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08-1783 发布日期: 2008-03-10 20:14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2月16日在石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石泉县县长 王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 、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我县寻求突破,加快发展的一年。全县人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率先突破发展、富裕人民群众”的发展主题和“民富县强、文明和谐、环境优美”的宏伟目标,在注重各项工作衔接和延续的同时, 集中优势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极,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率先突破发展的良好开局,全县经济社会步入了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时期。 

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3.04亿元,增长14.1% ;完成财政总收入9187万元,增长6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923万元;三项指标增速创历史新高。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47亿元,超出预期目标近2亿元。农业结构进 一步优化,在“一村一品”的示范引领下,蚕桑产业迅速扩张, 发种7.95万张,增长22% ; 畜牧产业势头强劲,新发展养殖大户393户 ,出栏生猪14.22万头,同比增长8.4% ; 渔业、烤烟、茶叶等区域特色产业巩固壮大 ;粮食生产稳中有增,总产达8.22万吨;劳务经济蓬勃发展,输出劳务3.7万人,创劳务收入近3亿元。工业经济蓄势待发,国有集体企业改革突破重围,整合资源、整体推进措施成效显著;金龙粮贸、长伦建材进入规模企业行列,江兴医化白藜芦醇生产线、天新丝绸捻丝生产线为县域工业注入强劲活力,喜河水电厂投运使我县成为全市第四个拥有亿元产值企业的县,县属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3.8亿元,增长16.8% ;非公有制经济势头强劲,新发展企业35户,完成总收入,12.3亿元,增长25.6%。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生态旅游后续支柱产业地位确立,燕子洞成为陕南旅游新兴景区,全县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92万元,旅游 产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起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全面推进,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建筑建材、装饰家居、文化娱乐等行业加快发展,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8亿元,增长17.9%。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全年实施基本建设项目54个,累计投入6.9亿元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县城建设加快推进,向阳大街绿化、北辰公园亮化,饶峰河大桥和迎宾路、人民广 场、樱花广场及19条背街小巷改造等项目全面完成, 中学巷改造等项目即将竣工,滨江大道二期、滨江公园、老街改造、向阳大街延伸段等项目相继启动,红花片区、杨柳新区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县城总规通过评审,城镇管理全面加强,市容市貌不断改善。交通格局全面改观,西汉高速如期通车,大两连接线顺利开工,十天高速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古银、池长、石左等通乡路加快建设,石泉港及库区码头建设全面启动,通村水泥路硬化89条437公里,提前实现75%行政村通水泥路目标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全年整合财政支农资金6705万元,“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村一品”示范村和扶贫攻坚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全面完成,饶峰河农田防护、池河农业综 合开发土地治理、土地复垦、生态移民、“小工程大群体”项目 顺利竣工,扶贫开发深入推进。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及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电力、水利、通讯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科教兴石战略深入推进,成功申报省级、市级科技项目7个,顺利通过国家科技进步县考核;城关二小完成迁建,职教中心扩建、双语实验学校建设进展顺利,17所中小学完成危房改造;城区教育资源有效整合,公共教育 资源逐步向边远区域倾斜,职中顺利实现创省重点目标;义务 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在率先实现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 上,又率先启动“圆梦行动”和生源地助学贷款,为131名贫困学生提供无偿援助56万元、助学贷款124万元;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制全面建立并不断完善,15个留守儿童中心相继启动,在省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无线数字电视、广播电视工程加快实施,社区建设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农村医疗卫生工作进一步加强,县医院住院大楼、乡镇卫生院“整县 走”项目顺利竣工,中医院迁建、村卫生室配套等项目进展顺利,县、乡、村卫生网络不断完善,地方病规范化管理县顺利达标。计生环保国策全面落实、耕地及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 “五五”普法全面启动, “平安石泉”创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巩固加强,矛盾纠纷排查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全年落实支农惠农资金1214万元,全面兑现退耕还林、粮食直补、库区移民补贴等直补资金,农民人均减负780元。开发公益性岗位208个,再就业安置431人 ,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203个,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城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新增扩面5160人,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工作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高效运转,在全省首创的城镇低收入居民合疗成效显著,城乡7312名参合住院患者累计报销627.55万元,合疗工作受到省市高度评价。城乡医疗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城市医疗救助试点项目顺利启动。5%特困人口温暖综合救助全面展开,城乡低保“扩面提标”真正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650佘万元。新建农村敬老院11所、五保家园20个,安置五保对象700人,提高了城镇无社保老人生活补贴标准,城乡无保障老人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廉租房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新 建廉租房42套2600平方米,实施政府直管公房租金核减60户,一批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30元,净增94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79元,净增318元,增速均跟进全省平均水平,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发展成果,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政府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县乡政府换届及乡镇机构改革 顺利完成,人才资源配置机制得到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焕发出 新的生机与活力,在保持政治大局稳定的同时,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加快推进,廉政建设扎实深入,作风建设扎实有效。 “五小工程”全面实施,基层政权建设得到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行政效能监察和纠风治乱工作不继深化,重点项目派驻财务总监、纪检监察员制度相继建立并全面落实。财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国资管理规范和加强,土地调控初见成效。同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媒体和人民群众监督,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及人民团体的联系,办理省、市、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61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8%。此外,老龄、慈善、红十字会、残疾人、妇女儿童以及水文、 气象、统计、档案史志等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工商、金融、电 力、通信、邮政、石油、烟草、铁路等中省行业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2007年是我县率先突破发展从构想走向现实的一年。全县上下积蓄能量,突破发展蓄势待发。石泉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干群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 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及其组成人员,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 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向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各项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主要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经济总量偏小,工业支撑力不强, 产业层次偏低,缺乏重大投资项目拉动,财政增收增支的压力较大,仍是我们首先要着力解决的问题;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 ,部分群众生活困难状况未得到根本缓解,公共服务产品提供不足,矛盾纠纷和利益调解机制不完善,亟需政府倾注更多精力。在狠抓落实改进作风上,各级公务员的思想解放程度不高,改革开放创新意识不强,全民创业氛围不浓,招商引资力度不大,投资环境不尽如人意,体制及人为制约依然较多,提 升各级公务人员的思想境界,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任重道远, 需倾力解决。 

二、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

 200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加快推进率先突破发展的关键一年。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国内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步伐加速、现代化交通网络的加快形成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省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新时期陕西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西部强省的行动纲领, 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类加快发展的项目和省上对陕南支持力度的持续加大,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我县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特别是在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后,思路更加清晰,重点更加集中,机制更加完善,保障更加有力,具备了率先突破的基础和条件。同时,我们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调整,信贷和土地闸门趋紧,资源和环境约束增强;周边县区竞相发展,要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总体上看,我县正处在 一个能够加快发展而且必须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务实奋进,共同谱写加快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5% ,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0%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 

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必须把解放 思想作为第一动力。要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高潮,不断突破影响加快发展的思想桎梏,不断激发全民干事创业的活力,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的环境,把石泉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二是必须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济总量偏小、发展速度不快是石泉面临的根本问题。要把精力集中在经济发展上,坚持快字当头、快中求好,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要以突破发展为前提,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发挥优势、重点突破。 三是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坚持项目为纲,纲举目张。 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用项目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责任,坚持以人为本,共创共享。 倍加尊重民意,集中群众智慧,凝聚发展合力;倍加珍惜民力, 调动全民招商,激发全民创业;倍加关注民生,关爱弱势群体, 共享发展成果。五是必须把效能建设作为第一保证,坚持凝心 聚力,务实苦干。全面落实县委制定的重点工作领导小组体系, 推进“三个作用”的发挥,把抓落实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营 造上下联动、干群齐心、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带动战略

 “项目为纲,纲举目张”,要始终以项目建设为主导,把精力集中在发展上、发展集中在经济上、经济集中在项目上、项目集中在效益上,构建大中小并举、争引建并重,级级抓项目、 处处建项目的生动局面。 

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全局抓项目。坚持“工作项目化、 项目责任化”,按照“干部围着项目转、资金围着项目投、人才围着项目引、功过围着项目论”的总体要求,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项目化,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工作小组落实、一套服务措施保障、一抓到底见成效”的包抓机制,实行项目归口管理,构建全局抓项目的生动局面。 健全项目资金保障体系和项目建设激励机制,设立100万元项目前期专项资金,调动各方争取项目的积极性。强化项目责任考评,把项目争取数、资金到位率、建设进度和成效作为乡镇、部门综合目标责任考评,以及检验干部工作能力、工作实绩和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加强项目调度管理,推行月讲评制度和调度会制度,定期通报项目引进争取、开工建设及竣工投产等情况,建立“决策科学,投向合理,运作规范,监管严格”的项 目管理机制。 

坚持项目工作全程化,突出抓效益。精心策划包装项目。 准确把握中省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充分挖掘我县资源优势、地方特色,按照“既抓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又抓实惠的小项目; 既抓增强后劲的长远项目,又抓见效快的短平项目”的思路, 包装储备投资项目100个以上、超过2000万元的重大项目30个以上。积极衔接争取项目。完善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激励机制,精心策划,灵通信息,积极争取,重点做好饶峰、两河基 本农田整理、池长路、汉江二桥、云雾山鬼谷岭国家级森林公园等项目争取工作,确保年内批复立项30个以上,争取政策性投资2亿元以上;借助“全民招商、全民创业”,新上非政策性产业类投资项目40个以上,引进县外及吸引社会投资3亿元以上。扎实推进在建项目。加强项目法制化建设,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约束机制,严把项目设计、建设、施工、 监理各个环节,落实审计监督制度;切实加大协调服务力度, 解决项目建设实际困难,确保项目质量和效益。全年实施固定资产项目100个以上,竣工投产40个以上。构建“竣工投产一 批 、开工建设一批、论证申报一批、包装储备一批”的滚动开发 、有序接替的项目工作全程化格局。 

坚持项目安排层次化,集中抓重点。在统筹抓好80个新开工项目和20个续建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着重抓好通村水泥路改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池河土地开发整理等30个基础类、政策类和产业类投资过千万元重点项目。突出.抓好15个重点突破项目 .围绕建设立体交通网络,突出抓好大两连接线、 喜熨、后合通乡油路项目,破除制约突破发展的瓶颈;围绕工业结构调整,突出抓好天新丝业捻丝生产线、60万吨水泥粉磨 站等项目,加快推进“工业强县”;围绕蚕桑主导产业,突出抓好优质蚕桑基地和桑苗繁育基地项目,加快建设“蚕桑大县”; 围绕旅游资源开发,突出抓好燕子洞景区续建项目、中坝大峡 谷和后柳水乡开发项目,加快实施“旅游兴县”;围绕县城“东延西扩”,突出抓好滨江片区、红花片区、西单市场、老街改造项目,加快打造“城市靓县”;围绕社会事业发展,实施“民生十大工程”,加强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石泉”。 

四、切实把工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 

坚持工业优先的发展定位。将工业园区建设与产业集群打造相结合,产业体系构筑与规模企业扶持相结合,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推进“工业强县”,以工业化带动产业化,促进城镇化。

推进园区建设,打造企业发展平台。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开发的原则,编制完成池河乡企园区和古堰工业园区规划,完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服务功能。 按照政策最优、体制最顺、服务最佳的要求,建立园区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制定园区配套政策,推动政策向园区倾斜,企业向园区集聚。尽快启动东力栲胶、天成丝业、宏顺水泥制品公司迁建项目,支持引导城区其他企业迁入两个园区,积极吸引新企业、新项目进驻园区,把园区建设成培育现代企业的“孵化器”,打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同时,加快构筑乡镇工业板块,积极推动城关、池河、两河、中池、银龙、 饶峰等六乡镇工业率先发展,形成一批具特色的非公有制经济聚集区。 

壮大产业集群,构筑支柱工业体系。围绕能源、建材、矿 产、茧丝、医药五大工业支柱,力促火电项目尽快进点建设, 加快庙梁、青石、迎丰水电站建设项目,完成梧桐寺、七家湾水电站建设及筷子铺水电站扩机工程,推进小水电开发项目整合,壮大能源工业集群;完成东力栲胶扩能迁建,新上 6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加快发展水泥构件制品、页岩砖等新型建材,壮大建材工业集群;积极督 促OTC项目和双硒、奥石生产线、天堡寨和寨湾沟锰矿、饶峰金矿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加快推进高纯度石英砂系列产品开发项目,积极引进项目推进两河矾钬磁铁矿开发,完成矿产资源整合,壮大矿产工业集群; 建成天新丝业捻丝生产线、鎏金蚕家纺生产线扩能、天成丝业及县蚕种场技改项目,推进蚕桑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壮大茧丝工业集群;建成高纯度白藜芦醇生产线、池河桑葚醋饮项目, 积极引进发展食品、医药中间体项目,壮大医化食品工业集群。 

加大扶持力度,培育规模工业企业。继续推行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一 企一策”服务机制,制定和落实工业企业扶持优惠政策,切实加强对工业企业的协调服务和指导。探索推行“一站式”和“直通 车”服务,从项目洽谈、计划立项、用地环保、工商注册、统计登记到开工建设,由项目责任单位或引资单位为投资者全程跟踪服务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对投资规模大、贡献突出或涉及重要资源、高新技术的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在稳妥做好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扫尾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扶优、扶强、扶大的原 则,全力扶持40户主导产品突出、经济效益好、科技开发能力强、经营机制灵活的骨干非公有制企业,重点培育天新丝绸公司、银龙砖厂、大沟石灰厂和宏鑫畜产品公司等4户以上企业进入规模统计口径,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8.1亿元、 县属规模工业总产值5.9亿元以上。 

五、进一步夯实新农村建设基础 

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指导,将“一县一业”与“一村一品”相结合,将示范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将农业基础建设与农村综合改革相结合,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以蚕桑产业为龙头,壮大农村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一县 一业”。推进蚕桑产业“基地建设规模化、生产经营集约化、质量管理标准化、市场体系产业化”,分类指导区域蚕桑产业发展,实现千家万户向强村大户转变、整体推进向分区发展转变、 规模扩张向效益提高转变。重点抓好池河现代蚕桑产业示范园项目、养蚕新技术推广项目,重点扶持养蚕大村大户。充分发挥蚕桑协会纽带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行政推动为保障的 蚕种发放机制,确保全年发种9万张。积极推进桑枝食用菌开发项目及蚕桑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发展桑枝食用菌500万袋, 提高蚕桑产业综合效益。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继续扩张畜牧产业规模,重点抓好良种猪扩繁和20万头商品瘦肉型生猪基地建设项目,新建规范养殖大户500户,饲养生猪35万头; 打造汉江渔业品牌,发展大水体立体生态养殖2.2万亩、网箱养殖3000箱;巩固烤烟生产,种植烤烟6000亩以上 ;抓好南区茶叶基地建设,新建丰产茶园500亩,因地制宜发展蔬菜、 花卉、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建 立1000亩的优质蔬菜和花卉苗木基地,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劳务经济效益,有组织输出劳务1.8万人以上,实现劳务经济收入3.5亿元以上。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总产保持在 8 万吨以上。

 以示范带动为抓手,加快改善农村面貌。以实施项目资金捆绑、板块开发为手段,持续抓好包括新农村示范村、扶贫攻坚重点村和一村一品不范村在内的54个重点村的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项目,并按照“规划先行、分类指导.、试点示范、基 础突破”的思路,整合支农专项资金1.5亿元以上,逐步实现支农项目到村全覆盖。重点抓好杨柳新区综合开发、丹江口上游水土保持、西沙河水库、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等项目,积极推进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土地复垦、农田防护、基本口粮田等项目,全面加强农村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实现90%行政村通水泥路目标,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扎实抓好长江上游水源地保护和国家天保工程示范县项目,提升退耕还林管护水平,积极实施农村沼气、防氟改灶、 秸秆气化等清洁能源,鼓励发展循环农业。加快推进安全饮水、 集雨水窖等项目,切实解决农村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居民的饮 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加强农村社区建设,统筹推进村级社会事业公共设施和文化阵地建设。搞好村庄规划和建设,加快民居改造和环境治理步伐,切实改善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完善农村服务体系。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切实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农民自愿、依法有偿”的土地流转机制,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完善“乡财乡用县监管”和“村财村用乡代管” 制度,积极化解县乡债务,着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积极开展集体林权、水权等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畜牧兽医、基 层农技推广体系和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重点农资商品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完善对被征地农民的合理补偿和保障机制,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加强农民负担监管,严 格执行“一事一议”制度,引导好保护好农民捐资投劳修路、引水 、兴办教育等公共事业的热情和积极性,发挥农民群众在新 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实用配套技术进村 入户,加快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巩固和扩大农业信息入村工程成果,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六、以旅游经济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毫不动摇地抓好生态旅游后续支柱产业,将县城建设与景区建设相结合,生态资源开发与旅游文化挖掘相结合,旅游基础建设与旅游产品开发相结合,营造旅游环境,繁荣旅游经济, 带动第三产业加快发展。

 以旅游休闲为特色,突出加强县城建设。坚持高起点,完成堡子湾片区、红花片区修建性详规和县城东延片区、古堰、 池河工业园区控制性规划,提升规划法制化水平,扩张县城开发空间。坚持高投入,创新筹资机制,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 的多渠道筹资城建投资机制,实现城镇建设投资3亿元。坚持高标准,加快推进以县城东延西扩为重点的城市建设,启动红花片区、新桥片区和珍珠河片区开发,推进滨江大道、北辰公 园及南滨路、金州路、文化路改造等26个市政配套项'目建设, 建成滨江公园、汉水杨柳广场、西门广场、饶峰河桥头、珍珠河桥头、汉江大桥桥南广场,抓好明清古街改造、禹王宫和江西会馆修复,建成珍珠泉大酒店、西单市场等城市标志性工程。 完善配套设施,实施绿化工程,搞好景观建设,加大市容市貌建设投入,打造“山水园林城市”和“旅游休闲城市”品牌。同时, 围绕旅游产业发展,按照以城带乡、城乡统筹的发展思路,完善激励机制,加快熨斗、后柳、池河、喜河、饶峰、两河等乡镇集镇规划建设步伐。 

以南区旅游为先导,加快旅游资源开发。深入推进燕子洞景区开发,精心打造全县旅游发展的龙头;启动后柳、熨斗古镇建设,完成改造任务;启动中坝大峡谷景区开发和富水河漂流项目,确保正式营运;积极做好莲花湖水上旅游开发,规范开展水上营运活动。加强云雾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道路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适时启动鬼谷岭天台观遗址保护工 程,积极推进以鬼谷岭为核心,九台山、银桥三峡为配套的北区旅游资源开发。深入挖掘民俗文化,精心打造鬼谷子文化和蚕桑文化两张名片,力争有1至2个民俗文化旅游产品推出。 同时,以市境旅游为起点,省内旅游为重点,逐步发展省际旅游,精心编制“五个一’’营销载体,进一步扩大旅游菅销推介, 力争全年接待游客2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0万元。 

以道路交通为重点,推进旅游基础建设。按照“全方位服务旅游”的思路,加快推进大两连接线建设和喜熨路改造工程; 尽快启动并完成石紫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和后合路、石红路两条旅游干线公路改造,完成中坝至熨斗公路硬化建设,积极配套延伸景区内通村路和连户路,构建南区旅游道路环钱;启动石泉港建设,加快沿江码头建设,为莲花湖水上旅游开发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探索开通旅游营运线路,搞好县外游客递接服务。同时,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县城和熨斗、后柳、中坝等重点乡镇及相关景区的游客接待中心及公厕、旅游标识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好国道和大两连接线沿线的民居改造和街口、村口环境整治项目,集中开展莲花湖两岸绿化治理工作。

 以带动三产为目标,积极发展旅游商贸。推进旅游产业开发和拓展,合理布局并加快宾馆、饭店的建设和改造步伐,科学规划并扶持建设标准化“农家乐”和“农家宾馆”50个 ,广泛吸纳中小企业参与旅游服务连锁经营,大力培育民间休闲娱乐旅游服务组织,积极发展旅游服务项目,加强旅游软市场建设,努力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加快旅游商品研发、加工、包装、营销的策划和实施,推进绿色土特产等旅游系列商品开发;建设1-2条富有特色、规模适宜的旅游商品街,培育和培养一批旅游商品专卖店、联锁店和营销员,延长旅游产品链、服务链、经营链;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强城镇及集镇市场建设, 繁荣旅游商贸,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亿元。 

七、激发全民招商与创业活力 

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激活”的发展方针,将产业发展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将全民创业与促进就业相结合,将政策扶持与环境优化相结合,凝聚全民合力,推进“民富县强”。 

实施全民招商,增强发展活力。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在领导精力、人员配备、经费安排上提供有力保证,力促在全县形成领导带头招商、干部职工参与招商、社会各界支持招商、全县上下服务招商的良好氛围,力促全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个、引进县外资金2.6亿元以上。按照“产业支撑、项目兴商”思路,依托我县产业体系和政策优势, 搞好包装策划,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舍得把优质资产拿出来招 商,把有回报的项目推出去引资,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改进招商方式,推进以商招商、专业招商、项目招商、节会招商、 网上招商、园区招商,引导干部职工开展亲情招商、友情招商、 同学招商、朋友招商,高度重视劳务招商,把企业推向招商引资的主战场。树立“投资者是上帝,引资者是功臣”全新理念, 完善招商引资奖惩激励机制,建立招商引资奖励专项资金,重奖招商引资有功人员,使招商引资人员得实惠、有地位。 

推动全民创业,释放发展潜力。按照“非禁即入,全面放 开”的原则,放开投资领域,降低准入门槛,推进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深入开展以“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创业活动。实施创业扶持项目,鼓励县内企业及工商业主二次创业,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和 劳务输出,扶持下岗职工自谋职业,支持科技人员发挥专长创 业,落实退转军人自谋职业补助金制度,推动退转军人和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倡导机关工作人员辞职、提前退休、离岗自主创业或从事产业发展,科技承包。动 员100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创业,实现自主创业2000人 ,输出和转移农村劳动力3.6万名以上。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第三产业, 拓展开发就业岗位;大力扶持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开发以安排就业为主的资源开发、生态建设、公共设施建设等项目, 拓宽就业渠道 ;加快城市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各种社区服务,开辟更多的就业门路;加快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帮助弱势群体实现就业。积极发展公共职业中介服务组织,抓好创业指导服务、信贷服务、税费减免、后续扶持等工作,实现就业服务的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 ;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实施劳动力技能培训项目,提高创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建立创业基金, 对创业个人和单位进行扶持和奖励,积极开展“创业十杰”、“创 业之星”等评选活动,树立创业典型,营造全社会尊重自主创业人员的浓厚氛围。 

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发展水平。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招商创业的生命线,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投资创业者、为了投资创业者的一切”的发展理念,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治理、 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严禁各种形式的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对重点民营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制度。进一步健全市场体系,完善市场竞争机制, 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和欺行霸市、坑蒙拐骗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 为,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坚持“你投资我欢迎、你创 业我支持、你赚钱我发展”理念,切实从投资创业者最关心、 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入手,想方设法,尽心竭力,为投资者解难题,办实事,让广大投资创业者切实感受到“说话有人听、 遇事有人办、困难有人帮”,努力营造全民招商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八、实施民生十大工程共创共享幸福生活 

不断满足人民的幸福追求是建设民富县强新石泉的根本目的。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从今年开始,我们将用三年时间,本着需要与可能相统一,当前与长远相结合的原则,投入亿元以上资金启动和推进“民生十大工程”,当年争取和落实50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在群众要求最迫切、经济社会关联度最高的10个工程项目上进行重点安排。

 职业教育工程。全面实施人人技能培训,三年内形成中等职业教育年招生800人以上、劳动力转移培训2000人的规模, 力争建立覆盖城乡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真正使新就业者从业有技能、创业有本领,有技能培训需求的城乡群众得到政府培训资助,受到培训。当年完成职教中心扩建,实现职业教育招生800人以上、年培训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600人以上,劳动 力转移培训2000人以上,各类技能培训5000人次以上。 

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工程。2009年前完善县人力资源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和县、乡、社区三级人力资源无形市场,促使全县劳动力就业与人力资源市场面对面、零距离对接。当年完成县级劳动力资源信息发布系统建设项目,实现与省、市人力资源市场对接。 

留守儿童关爱工程。三年内建成留守儿童成长中心26处、1.5万平方米,完善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制,使全县所有留守儿童学业有保障、生活有关爱、心灵有呵护。当年建成留守儿童成长中心15处、8000平方米。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程。2009年前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县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政府对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再给予一定补助并实施大病医疗救助,真正实现人人就医有保 障、不再难。当年完成农村和城镇低收入群体合作医疗补助提标工作,使城乡低保人口、五保老人患者和城乡其他群众个人承担医疗费用超过五万元的重症、癌症患者全面得到医疗救助。

 住房保障工程。完善城市低保家庭廉租房制度,三年内建成廉租房500套、25000平方米,逐步实现城镇低收入家庭户户有房可租、家家有房可住。当年新建廉租房140套、7000平方米,新增政府直管公房租金核减30户,完成150户符合规定条件、申请廉租房租赁补贴的城市低保家庭住房保障任务。 

实施农村安居工程。三年新建和改造农村住房5060间,解决2020户农村无房户的住房问题,使农村危房户人均住房不少于20平方米,在全市率先消除农村无房户和地质灾害区危房。当年捆綁迁移式扶贫、安居减灾、生态移民项目,完成农村建房1600间,安置640户,全面消除茅草房、无房户,当年因灾倒房和重度危房户全面实施恢复重建。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三年内全面解决全县3.6万农民饮水 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当年新建饮水工程28处、水窖800口,解决9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敬老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工程。三年内新建和改造标准化敬老院11所 ,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60% 以上,使农村五保对象过上舒适生活、安享幸福晚年。当年启动建设1所容纳300以上的标准化县城中心敬老院和2所乡镇中心敬老院, 全面配套完善已建敬老院和五保家园设施,解决50%农村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问题。 

扶贫助残工程。在实施扶贫开发项目同时,全面落实以特困人口为核心的生活保障政策,大幅提高城乡低保群众和无社保群体的各类补助标准;全面实施城乡群众白内障复明、残疾人代步、精神病康复、聋儿助听康复等项目以及残疾人就业和技能培训扶助项目,解决2000名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当年完成城乡低保群体和无社保群体各类政策朴助提标任务, 实施白内障复明、精神病康复、聋儿助听康复、残疾人代步轮椅等资助项目各100个,帮助100名残疾人掌握1-2项脱贫致富技能,解 决700名残疾人的基本生活问题。 

信息入村工程。三年内基本完成全县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和所有行政村广播室建设任务,使广播和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96%以上,基本实现全县广播电视“村村通”和 “户户通”;完成 170个行政村互联网宽带接入,覆盖85%以上行政村,并向有条件的自然村延伸,使广大农民知晓天下事、 连通大市场。当年实现100个自然村落通广播电视,并完成50%行政村广播室建设任务,实现 100个行政村、600户互联网宽 带接入。 

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三年内全面完成12个规范化城镇社区建设,实现城镇社区服务功能全覆盖,建成91个标准化的农村社区,占到行政村45%以上,推进城乡社会服务一体化、社区服务广普化。2008年新建老街、西街社区,加快二里、 城西转型社区建设,提升向阳、北街社区规范化建水 平 ,启动46个农村社区及村级社会事业公共设施项目,推进行政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村民文化、广电、卫生、计生等服务设施建设。 

以上“民生十大工程”所涉及项目,既有省、市统一实施的,又有我们主动安排的,县委、县政府已将此列入今年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即使财政再困难,我们也要想方设法如期完成, 使石泉大地更加和谐进步,使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富足。 

九、促进统筹协调发展

 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在力所能及情况下,推动公共资源向社会事业倾斜,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文明和谐建设。

 规范强化财政管理,构建公共财政体系。大力培植财源, 强化税收征管,加强国土调控,规范国资管理,盘活存量资产, 提高国资收益,挖掘增收潜力,确保财政总收入过亿元大关,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超过3000万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持。充分发挥财政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物质基础、体制保障和政策引导作用,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需要,改革财政资金的投入方式和运行机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同时,将更多的财力投向蚕桑、工业、旅游、城建等事 关全县百姓富足的关键环节,投向教育、卫生、社保、环保等公共服务领域,加快建设协调财政、精细财政、透明财政和民生财政,构建人人共享的公共财政体系。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在实施十大民生工程的同时,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推进科教兴县。巩固提高全国科技进步县成果,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进安康月河农业科技园石泉示范区建设。加快双语实验学校及20所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建设,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巩固“两基”成果,提高教学质量,加大控辍力度,完善资助体系,普及高中教育,扩大职业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切实加强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发掘石泉传统文化特色,切实抓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全面提高全民素质。巩固矿产资源整合成果,加强项目环境监管,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力推进县医院扩建、中医院迁建、村卫生室配套等项目,完善城乡卫生服务功能,提高城乡新型合作医疗运行质量和水平。加 强公共卫生应急处理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妇幼保健、计划免疫、卫生监督、爱国卫生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健水平。稳定低生育水平, 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深化优质服务系列工程,推进“关爱女孩行动”,加强人口结构综合治理工作。统筹做好优抚安置、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龄、残联、档案、红十字会、妇女儿童、气象、人防、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全力维护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石泉”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三基工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政治稳定,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群众权益维护机制, 建立和谐信访新秩序,继续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切实加强法律援助和服务,努力解决群众打官司难问题。严格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强化高危行业、公共场所的安全监管整治,加强森林防火与防汛防滑工作,防止重特大事故发 生。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范网吧经营行为。启动生产资料储备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欺行霸市等不法行为,努力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加强市场监管和价格执法,强化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坚决维护市场秩序。 

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进一 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创新,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效能建设,强化公共服务,改进社会管理, 更好地适应率先突破发展的需要。

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强化公共服务 。不断创新政府管理理念、管理机制和管理手段,更加注重履行公共服务职能,更加注重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更加注重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 发展环境,更加注重推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在县委的集体领导下开展工作,进一步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等制度,建立健全决策评估和反馈纠偏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重点深化与招商引资和全民创业相关联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项目,简化审批程序,推行阳光政务, 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方式和载体,加强政府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县长信箱办理质量,提高政府对名誉新闻和民情的反应能力。 

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把尊重人民权利意识、职权法定和责权统一意识融入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管理社会事务,改变习惯于靠行政手段、凭经验办事的方式,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行使职权,依靠法律调处社会矛盾,运用法律维护市场秩序,善于发挥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坚决维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 委会的法律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的程序和机制。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 和 《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严格执行 《行政许可法》和 《公务员法》,依法管理公务员队伍。 

推进机制创新,深化政府效能建设。严格实行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失职和不作为、慢作为责任追究制。 落实县委建立的督办落实领导小组体制,建立抓落实机制,健全督办考评机构,完善跟踪督查制度,健全抓落实的绩效考评和奖惩激励机制,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以提高决策执行力为核心,按照奖优、罚劣、惩庸原则,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强化公务员尤其是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干部和窗口行业公务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意识。加强对乡镇基层工作的指导,督促基层组织做好服务。坚决改进会风、文风,规范各类检查评比活动,降低行政成本,减轻基层负担,提高服务水平。 

切实改进作风,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更加注重治本, 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加强审计监督,突出审计重点,推行绩效审计和审计结果公告制。全面落实重大决策、 重大项目、重点部门和大额资金使用监管措施,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制度,健全完善招投标制度。深入开展纠风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的精神,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 用在刀刃上。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干打基硇、 利长远的事,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共享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石泉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人民的信任永远是我 们前进的动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石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乘势而上,奋力拼搏, 扎实进取,为圆满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任务、加快建设“民富县强、文明和谐、环境优美”的新石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