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石泉一村民自编反诈防诈顺口溜受欢迎

时间:2022-06-24 11:07作者:郭健源自:县司法局

“亲朋好友同志们,防骗防诈要记清,诈骗方式多样的,声音温柔又甜蜜,陷阱处处等着你……”。近日,云雾山镇官田村的村民们手机上,传播着这样一段防范电信诈骗顺口溜的小视频,村民廖祥华也因此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新“网红”。

廖祥华的小视频之所以受到欢迎,主要还是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内容编成了朗朗上口的顺口溜,通俗易懂,村民好记又好理解,特别是贴近生活的乡音,更加有利于传播,能引发村民共鸣,成为老少咸宜的“警世言”,给群众普及了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又能及时提醒村民不占小便宜,避免上当受骗。

廖祥华也是官田村普法志愿者和法律明白人,在县司法局云雾山司法所的指导下,结合平安法治建设、“‘典’亮生活、法润石泉”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防范电信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热点内容编写法治顺口溜,采取抖音、快手、视频号、微信群等传播方式,不断扩大反诈、防诈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面提升了基层群众识诈、防骗能力,从源头上遏制了网络电信诈骗的高发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