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09-1791 发布日期: 2009-02-25 08:24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1月7日在石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石泉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 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

 2008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在喜迎奥运召开、神七飞天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同时,也经受住汶川特大地震、全球金融危机等一系列严峻考验。面对考验,我们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多项事业取得重大突破,有力推进了“民富县强、文明和谐、环境优美”新石泉建设进程。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6.81亿元,增长17.8%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9亿元,增长60.45% ;两项指标创历史新高。财政总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亿元,增长19.9% ;实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10132元,增长26.2% ;农民人均纯收入2722元,增长24.9%。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宏观经济形势趋紧的情况下保持了较高增速,超计划实现了政府在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出的承诺。 

项目拉动成效显著。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导,把精力集中在发展上、发展集中在经济上、经济集中在项目上、项目集中在效益上,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 的原则,落实 “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 一 个工作小组落实、一套服务措施保障、一抓到底见成效”的包抓机制,全年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0个。池河火电厂用地规划及场前准备基本就绪,十天高速、大两连接线项目全面建设,喜熨、古银通乡油路项目基本完工,天新丝业捻丝生产线竣工投产,6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开工建设,优质蚕桑基地和桑苗繁育基地项目扎实推进,燕翔洞景区续建项目、中坝大峡谷和后柳水乡开发项目进程加快,滨江公园、老街改造、秀挹广场等项目如期竣工,通村水泥路改造硬化230公里,丹江口库区上游水 土保持工程、扶贫开发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特别是在汶川特 大地震灾后重建时期,我们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各类援建资金1亿多元,极大改善了教育、卫生及城乡基础条件;中省出台扩大内需保增长政策后,我们又迅速反应,集中申报政策性项目50个,总投资达到60.5亿元,继续保持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势拉动作用。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工业优先的发展定位不动摇,将工业园区建设与产业集群打造相结合,产业体系构筑与规模企业扶持相结合,初步完成了池河和古堰工业园区建设规划,矿产、茧丝、医药工业支柱进一步壮大,能源、建材工业发展势头良好,规范和加强了矿产资源开发,启动了攀金蚕家纺生产线扩能、天成丝业及县蚕种场技改、池河桑葚醋饮项目,完成了小水电开发项目整合及梧桐寺电站建设,迎丰电站、七家湾电站和筷子铺电站扩机工程开工,与省医药控股集团初步达成了激素类药业生产项目建设协议。全年新上规模工业企业6户,实现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 9.95亿元,增长59.9%;其中县属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7.16亿元,增长88.04%。 新发展私营企业30 户,新增个体工商户500户,实现乡镇企业工业总产值12亿元。

农村建设切实加强。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统筹城乡发展, 将示范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农业基础建设与农村综合改革相结合,以蚕桑产业为龙头,大力发展农村主导产业,全年新建桑园1.54万亩,流转桑园5100亩 ,蚕种发放净增1万张, 发展桑枝食用菌600万袋,弓I进天新丝业等5家蚕桑生产加工企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蚕桑产业在市场变化面前经受住考验;新发展畜牧强村22个 、大户286户,出栏生猪19万头, 增长33.6% ,实现畜牧业总产值 2.3亿元; 以重点村建设为抓手,“抓两头、带中间”,全年投入财政支农资金1.4亿元,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土地复垦、农田防护、基本口粮田建设等项目,全面完成12个新农村示范村三年规划和54个“一村一品”不范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农村基細条件得到全面改观,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同时,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农民自愿、依法有偿”的土地流转机制,严格落实了村委会“一事一议”制度,农村改革迈出了新步伐。 

旅游产业加快突破。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后续主导产业来抓,将城镇建设与景区建设相结合,生态资源开发与旅游文化挖掘相结合,旅游基础建设与旅游产品开发相结合,精心打造汉江精品旅游线路,燕翔洞景区建设深入推进,后柳、熨斗古镇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中坝峡谷景区开发全面启动,莲花湖水上旅游开发势头良好, 全年引进中国汉江游艇会、汉江水上旅游、中坝峡谷和月亮湾沙滩等一批精品旅游项目,成功进入全市“陕南风情两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旅游营销推介不断扩大,“五个一”营销载体不断充实。全年旅游接待突破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400万元。 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第三产业加速发展,市场建设、万村千乡等工程扎实推进,城乡消费不断增加,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亿元,增长25.68% ,实现外贸出口65.3万美元。 

招商创业成绩突出。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将产业发展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将全民创业与促进就业相结合,将政策扶持与环境优化相结合,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招商引资政策明白卡》《优化投资环境若干规定》《鼓励全民创业 办法》《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若干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政策, 建立了“宁静生产日”、“首查不罚”、“十个严禁”等制度,探索了“创业培训 + 小额贷款 + 后续服务”三位一体的创业促进就业模式,形成了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齐心创大业的工作格局。全年共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6次,接待招商来访1000佘人次,引进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36个,签约资金16.3亿元,完成投资4.8亿元。全年累计培训劳动力1.3万人,办理创业小额贷款412万元,落实创业税费优惠85万佘元,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212人,能人创企业81个,家庭创业2690户,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离岗自主创业101人 ,组织外出务工创业3.9万人,预计实现劳务收入近4亿元。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结合县情实际,重点安排了当前群众要求最迫切、经济社会关联度最高的10类民生项目。全年实施民生工程子项目47个 ,累计投资2.9亿元。成功探索建立留守儿童教育管护在各类突发事件和重大灾害面前,全县人民临危不乱,众志成城 ,捐资捐物,守望相助,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200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进展并不平衡,县城建设相对薄弱,部分重点城建项目进展较慢; 蚕桑生产重发展轻改革,特别是在体制改革、体系完善上还有很大空间;招商引资方面缺骨干项目,重招商轻安商,投资环境仍不尽如意;旅游产业景区建设不平衡,旅游配套亟待加强。 我们也深刻的认识到,县域经济总量仍然偏小,财政保障能力依然较弱,产业结构尚不合理,产业集群度还不够高,群众生活还不够富裕,公共服务产品提供不足,亟需政府倾注更多精力。同时,在狠抓落实改进作风上,部分公务人员的思想解放程度不高,改革开放创新意识不强,体制及人为制约依然较多, 亟待我们倾力解决。 

二、2009年的目标任务 

2009年,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冲刺之年,也是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实现率先突破发展的关键之年。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既是应对金融危机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率先突破的客观需要。 

当前,金融危机影响正在加深,宏观形势更加复杂,经济运行压力急剧增加,能源资源产品价格下跌,蚕桑产业遭遇考验,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务工人员返乡增加,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大。周边县区都在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区域竞争环境更为激烈,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但危机中蕴含着机遇, 挑战中蕴含着财富,从发展趋势来看,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为加快东部地区产业向西部转移、缩小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国家为应对危机实施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综合措施,政策密度之大和覆盖范围之广前所未有,项目投资强度之大和下拨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一直紧缩的土地、金融等政策也已“开闸”,县域经济发展将面临十分难得的机遇和更为宽松的环境。总体上看,我县正处在一个能够加快发展而且必须加 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更加严峻。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谱写率先突破的新篇章。 

综合各方面的因素,2009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5%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6%,城镇新增就业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24% ,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 

三、以项目建设扩大投资拉动内需 

沉着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增加投资扩大内需,保持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必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可靠的项目支撑上,紧盯中省政策导向争取更多政策性项目投资,广泛开展全民招商吸纳更多产业项目投资,深入推进全民创业激活更多企业和民间投资,撬动金融资本、落实各项补贴更多提供市场消费有效供给,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抓好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安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70个 。

扩大消费需求。增加对城乡居民的政策性补贴,完善支农补贴、城乡低保补助、优抚补助、灾后重建补助、救助资金等各类政策性补贴发放方式,以“一折通”的形式直接发放到城乡居民手中。做好 2009年离退休养老金及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和过渡绩效工资标准提标发放工作。加强城乡消费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认真落实“家电下乡” 补助政策,繁荣城乡消费市场。全面规范清理房地产收费项目, 鼓励房地产开发向精细化、专业化、园区化方向发展,推进阳光丽城、金江府邸、滨江小区等商住小区建设,加快堡子湾3.5万平方米廉租房小区、北街社区廉租房建设,适时启动公务员小区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开发二手房交易市场,使更多的人投资房产。在扩大传统消费的同时大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大力开发社区商业、物业、家政等服务性消费,正确引导促进文化 教育消费。

 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产业是增加城乡群众收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按照大区域谋划、大产业构建、大项目支撑的思路,进一 步发挥比较优势,切实在做大做强工业、蚕桑、旅游产业上取得新突破。

 扩张工业经济总量。按照招商引资项目竣工投产进入一批、 存续企业做强壮大培育一批的办法,大力培育规模工业企业,建 立企业培育后备库,实施分类指导,分层推进。通过增值税转型、财政贴息、政策优惠、金融信贷等多种途径,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实施二次创业。力促桑葚醋饮、神源矿业、宏安有色金属加工、凯莎家纺、金峰 矿业、鸿兴矿业、三鑫矿业、秦峰建材等企业年内进入规模工业 统计口径。努力培育天新丝绸、江兴医化、城关矿产等亿元产值 企业,壮大县域工业经济实力,确保实现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13亿元,其中县属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超10亿元。按照“产业发展集群化、集群发展园区化”的思路加强园区建设,高标准完成古堰及池河工业园区的规划设计,推进古堰、池河工业园区一期建设,完成古堰工业园区、池河工业园区一期征地,引进经济实体运作园区,及时完成给排水系统、供电线路、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用地优先、租金和规费减免、水电优价、财政奖扶等政策措施,健全“开放式经营、封闭式运行”机制, 吸引项目和企业入园,增强园区集聚功能,将工业园区建设成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区、全民创业活跃区和新型工业示范区。 

巩固提高蚕桑产业。按照“基地围绕大户建、政策围绕大户扶、科技围绕大户推、协会围绕大户办”的原则,培育1000户养蚕大户,力促强村大户养蚕量、占有量及养蚕设施和效益都有较大突破,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抓住桑枝食用菌招商项目契机,大力发展综合经营,抓好桑枝食用菌生产和以地膜洋芋套种为主的桑园套种工作,综合开发利用桑园资源。以科技示范推广为抓手,提高桑园管理水平,优化蚕种品种结构,加强蚕病防治、蚕桑机械和“三四五”简易省力节本等技术的推广, 继续抓好池河现代蚕桑示范区建设和桑园、蚕室的水、电、路、 沼等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产品优质率。以延伸蚕桑产业链条为目标,大力培育香桑龙头企业, 重点引进织绸企业,推进茧丝产品梯次开发,努力形成丝、绸 家纺以及副料加工为一体的综合开发格局,发展蚕桑丝绸工业集群。加强蚕茧市场管理,健全县、乡、村三级蚕桑技术服务网络, 组建蚕茧生产合作社,实行蚕桑订单生产,蚕农向加工企业直销蚕茧。将全年蚕种发放数巩固在9万张,发展桑枝食用菌1000万袋、桑园复合经营3万亩,实现蚕桑综合产值2亿元。 

大力推进旅游产业。深入推进重点景区建设,加快燕翔洞AAA级景区创建工作,确保申报成功,尽快启动景区接待中心、 熨斗古镇改造二期工程及富水河漂流、生态观光茶园、灵雀山寺等景点项目建设;加快中坝大峡谷建设开发进度,力争“五 一”正式开园。完成后柳水乡一期建设扫尾工程,引进市场主体开发经营后柳古镇;启动月亮湾沙滩浴场及旅游村建设。加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完成后合路、喜熨路扫尾工程,加快建设石红路,争取石泉到紫阳二级公路改造项目,完善景区、城区、通往景区道路的旅游标识。逐步完善服务体系,启动星级酒店招商引资和建设工作,加快江景酒店、瑞华旅游度假村项目建设,实现星级宾馆零的突破。新建星级农家乐30户,扶持发展旅游服务专业村、旅游商品生产基地和旅游商品龙头企业。继续强化宣传营销,采取政府主导,统一组织,政企联手和横向合作的方式,实施大规模、高频率、多形式、多地域的宣传推介营销策略,重拳出击推出石泉旅游。深入挖掘鬼谷子文化内涵,推进 《鬼谷子秘传》大型电视连续剧筹拍工作,深 化 “五个一”为载体的旅游宣传,提高石泉旅游的影响力,力争全年完成旅游项目建设投资1.2亿元以上,实现旅游接待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亿元以上。

 五、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坚持以城带乡、促强扶弱,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 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扩张县城建设规模。围绕规划先行、建设求精、资金保障、 片区推进的总体要求,按照东延促新区、西扩建园区、滨江抓收尾、旧城搞配套、杨柳一体化、江南新区及太阳岛综合开发的思路,完成县城建设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以上。突出抓好各片区、各重点工程的规划编制和全县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形成从总体规划到分区规划,从专业规划到控制性详规的比较完备的规划体系,强化规划管理。全面启动片区开发,改造老城区、开发江南新区、提升东延片区、扩张杨柳新区,充分发挥片区开发对拉大城乡骨架和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的作用。不断增强县城综合服务功能,抓好滨江大道、向阳大街延伸段、南滨路及桥南广场、珍珠桥头广场、中学巷改造、北辰公园四期等 项目建设的收尾工作,启动滨江公园西区、北环路延伸段等市政建设项目,加大市政道路、给水、排污、电网、通讯以及绿 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力促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等项目启动建设。扎实推进“双创一巩固”工作,全面改观城市及城乡结合部面貌。

 改善农村基础条件。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思路,重视熨斗、 后柳、池河、饶峰、两河等集镇规划和建设,完善和深化村庄布局规划和建设规划,加强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空间布局等规划的衔接,提高规划的整体配套性,努力形成城乡一体化的规划体系。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以新农村建设、 扶贫重点村、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等为动力,在巩固12个新 农村示范村建设成果的同时,启动10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和15个扶贫重点村建设,提高中心村规划和建设水平。继续抓好54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推进开发式扶贫,实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提高农村抗灾保障能力。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提升通村水泥路质量和养管水平,实施路网改造项目,提高通达能力。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户用沼气工程建设。巩固天保工程、退耕还林成果,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加强农村生态建设。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加快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开展垃圾集中处理,不断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以推进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为抓手,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促进农民增收由依靠传统农业向依靠现代农业转变,由一产为主向二、 三产业为主转变。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 健全以蚕桑为主、畜牧为辅、特色产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扩张畜牧产业规模 ,重点抓好月河川道20万头商品猪基地建设和畜牧龙头企业培育,新建畜牧养殖大户300户,生猪饲养达到40万头,新引进 1-2户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发展渔业、烤 烟、茶叶、蔬菜、花弁、中药材种植等产业,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切实保障城乡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加快杨柳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步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强化农村发展制度保障,多渠道增加农民的政策性补贴,大力争取中省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 百万亩蔬菜、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和农业科技推广等项目资金, 让农民得到更多方便和实惠。有效整合财政专项资金,统筹各类财政性资金的安排使用,集中财力办大事,扩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各项事业的覆盖面。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小额信贷范围,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为农村经济发展增添活力。探索实施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强村级班子建设, 完善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 

六、着力提升和改善民生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入推进民生八大工程,努力实现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 

继续扩大全民创业。继续做好创业项目推介工作,健全创 业项目扶持制度,努力使政府推荐的创业项目与创业主体对接, 力争全年实现自主创业2500人以上,其中农民工返乡创业300人以上。按照“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建设标准,以返乡农民工为重点,分层次、分期分批开展全免费的创业培训,增强创业者创业本领和技能。打造优质创业服务平台,建成标准化的县级中心人力资源市场,强化招商创业联络处功能,交流创业工作经验,提供务工创业信息,动员外出务工创业能人返乡创业。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创业、外出务工人员创业优惠政策, 切实为创业者提供创业项目的用地、通路、通水、通电、工商登记、税费减免、银行信贷、财政贴息、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服务。有针对性地培养树立一批创业典型和创业明星,大力宣传和奖励创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扩大全民创业成果。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健全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就业服务三位一 体的工作机制,完善面向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解决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 

大力推进民生工程。争取和落实各类专项资金1.9亿元, 认真组织实施灾后重建、廉租房建设等 31个民生项目,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大力推进“双高普九”和创建教育强县工作, 加快实施中小学生活和教育教学设施改造与配备、新农村卫生新校园等工程,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规范化、标准化 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入推进留守儿童教育管护工 作,健全关爱留守儿童体系和网络,彰显石泉教育特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幼儿教育和民办教育,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加强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和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10所乡镇卫生院灾后恢复及40个村卫生室建设,健全公共卫生保障机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推进安居工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00户。重视人口、资源和环保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资源集约 利用水平,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搞好全国经济普查、土地调查和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启动综合文艺中心建设,加快江西会馆、 禹王宫恢复与利用,深入挖掘蚕桑文化、鬼谷子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整理和申报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切实加强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工商联等团体工作,关心妇女、儿童、老龄事业,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和慈善事业,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防震减灾、气象、档案、保密和地方志等工作。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把开辟、挖潜财源的重点放在工业和第三产业上,支持重点财源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夯实增收基础,提高税收征管水平,不断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挖掘政策增收潜力,确保财政总收入达到1.2亿元,下大力气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提高理财水平, 打造服务型、支持型财政,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为重点工作率先突破提供强力支持。积极探索分层、分类、分项化解乡村债务的途径,逐步加大对乡村两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完善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险制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完善 以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大病医疗救助、灾民救助、临时救济为主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 ,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提高财政补助水平。 

营造平安和谐环境。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综治网络建设,深化农村和社区警务建设,加强城区街道和社区的巡逻防控,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治安防控体系。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侵财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县乡联动的信访调处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 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发挥 “县长信箱”等民声通道作用, 拓宽群众信访渠道。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政府监管责任和行业企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食品安全、生产安全、道路交通、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及时排查和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切实提高应对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处置能力。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将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的宗旨,努力打造一个高度负责的政府,一个想干事、干得成事的政府,一个为政清廉、群众满意的政府。政府及政府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做到开拓、透明、高效、诚信。

 开拓——就是解放思想,排难而进,争创一流,建设责任型政府。勇于破除阻碍发展的一切旧思想、旧观念,敢于打破常规、力破潜规,坚持解放思想、与时倶进,在敢“想”中拓宽视野,在敢“试”中探索创新,在敢“闯”中开辟新路,在敢“为” 中抢得先机,不错过每一个机遇,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支持 发展的政策,勇于承担起改革之责、发展之责、稳定之责。 透明— 就是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严肃政纪,整肃政风,建设廉洁型政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进审计和监察关口前移,严格执行经营性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各项规定,着力从源头防治腐败。完善民主评议行风制度,扩大参评范围,注重结果利用。坚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各级机关公用经费支出。坚决纠正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强化商业贿赂专项治理,严肃查办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和破坏投资环境案件,严明政纪,端正政风,树立清正廉明的政府形象。 

高效——就是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建设务实型政府。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大力推进阳光政务和代理服务制度,坚决杜绝一件事群众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的现象,下大力解决落实不力的问题。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切实减少会议、减少应酬、精简文件, 腾出更多的时间解决实际问题。加大效能监察,加强政务督查, 增强决策执行力。从严查处不作为,严厉惩治乱作为,强化政 令畅通,努力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务环境。

诚信——就是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增强公信,建设法治型政府。贯彻实施 《行政许可法》,建立公开透明、程序规范的行政决策和监督机制,使政府的一言一行都主动规范在法律范围内,做到“守法诚信”。对上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理解到位,执行到位,做到“守责诚信”。凡既定的目标,部署的工作,确定的事项,签订的合同实行责任到人 ,事事追踪,逐项完成,做到“守诺诚信”。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 蓝图催人奋进。加快石泉发展,是全县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在中共石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科学发展的旗帜,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务实苦干,为加快建设“民富县强、文明和谐、环境优美”新石 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