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以点带面细核查 基金管理水平促提升

时间:2022-06-27 10:41作者:申彩彩源自:县人社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县人社局迅速反应,统一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以“疑似数据核查、社保卡规范管理”契机,促使社保基金管理水平更上新台阶。

一是精准开展社保卡疑点数据核查。对省人社部门反馈的我县今年各类社保卡疑似数据,认真核查,细致研判,并按要求建好数据核查台账,收集有效佐证资料,确保疑似数据快核查,问题数据快处理。

二是认真开展社保安全警示教育。坚持以基金安全为主线,以思想教育为总抓手,充分利用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和各类会议、业务培训等,常态化开展社保基金安全和风险防控警示教育,组织各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学习各级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社保基金违纪违法系列典型案例和人社部印发的《社会保险管理违法案件汇编》,切实筑牢社保工作人员思想防线,确保基金安全。

三是严格规范社保卡发放管理。严格把控“社保卡”更换激活关口,严格未认领等“死卡”管理,有效遏制动摇基金安全事件发生。

下一步,该局将举一反三,严格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活动,同时构建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完善制度,优化经办管理,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确保群众各项社保待遇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