力,克难奋进,创新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一、经济总量大增长。全县生产总值由2007年的13亿元增长到32亿元,增长1.5倍,人均达到 18128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2923万元增长到6800万元,增长了1.3倍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以蚕桑、畜牧及区域特色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企业改制全面完成,工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规模企业总数达到39户,工业增加值实现翻番。旅游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建成4个旅游景区,引领三产蓬勃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1亿元,比四年前增长1倍。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二、 社会事业大进步。新建和改扩建各类学校51所,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和职高免费教育,注重对贫困家庭学生的生活补助和学费帮扶,加强了农村薄弱学校的建设,教育在向均衡发展迈进。“双高普九”、教育强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成为全省第16个教育强县。新建和改扩建县乡医疗机构15所、标准化村级卫生室202所 ,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科技、文化事业全面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县通过验收,有效地稳定了低生育水平。依法治县稳步开展, “五五”普法全面完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平安石泉”创建全面推进,社会治安满意率进 一步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为全省首批信访工作“三无县”。 

三、基础设施大改善。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亿元, 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发展,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协调推进,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县城规模不断扩大, 累计投资32亿元,新建和改造城市道路19条 ,改造背街小巷45条,建成广场7个、公园2个 ,规划建设面积由2007年的6.2平方公里扩大到14.5平方公里,在巩固省级卫生县城的基础上,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县城。累计投资3.88亿元,建设新农村示范村131个、扶贫重点村64个。大两公路连接线、西汉、十天高速公路石泉段建成通车,新修和改造各类公路1191公里,建成通村水泥路953公里,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制约石泉发展的交通瓶颈基本破解。建成防洪保安工程30处,治理水土流失422平方公里,基本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万亩。实施绿化造林10.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 76.9%,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县。建设和改造输变电站5个 、电网256.7公里,修建小型水电站12座 ,农村电网基本实现全覆盖,供电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修建通讯基站104处, 信息建设得到加强,通讯覆盖率达85%。 

四、生活水平大提升。累计完成民生领域投资10亿元以 上,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7年的2179元增加到4770元,净增2591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2007年的8030元增加到17400元,净增9370元。有效地解决了就业问题,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成为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和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及优质服务窗口先进县。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累计10.03万人次的城乡低收入居民纳入低保,96%的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1.5万农民参加了农村养老保险, 1.53万城镇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医疗救助582人。3024名城镇灵活就业人员享有养老保险补贴。6964 名70岁以上老人享受到生活保健补贴。建成廉租住房9.1万平方米,解决了1600户城镇低收入居民的住房困难,扶持3700户农民建房29.6万平方米。解决安全饮水问题,8.76万人受益, 实施移民搬迁2644户10190人,减少3.5万贫困人口。民生工作得到加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五、 改革开放大推进。机构改革深入推进, 乡镇由15个合并为11个 ,全部成为镇建制。县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由31个合并为26个,政府职能转变取得实效,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便民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国企、林权、人事、财税、卫生、价格、户籍等改革成果明显。农村土地流转和产权 确权赋能工作逐步推进,留守儿童管护、矛盾排查化解、农民进城落居等制度机制基本建立,城乡统筹和一体化步伐加快, 杨柳统筹城乡试点区建设成效显著。坚持扩大开放,创新招商机制,累计引资25.69亿元,增强了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创造 性地推动发展,先后荣获市级以上荣誉100佘项,中 省市30余项工作在我县进行试点或示范,留守儿童管护长效机制建设荣获第五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各位代表! 

2011年是非常特殊的年份,县委、县政府班子调整交替,县镇 村三级大换届,加之又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维护稳定的压力不断增大,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曰益显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完成了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2亿元,增长1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增长38% ;工业增加值14.1亿元,增长25%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7.6%、18.5%。城乡面貌持续变化,社会事业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我们最有成效的工作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是完善了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思路。围绕工业、城镇、 旅游、现代农业、扶贫开发和文化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入 的调查研究,进行充分的分析论证,形成了符合石泉实际,兼顾当前和长远的科学思路。把工业摆在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和重中之重。坚持招商引资第一抓手,项目建设第一载体,明确了“工业是县域经济的支撑,是‘三化’联动的关键,是综合实力的标志”的战略地位,定位了“绿色能源、丝绸服装、新型材料、 医药化工、装备制造、富硒食品”六大产业体系,提出了“改造传统、培育新兴、龙头引领、园区承载、循环利用、集群发展” 的基本思路,使工业发展的地位更明晰,定位更准确,思路更清楚。把做大城镇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了 “做大長城、做优集镇、做好社区”的总体要求,确立了县城“山水园林、宜居休闲”和“安康副中心城市、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 的基本定位,提出了“提升老城、东延西扩、开发江南”的发展战略和‘‘扩张规模、配套功能、兴业聚人、注重管理、体现特色”的建设思路,大力实施县城建设“44432工程 ”和行政资源优化布局,着力扩大规模,提升县城品味,改善人居环境。把旅游作为后续发展的支撑。明确了“山水田园、生态休闲”的基本定位,提出了建设旅游强县的目标,形成了“整体规划、重 点开发、打造精品、系统配套、彰显特色、注重营销、塑造品牌、持续发展”的思路,并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三产发展。把农业作为“三化”联动的基础。按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 标准化、商品化”的要求,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坚持主导与多元并重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出了“龙头企业带动、 项目投资拉动、强村大户支撑、现代园区引领、服务体系配套” 的发展思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把扶贫开发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和难点。确立了“瞄准对象、分类施策、整合资源、强化扶持、完善机制、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提出了“三个五”的工作思路,即围绕“需要搬迁的、需要综合扶持的、需要救助和供养的、需要从教育入手治本谋长远的、 需要从医疗保障入手减轻医疗负担和提高劳动能力的”五种类型切入,实施“移民搬迁工程、造血’扶贫工程、输血’扶贫工程、教育扶贫工程、贫困人口健康保障工程”等五大工程,健全“干部包抓机制、社会帮扶机制、投入保障机制、评估验收 机制、责任考核机制”五大机制,确保扶贫开发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把文化建设作为增强县域软实力和竞争力的关键。提出 了“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公益性和经营性并重;坚持政府主导、社团主力、群众主体;坚持文旅结合、培育产业、塑造品牌”的发展原则。明确了“开发地域人文资源,引导发展文化产 业,健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文化人才队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培育石泉人文精神,塑造特色文化品牌’’的文化强县发展思路。

二是理顺了政府运行的相关制度机制。为提高政府运行效率,促进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更好地推动发展和为民服务, 按照政府的职能定位和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实际,对政府运行规则、财政、人事、国有资产、城乡规划、土地管理、河道 管理、目标责任考核、信访维稳等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做出了 相关规定,出台了相关文件。这些规章制度充分体现了“科学决策、规范运行,各负其责、权责对等,职责分明、协调有序, 简政放权、提高效率,鼓励干事、奖惩分明”等原则,贯穿了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和考核评价的各个环节,极大地提高了政府的效能,规范了政府的行为,使政府执政行为制度化,工作运行科学化。 

三是推进了若干关乎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坚持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全力以赴促成了池河火电厂项目正式奠基。加强招商洽谈,签约了后柳水乡、云雾山开发等关乎旅游产业长远 发展的大项目,总投资达33亿元;签约了LED、铁赢重型锻造、富硒杂粮、鸿鑫矿业等一批投资潜力好的工业项目。开工建设了一批工业项目,其中,栲胶厂、重型锻造厂一期、鸿兴磁铁矿釆选生产线、万吨猪牛肉制品全自动数控生产线一期、 五爱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商品猪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34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实施了石紫路改造、后合路安保工程和云雾山镇连接路建设项目,促成了石宁高速连接线项目进入勘测设计。加强了天然气长输管线项目的环境协调,确保了年内完工向安康供气。实施了县城风貌整治和亮化工程,全面启动“三创”工作,县城面貌大为改观,夜景更加迷人。完成了汉江干流堤防新堰、后柳、杨家坝段项目申报,挤进了中省计划盘子。这些重大项目将对未来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四是实施了一批重点民生工程。落实移民搬迁任务1360户;安置了34名复转军人,公平公正的招录了150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展人才中介洽谈活动12次,有效的解决了就业问题;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建设公办幼儿园4所,实行了学前一年免费教育,整合资金675.24万元,帮扶了 1159名大学生,有效解决了贫困大学生上学难问题;完成了1600套保障房建设,住房保障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五是出台了一系列群众工作制度。在落实“三位一体”大调 解制度、四级终结制度和风险评估制度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并出台了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暂行办法》《信访联合接待大 厅运行规则》《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及包案工作规定》《信 访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信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五项制度,用制度来保障民情及时传递、民诉及时解决、民间矛盾及时排查化解。同时,县政府还建立了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加强沟通协商的相关制度,出台了《县人民政府依法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有关规定》《县人民政府主动与政协沟通协商并接 受民主监督有关规定》,并实行县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联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制度,通过人大、政协的渠道掌握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呼声,力求政府的决策和政策更加贴近实际、符合民意。 

六是解决了 一些影响发展大局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的手段解决了县城几处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强烈谴责的拆迁障碍,促进了县城建设,改善了人居环境;开展投资环境专项整治,拘留了一批扰乱项目建设环境的违法人员,优化了投资环境;不遗佘力开展“追逃” 活动,抓获了22名常年潜逃在外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尤其是抓获了公安部八级逃犯张青华,消除了 一大治安隐患,为石泉人民除一大害;狠抓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行为规范,查处了一批不作为、乱作为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党政纪处分32人, 有效的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防范了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再度发生,提升了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

过去的四年是突破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四年;是奠定产业基础,增强经济实力的四年;是加快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四年;是优化发展环境,扩大石泉知名度的四年;是探索城乡统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四年。过去四年最大的变化是基础条件;最重要的铺垫是产业体系;最明显的改善是人民生活;最令人骄傲的是创新发展;最值得弘扬的是“热爱石泉、热情友善、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团结和谐、 敬业奉献”的石泉精神。过去四年的发展实践证明了石泉人民有能力创造辉煌业绩,更有信心把富民强县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过去四年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归功于勤劳智慧的石泉人民,归功于热爱石泉的社会各界,归功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归功于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 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未来五年是石泉跨越发展、富民强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是全面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夯实小康社会基础的重要奠基期; 是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攻坚期;是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大环境的重要拓展期; 是创新和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构建社会和谐长效机制的重要转型期。按照“十二五”规划布局和县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大重点跨越、五大重点民生工程和五大重点基础建设”的总体要求, 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到2016年,全 县GDP达到7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28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达3.35亿元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4亿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4000元、9300元以上, 人口控制在18.6万以内,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达到国家要求的范围。同时,从2012年起免除高中学费,实现12年免费教育; 5 年时间减少4万贫困人口,3-5年时间基本解决弱势群体住房问题,基本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看病不难看病不贵, 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使石泉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文明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更有尊严。 

各位代表:做好未来五年工作,一是必须进一步吃透县情、 找准问题。我们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 ,发展动力不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差距较大; 基础设施薄弱,抵御灾害能力有限;发展环境不够优化,县域竞争力不强;民生问题亦然突出,利益关系日益复杂,保持和谐稳定的压力将会增大。这些问题是对我们推动跨越发展的重大考验,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在未来发展中着力解决好。

二是必须进一步明晰目标、理清思路。未来五年石泉人民的共同目标是富民强县。富民强县要牢固树立“富民优先、民 富县则强”的理念,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放在首位。未来五年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坚持城乡统筹和“三化” 同步,努力“做强产业、做大城镇、做好民生、做优环境”。做强产业,就是要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把工业作为重中之重, 把旅游作为后续支撑,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做大城镇,就是要落实好城乡一体化规划,着力提升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做好民生,就是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做优环境,就是要坚持软硬并举,在改善设施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人文环境和行政服务。 

三是必须进一步抢抓机遇、抢占先机。未来五年我们有西部大开发的区域战略机遇,有进入国贫县序列的重大投资机遇,有陕南循环发展的倾斜扶持机遇和交通大改善的开放机遇。我们必须只争朝夕,奋勇向前,集中精力抢抓机遇、抢占先机,牢牢把握跨越发展的主动权。

四是必须进一步狠抓薄弱、克难攻坚。未来五年我们最大的薄弱是扶贫开发,最难的难题是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我们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切实加大力度,确保未来五年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区域良性发展。

五是必须进一步激发活力、全民创业。没有群众的活力就没有县域发展的活力,没有全民创业就没有石泉的跨越发展。 我们要用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高效协调的服务建立起无障碍创业和发展的保障机制,着力激发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力,促进全民创业。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用能人干大 事、创大业和推动大发展。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的发展对于石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团结起来,进一步用石泉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努力谱写石泉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2012年主要任务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加快 推进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全面领会贯彻中 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三次党代会精神,抓住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信贷政策适度放活、结构性减税和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等宏观政策机遇,结合县域发展实际,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 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基于对宏观形势政策和县域 客观实际的把握,我们提出要按照“扩投资、保增长、惠民生、 促和谐”的总体要求,务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我们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5%,达到3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 ,达到30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20% ,达到2.14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达到8500万元;工 业总产值达47亿元,工业增加值达17.4亿元,增长21%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达到7.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8%,达到20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达到5720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达到市上确定的目标要求,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力保经济持续增长。富民强县经济是基础,必须始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扩投资保增长。投资拉动仍然是我县经济增长的主要方 式,必须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以拉动产业、带动消费、促进就业、改善设施。今年计划安排各类投资项目150个,投资3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70个,基础设施项目25个 ,社会事业及民生项目22个 ,房产开发项目33个 。要积极争取中省投资达10亿元以上。要坚决落实全民创业政策,鼓励民间投资快速增长,要统一内商外商投资政策,确保内外商同等待遇。要增强招商引资实效性,加强招商管理,提高招商质量,全年引资24亿元,项目履约率和投资到位率要有明显提升。要建立县级领导和各镇各部门负责人包抓重点项目的责任制和项目建设的联动机制,完善项目建设评价考核机制和环境保障机制,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新上项目尽快落地,建成项目尽快投产,计划项目都能建成。 

强产业保增长。做强产业,要更加注重一二三产业协调互 动发展,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和持续发展能力。要深刻理解一二 三产业相互依存的关系,一产为二产提供原料,为三产提供农产品;二产为一产提供市场,为三产提供工业品;三产为一、 二 产提供市场和服务。掌握了三次产业的关系就能够在协调发展 上找到结合点,这个结合点就是一产要注重发展原料农业,二产要注重发展原料工业,三产要注重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能实现城乡产业的统筹协调和一体化发展。

坚持培育强村大户和现代农业园区,深化农业科技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和普及先进实用技术,促进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要尽快出台农业发展布局规划,科学指导川道及中高山农业产业因地制宜发展。要围绕丝绸、食品、皂素等加工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毫不动摇地抓好蚕桑产业,订单式地发展黄姜产 业,规模适度地发展烤烟、茶果、中药材等产业。要从根本上理顺蚕桑产业发展体制,引导企业与蚕农(合作社)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结机制,整合壮大龙头企业,实行订单生产,建立风险基金制度,促进蚕桑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蚕农和企业利益,把蚕桑产业做大做优。要围绕城镇消费,加快扩张畜禽水产养殖、设施蔬菜、优质粮油等生产规模,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市场物价合理稳定。要引导工商资本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全年建设8个园区,把池河、明星两个园区建成示范园区。要培育壮大合作社,引导合作社向土地入股合作、资本合作、生产合作、营销合作的深度发展,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扶持力度,建成一批全省性的示范合作社,使合作社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要加大力度培育发展龙头企业,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投资农产品加工 业。要调整农业扶持方式,整合各类资金,按项目化的运作方式扶持农业规模化经营。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7万吨,蚕桑综合收入7亿元,生猪饲养60万头,出栏35万头,总产值达5.2亿元,设施蔬菜3000亩,水产养殖4000吨,使农业总产值增长8%以上,农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有明显提高。 

坚持工业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千 方百计筹措资金,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切实增 强园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促进4个在建项目建成投产,促进5个项目开工建设,掀起工业发展热潮。进一步做好火电厂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力争年内正式开工建设。灵活招商方式方法和政策措施,再引进5-10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对大项目、好项目可实行一事一议, 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继续加大规模工业的培育,全年培育进规企业5个以上。切实加强企业帮扶工作,建立县级领导包联机制,搞好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衔接协调,尽最大努力和最大能力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所有企业正常运营。 要更加注重企业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市场经济知识、科学技术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教育,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快提升企业素质。今年政府将拿出部分资金组织对企业主和经营管理人员进行一次系统的培训。同时鼓励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政府将研究出台激励政策。 

坚持建设旅游强县不动摇,强力推进旅游业发展,扩张三产总量,优化经济结构。要尽快完成在建旅游项目任务,加快开发建设后柳水乡和云雾山景区,加快提升县城古街和现有景点的品质及精细化管理水平,支持中坝峡谷创建4A景区,着力打造精品;抓住陕南循环发展“一县一业”的扶持机遇,争取旅游项目投资2000万元以上。继续改善景区交通环境,按照“一 路风景、一路休闲、一路畅通、一路平安”的要求,把通往景区的主要道路通过绿化、安保、配套休闲设施、完善标志标线和加强管理养护等措施提升成为风景路。加强景区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卫生保洁的长效机制,为建设大石泉景区创造条件。 要加快旅游产品的系统开发和品质提升,尽快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商品体系。要注重旅游文化内涵的塑造,切实增强旅游的魅力。要进一步提高宣传营销水平,建立长效的宣传营销机制, 围绕“一部风光片、一套精美画册、一套视频广告、一台精品节目、一部影视剧(纪录片)、一系列宣传活动”的六个一思路,瞄准关中、陕北、汉中等周边地区和城市消费市场,展开系统宣传,扩大合作交流,不断提升旅游的知名度和人气,全 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7亿元。要同步推进交通运输、物流、金融、科技信息、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加快提升商贸、宾馆酒店、小区物业、社区服务、文化娱乐等消费性服务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全年培育6个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7.2亿元。要注意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保持合理房价,要培育高资质的建筑企业,提升建筑业发展水平。 

二、继续力推城镇发展壮大。做大城镇必须以县城为龙头。要加快推进行政资源布局调整,带动老城、新堰片区和杨柳新区协调发展,拉大城市骨架,合理布局县城人口、车流、物流、 行政资源和市政设施,从根本上解决老城区拥挤堵塞、配套不齐和局部“脏乱差”等问题。要继续实施县城建设“44432工程”, 加快推进东延、新堰、杨柳片区开发建设,力促垃圾厂、污水 厂、天然气、物流市场、停车场、环卫设施、商住小区开发等 一系列在建项目尽快建成;新启动新堰片区路网、生态景观河堤、新堰行政办公区、限价房小区、新堰学校搬迁、杨柳行政办公区、杨柳二级堤防、杨柳体育馆、老城古街和北辰公园改造提升等一批项目建设;继续有计划地实施“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四化工程;继续改造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和住宅小区。全年完成投资7亿元。全面深化“三创”工作,加强上下衔接和评估指导,加大各方面工作的督办力度,为三年实现“三创’’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要更加注重县城的精细化建设和管理,夯实责任、创新机制、刚性执法、综合治理,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协调推进集镇建设,突出池河、后柳、熨斗、两河四个重点,兼顾其它集镇开发,不折不扣落实县政府出台的鼓励农村集镇和社区加快发展的优惠政策,结合移民搬迁和鼓励有条件农民进城入镇两项工程的实施,科学规划、加快建设、做优 做特。稳步实施农村社区和集中安置点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 件和公共服务,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今年新安排建设5个社区,20个集中安置点。要进一步落实好鼓励农民进城各项政策, 完成 5000人的进城居住任务,城镇化率提升5个百分点。 

三、围绕群众关切改善民生。听民意、知民情才能增强政府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更好地体现执政为民。今年要紧紧围绕群众最急最需最盼改善民生,要把公共财政的资金主要用于教育、医疗、社保、就业、扶贫等重点民生领域,确保民生投入6亿元以上,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把促进教育公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教育的问题仍然是公平问题,学前儿童入园难、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难、贫困学生上学难和教育质量不高等问题说到底是个公平问题。今年新增7500 万元用于发展教育,着力解决教育存在的最现实最 紧迫的问题。要继续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再建3个幼儿园, 落实好政府扶持政策,落实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政策,进一步解决入园难问题,使入园率有显著提高。要从设施建设、师资力量配备和经费保障三个方面着力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切实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促进均衡发展, 努力让农村学生就地就近享受到城里一样的学习环境。要从人才建设、绩效评估、激励保障和队伍管理等入手,创新提高教育质量的方法措施,加快提升初高中教育质量,让更多的学生考上名牌大学,为国育才,为石泉争光,切实体现教育强县之 强。要继续坚持和深化留守儿童管护工作,让所有的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要抓好学校体育和群众体育工作,引导和培育体育 产业发展,健全公共服务网络,有计划地组织幵展各类活动,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体质和健康素质。 

把解决 “看得了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作为医疗卫生工作的根本任务。要加强县镇村三级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骨干医生队伍和实施“名医名科名术”战略,着力改善人才不济的现状。要加强县级医院的现代医疗设施建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购进一批先进的器械设备,着力提高医院的现代化水平。 要从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上着手,建强村 (社 区 〉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室,提高村级卫生服务能力。通过这些措施,努力解决 好“看病方便”和“看得了病、看得好病”的问题,让石泉的病患者在县内基本解决大病难病救治问题,切实减轻病患者的各类负担。要继续深化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保、大病救助等工作, 扩大覆盖面,提高合疗报销比例至80% ,切实解决“看得起病” 的问题。要加强医疗机构和医生的监管,从严惩处乱开处方和吃回扣等违规违纪问题。要按照扶贫攻坚的要求,加快实施贫 困人口健康保障工程。要继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今年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要进一步发挥政府的市场监管作用,加大卫生执法监督力度,规范好医疗卫生市场,让群众看病安全,看病放心;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查重办食品药品违法事件和涉案人员,净化食品药品市场,让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把实现充分就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抓手。要进一步坚持走“创业带就业、服务促就业、拓展保就业”的路子,落实好《石泉县深化全民创业的意见》中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地促进全民创业,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加强劳务输出产业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 组织引导、信息搜集、中介服务等工作,继续提高组织化、技能化水平,实现劳务经济转型和效益最大化;积极鼓励和引导外出创业人员返乡创业,立足本土和本地资源实现自身发展, 创造就业机会。要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和门路,再开发一批城乡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公益性岗位,再招录一部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求较好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要把人才招聘洽谈活动经常化,坚持一月一次,建立长效机制,为劳动力就业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要更加关注困难家庭、零就业家庭、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今年将开展摸底,并拿出更加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解决好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以体现社会公平,实现共同发展。要协调好劳资纠纷,维护好外出务工人员的权益,加强劳动市场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好职工的社保政策。 把扩面和提标作为社会保障工作的发展方向。城镇基本养 老、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及各类保险业务已全面实施,要继续扩大覆盖面、扩大受益范围和逐步提高保障标准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加大政策宣传讲解力度,引导更多的人参保。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省有关提标政策和农村“八大员”的补助政策。今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2% ,城乡居民医保(合疗)参保率分别达到97%和95% ,要积极引导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率稳步提升。

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解决住有所居问题的根本举措。解决中低收入和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必须牢牢地抓在政府手中,必须作为政府的公共责任。今年计划再投入2.8亿元,建成700套2.5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建成3.2万平方米的公租房, 建成2.4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建成8万平方米的限价商品房,优先安排最急最需的家庭享受保障房。要加大城市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移民搬迁和灾民建房工作力度,加快改善人居环境。

把解决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问题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按新的扶贫标准,我县有6.6万贫困人口,解决这么大一个群体的脱贫致富问题,关乎城乡协调发展、关乎社会公平和谐、关乎全面小康大局,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必须把扶贫攻坚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统筹谋划。要抓住秦巴贫困山区连片开发的重大机遇,按照“三个五”的扶贫战略,以“五大工程” 建设为核心实施扶贫攻坚。要整合项目、加大投入,今年用于扶贫开发的资金总量要超过1.5亿元。要再移民搬迁1360户, 扶持重点村5个,推进14个中高山集中连片贫困区的综合开发,逐步改善这些区域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贫困区域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要全面拓展社会救助和集中供养覆盖面,科学规划建设集中供养点,把需要救助和集中供养的人员全部纳入。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学生教育的负担问题,继续整合各类资源,确保贫困学生不因学费问题影响大学学业,同时将出台贫困大学生上学和就业的扶持倾斜政策,力求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学生就学就业和贫困家庭的长远发展问题。要扎实开展贫困人口健康检查和病患者的救治工作,整合合疗、大病救助、慈善资金、红十字会资金对贫困人口的医疗 费实行全面报销。要完善扶贫攻坚的保障措施,确保全年实现6000人脱贫。

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民生工程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重在责任落实,重在隐患排查,重在实际问题解决,重在制度机制建设。按这四个“重在”的要求,围绕道路交通、水上交通、 民爆物品、消防、矿山、建设工地等重点环节,加大监管力度, 经常性地排查事故隐患,完善管理的制度机制,尽一切努力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把环境安全作为民生保障的重要方面切实予以加强。 当前,越来越多的诸如住房采光问题、生活噪音问题、医疗垃圾问题、河道污染问题、水源地保护问题、农村面源污染等问题, 已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由此引发的信访问题日益增多。从今年起政府将把解决这些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各部门工作考核,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监管职能,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和行政审批引发的环境问题,给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四、围绕提升竞争力优化环境。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当作 加快发展的“生命线”来抓,切实提升发展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继续提升交通设施水平,做好十天高速扫尾工程和阳安铁 路复线援建工作,积极争取210国道县城改线段工程、迎丰镇至宁陕界国防公路建设等项目,加快启动石蒿公路(石泉段) 改造,有计划实施公路安保工程,尽快完成长阳汉江大桥前期工作,争取早日立项开工。加强村道的养护和管理,加快水毁道路的改造修复,从今年起通村道路每公里增加养管费1000元,建成通村示范路150公里。投 资 800万元建设便民桥,全面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逐步解决村级断头路、到组路和到户路问题,多渠道筹措资金配套建设产业路。要在一季度开通城市公交,方便群众出行。 

抓住水利大投资机遇,积极争取项目,以饶峰河、池河、 汉江石泉段三大流域为重点,板块推进区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组织实施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丹治二期项目、县城第二饮用水源地项目,开工建设汉江县城新堰段、后柳集镇段防洪工程,全面启动汉江综合治理工程。解决2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设基本农田5000亩,发展节水灌溉5000亩。 

着力提升农村电力保障能力,推进110KV变电站以及城区、古堰、池河配网建设,加快实施10KV以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和农网改造升级,重点提升旅游景区的电力保障能力,全年完成投资2600万元。要尽快解决北区小水电自供网的管理体制和供电能力问题,规范小水电的经营行为,更好地服务农 村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扩大农村通信网络覆盖面,努力消除盲区。

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以汉江沿岸、城镇周边、 旅游景区等区域为重点,积极推进绿化工作,实施好天保二期工程、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等绿化工程项目。建立汉江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规范河道釆砂和污水排放问题,推进生态村镇建设,扎实开展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整治工作。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城乡公墓的统筹规划和建设,搞好地质灾害防治,有序推进土地整理和占补平衡项目的实施,加强土地市场监管,打击私下非法交易土地行为。 

改善行政服务,深化“便民服务工程”建设,建立部门审批权力向便民服务中心集中的工作机制,从组织方式和监督制约上确保便民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做到真便民、 真办事、能办事。完善农村便民服务代理制,加快构建县镇村 一体化便民服务网络和工作互动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 严惩“三乱”问题。加快提升政府信息化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及部门站群建设,规范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行政服务的效率。 

加强“石泉精神”的宣传和普及,继续深入开展“石泉是我家,发展靠大家”主题教育活动,大力营造“招商、安商、亲商、 富商”的复好氛围,尤其要更加重视“安商”工作,依法打击扰乱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的人和事。抓好“六五”普法教育, 全面提升公民法制素养,推进人文和法治石泉建设。 

继续把稳定低生育水平和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作 为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相适应的大事抓实抓好。要更加有效地控制好出生性别比问题,更加有效地防范出生缺陷,更加有效地关爱妇女儿童,更加有效地应对老龄化问题,使人口计生工作加快向为“人”服务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转变,以优化石泉的人口环境。 

五、加快破解发展难题。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 尤其是融资难、土地征迁利益协调难、上大项目难和农村改革深化难等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避不过、等不及、 拖不起,必须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手段加以破解。融资难主要是信贷政策紧缩,民间投资不活,政府举债受限,有宏观政策原因也有微观政策和工作原因,我们更应从县域微观政策和工作层面创新思路和方法措施。《深化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 已出台,这将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 信贷政策适度放活,这将缓解企业贷款难问题。当前重中之重的是进一步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服务方式和担保机制,引导金融资本更多地投向农业和农村,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促进农村全民创业。今年在这个问题上要有新突破。征迁利益协调难主要是一定程度上没有兼顾好农民利益,没有完全做到推进发展和农民受益相统一;另一方面,农民多少也存在期望值过高 和只顾眼前利益、个人利益,不顾大局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应在进一步教育引导农民的基細上,重点从利益协调角度出发,把解决失地农民的生存和发展放在首位,综合采用返还土地安置、就业安置、房产安置、社保政策安置、农转非进城入镇安置等措施切实解决好征迁难问题,县上将出台统一的政策意见予以规范和指导。上大项目难既有资源环境问题,又有工作层面的问题,与大企业接触少、主动走出去寻找商机少、整合优势资源包装大项目少和向上争取大项目少等。今年要加强这些工作,千方百计促成一批大项目落地, 培育新的增长点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农村改革深化难,主要面临农民身份不平等、就业不平等和产权不平等三大问题,这些问题存在着制度障碍,惟有改革创新才能破解。目前改革创新 仍然是有空间的,有事可做的,我们应大胆创新。从今年起全面放开农转非政策,农民进城入镇办理居民户口一律免费,继续推行居住证制度,探索逐步取消农村户口,统一城乡户籍制度;加快推进农村耕地、宅基地用益物权的确权发证和农民房屋所有权的确权发证工作,建立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的评估中介机构和交易平台,以深化农村产权改革, 逐步统一城乡产权制度。鼓励农民土地入股合作社经营,鼓励土地加快流转,大力推进城乡用地指标“增减挂钩”工作。取消农民就业的限制,今年起试点从优秀农民中为乡镇事业单位公开招录部分工作人员,优化乡镇人才结构,逐步形成城乡一体的就业制度。继续统筹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价格和文化体制改革,逐步理顺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继续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切实提高经济的外向度。 

六、加快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抓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注重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围绕管理和服务好人创新方式方法、工作措施和制度机制,切实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创新社会治安防控手段,注重新形势下的科技信息建设, 用科技手段和信息化增强防控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今年要全面完成公安电子信息平台和网络建设,扩大覆盖面和监控能力。要进一步创新流动人口管理,完善流动人口的有效监管和跟踪服务机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复杂区域治理,以更加 坚决的态度从严从重从快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 确保治安安定,不断深化平安建设工作。 

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把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落到实处。今年政府要建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人民群众的联系制度,每个政府领导和组成部门的局长分别联系10名人大代表、10名政协委员、10名基层群众,定期不定期地与联系对象沟通交流,实现政府与民众的氣性互动。要建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在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开展“下百日乡、进百家门、解百家难”的“三百”活动,确保各级各部门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拉家常、交朋友,确保及时为民排忧解难。要一如既往地关注和解决弱势群体的实际问题,在巩固和深化留守儿童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农村未婚大龄青年等人群拓展, 出台管理服务的工作措施,让他们享受真情关怀和人间的温暖。继续抓好残疾人事业,出台新时期促进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要关注农村离婚率急剧上升的问题,发挥镇村调解组织的作用,做好思想引导工作,防范因婚姻纠纷造成不和谐,甚至发生悲剧问题。要搞好应急管理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应急知识和自我防范能力,预防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要更加注重维护公平正义,让每个石泉人都有公 平的机会和公平的权利,让石泉大地充满正义。 

创新群众依法诉求和维权的措施,发挥公共财政作用,足额保障司法机关的工作经费。从今年起民事诉讼全部免收诉讼费,实现免费打官司,引导群众走诉讼渠道解决矛盾纠纷。 

创新村(社 区 〉治理模式,完善五步工作法,促进村(社 区)有序自治。要加大投入建强社区和村级阵地,解决好社区和村级的办公条件、工作经费、人力保障等问题,完善与绩效挂钩的激励机制,发挥好村(社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基础作用。要切实减轻村(社区)干部的维稳压力,帮助解决维稳工作中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尤其是经费保障问题和人身安全问题,以提高村干部解决矛盾维护稳定的积极性。从今年起逐步提高村(社区〉干部报酬,给每个村(社 区 )安排2000元信访工作经费。要尽快调查核实村级债务,拿出逐步化解的工作方案。 

创新舆论引导机制,尤其是要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健全新闻发言、网络发言人和网络评论员制度,引导人民群众的思想行为向理性的、合法的、有序的方向转变。 

创新中介组织服务机制,建立政府与社会中介组织的互动机制,切实发挥好中介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七、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没有文化就没有精神和灵魂,就缺乏软实力和竞争力,经济社会发展就不可持续,人民生活质量就不可能有大的提升。因此,我们要全面理解和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出台 《建设文化强县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发展。要挖掘开发地域人文资源,把鬼谷文化、 桑蚕文化、汉水民俗文化、特色饮食文化与旅游发展紧密结合, 鼓励创新创作,培养文化人才,培育民间社团,引导产业发展, 不断提升县域发展的内涵和特色文化的张力。要安排专项资金建设先秦文化研究基地项目,着力塑造特色文化品牌,增强石泉吸引力。加快推进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实施好宣传文化广电中心、杨柳体育馆和乡镇综合文体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尽快配套公共广场和社区的健身设施,健全文化和体育活动服务体系。积极组织开展民间文艺调演、汉剧大赛、健身比赛等文体活动,继续组织文化下乡,继续扩大广播电视覆盖率, 搞好农家书屋建设,着力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加快建立文化发展投入保障机制和工作激励机制,今年要安排专项资金用 于扶持社团发展,为老艺人、老学者建立特殊津补贴制度,支持人才培养,奖励在中省市获奖的社团和个人。要继续加强公民素质教育,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培育人文精神,努力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努力干好以上工作,力求产业发展有新突破、基础设施有新改善、民生工作有新成效、改革创新有新成果、文化发展有新气象、民主法治有新进步,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取信于民,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回报于民,让石泉的前景更加美好,让石泉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深化政府自身建设 

实现富民强县的宏伟目标必须坚持不懈地深化政府自身建设。未来五年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以提高公信力、执行力和监督力为主线,以思想政治建设、素质能力建设、勤政廉政建设、制度机制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人民满 意为目标,围绕“五个五强化五个意识 、提升五种能力、完善五大机制、处好五层关系、建设五型政府)的战略构思,把政府建设成为有能力、有作为、有实绩、有威信、有口碑的政府,建设成为文明规范、有序高效、阳光透明、公平正义、勤政廉洁的政府。按照这些要求,今年将出台 《深化政府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系统规划和部署政府建设,同时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满意。

当前政府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教育不够、能力不足、落实不力、监督不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加强法纪教育。法纪意识淡薄是少数公职人员失职失责和违纪违法的根源。今年要专门安排对公职人员进行一次扎实有效的法纪教育,以增强公职人员的法纪意识和依法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建立政府组成部门班子和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述职报告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充分发挥局长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和部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作用,努力规范公职人员的行为。

健全学习制度。能力不足是制约政府高效运行的关键因素。提高执政能力学习是基础,学习也是最有效的抓手。今年要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政治、业务知识考试制度和末位淘汰制度,用这种倒逼机制强制公职人员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和能力。要完善各类培训和考察交流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培训考察,以拓展公职人员的视野和见识,增强公职人员的实践能力。要落实已出台的鼓励自学的各项优惠政策,引导公职人员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尚学自强的良好氛围。要把推动工作落实、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复杂问题作为衡量公职人员素质和能力的主要标志纳入公务员考核,作为公务员晋升任职的先决条件,建立良好的导向机制。 

创新落实机制。工作落实不力是影响政府效率和形象的最大问题。主观上不主动、有问题不破解、工作掣肘不协调、落实情况不反馈,在少数单位和干部中表现突出。今年要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包联工作机制、目标责任督查考核机制、建设环 境保障机制、效能评估及末位否决机制、不作为乱作为查处曝 光机制,通过健全制度机制有效地促进工作落实,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同时,要把精简会议和接待应酬上升到制度规范,用制度保障各级干部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投放到推进工作上。 

强化监督惩治。权力不受监督必产生腐败,监督权力不动真等于没有监督。今年要加大力度对重点对象、热点部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有效监督。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审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强举报投诉信件和网上投诉问题的收集分析,坚持“有访必核、有案必查、 违纪必究、究必从严”的原则,严查重处违纪违法问题和涉案人员,尤其是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办一起, 绝不姑息迁就,以规范公职人员的权力运行,确保公正廉洁地为人民服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事业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表现,全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全面夯实小康社会基础,加快实现 富民强县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