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泉县委关于印发陈莲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石泉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的通知

时间:2021-10-11 08:34作者:佚名源自:县委办

各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党组织:

现将陈莲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石泉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题为《奋进新时代,续写新篇章,努力推动石泉高质量追赶超越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石泉县委

2021年10月8日

奋进新时代  续写新篇章

努力推动石泉高质量追赶超越迈上新台阶

——在中国共产党石泉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9月28日)

陈  莲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石泉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回顾总结我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选举中共石泉县第十六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县上下乘势而上、接续奋斗,聚力续写我县高质量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石泉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适应新常态、赢得新发展的五年;是攻坚克难、硕果累累的五年。五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盯“市前茅省一流”目标,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实现了综合实力大跃升,创新发展大跨越,民生福祉大改善,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五年砥砺前行,我们用奋斗书写了一张实力跃升的时代答卷。围绕“绿色发展、富民强县”主题和“生态优先、融合发展”思路,培育壮大生态旅游、富硒食品、清洁能源、丝绸服装、新型材料五大主导产业,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形势下,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速4.71%,2020年达83.02亿元,是2015年的1.32倍;成功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总产值突破百亿大关,富硒食品列入全市千亿级产业集群,生态旅游迸发出强大活力,成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支撑,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精准扶贫,我们用担当完成了一场载入史册的攻坚战斗。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和第一民生,五年来投入扶贫资金15.59亿元,创造了减贫74个贫困村、14051户38427人的骄人成绩,如期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既定目标,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五年四优,财政绩效管理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摆脱绝对贫困的夙愿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得到历史性地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五年一体推进,我们用汗水铸就了一派统筹城乡的绚丽美景。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县镇一体推进,城镇化率达到48%,先后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县城建设先进县,池河镇列入国家重点镇、省级重点示范镇,熨斗镇获评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城关文化旅游街区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街区,创建国家卫生镇3个、省级卫生镇5个,宜居靓丽的城镇体系成为石泉的形象品牌。相继建成5座跨汉江公路大桥和阳安铁路复线,改造提升3条国道,宁石高速加快建设,通村水泥路(沥青路)实现全覆盖,形成了内连外通、方便快捷、城乡一体的大交通格局。

五年矢志不渝,我们用韧劲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的发展之路。聚力旅游发展,深入挖掘资源,打造精品景区,拓展乡村旅游,提升服务品质,深化文旅农旅城旅融合,做优叫响了“秦巴水乡·石泉十美”“鬼谷故里·智慧之乡”和“鎏金铜蚕·丝路之源”品牌;先后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4个、AAA级景区6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5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1个,形成了全域全景大旅游格局,夺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荣获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旅游县。

五年不懈坚守,我们用责任绘就了一幅山清水秀的生态画卷。坚决扛牢守护绿水青山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累计实施绿化造林35.1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5.8%。建成污水处理厂12个、污水处理站24座、区域性垃圾处理厂4个,实现城乡污水处理全覆盖、垃圾处理一体化。“三大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秦岭“五乱”问题及小水电整治工作扎实有效,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要求全面落实,地表水保持国家Ⅱ类标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市对县生态环保年度考核“九连优”,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县、省级生态建设强县称号。

五年坚守初心,我们用情怀奏响了一曲惠民富民的和美乐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418元、11588元,较五年前分别提高4513元、3577元。每年80%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大力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始终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创业就业政策体系,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全省县域教育“双高双普”县称号;健康石泉建设成效显著,荣获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疫情防控取得“零输入、零疑似、零感染”的重大战果;构建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全国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培训会、全省现场会在石泉召开。创新推行以书记民情“三本账”为统揽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13N”机制和“三共六制”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先后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维稳先进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

五年从严从实,我们用党性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全县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扛牢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政治巡察、审计监督,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石泉做法”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批示、并在全市推广;支持政协开展工作,抓好新时期统战工作,注重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慈善协会、老促会等社团组织作用,妇联、科协、工商联、红十字会工作获得国家部委表彰,人武、双拥、政法、老干部、档案史志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全面巩固。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石泉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根本性变化、实现持续性发展的五年,也是全县人民获得感最多、幸福感更足、安全感更强的五年,这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四大家班子和衷共济、精诚团结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奋斗、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石泉县委,向全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向工商联、人民团体、武警官兵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石泉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实践启示我们,推动石泉高质量发展: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广泛凝聚全县上下共同意志,才能确保石泉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人民至上是根本前提,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加快发展是根本任务,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才能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开放创新是根本动力,必须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把石泉放在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中谋划定位,扩大开放合作,激发创新潜能,才能构筑石泉发展的新优势。务实重干是根本要求,必须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实干为要,凝聚各方力量,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在接续奋斗中推动石泉高质量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到,处在“两个百年”交汇和“两个大局”交织当中的今天,国际国内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社会面风险隐患不断加剧,发展与保护、发展与安全、发展与要素等制约挑战和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比较突出;发展质效不高、动能活力不足、保障供给不优、作风能力不强,惯性思维、路径依赖、脱离实际、假大空虚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另一方面,我们更要看到,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全面深化改革、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等一大批重大战略的实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县5年过渡期接续乡村振兴一系列政策安排,为我们加快追赶超越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县域经济发展的定位更加精准、思路更加明晰、重点更加突出,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建成投用,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培育了要素、创造了条件。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追赶超越目标,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石泉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关键五年。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努力把发展的宏伟蓝图和人民的共同期盼变为美好现实。

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35553”发展思路,以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为时代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形象好、社会安的奋斗指向,把准“三县”定位,突出“一核引领、四区联动”发展格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宜居宜业宜游新石泉,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是奋进姿态,更是战略要求。要在石泉高质量发展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守人民情怀,把为人民谋福祉做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市前茅省一流”目标,不务虚功,不慕虚名,凝心聚力,务实重干,让追赶超越的成效赋能可持续发展,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三县定位、三宜石泉”,是奋进方向,更是战略目标。要坚持以建设全国“两山”示范县、全国文化旅游名县、西北生态经济强县为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秦巴汉水独特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生物资源,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宜居宜业宜游新石泉。

“一核引领、四区联动”,是奋进重点,更是战略布局。要立足全县发展大局,把握区域特色和区位优势,找准发展定位,促进要素集聚,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同提升。“一核引领”,就是要发挥县城核心引领作用,增强要素集聚能力、资源聚合能力、辐射带动能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四区联动”,就是要协同推进东部蚕桑文化体验区、西部休闲农业示范区、南部汉江生态旅游区、北部森林康养聚集区,扶强存量、培优增量、提升质量,支撑县域经济整体发展。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美丽城乡建设和美丽经济发展相得益彰。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业更加活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城乡融合更加紧密。民生福祉达到新的水平,就业保障更加充分,城乡居民收入显著增长。基层治理能力大幅提升,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

三、未来五年的战略举措和工作重点

围绕上述思路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努力推动石泉高质量追赶超越迈上新台阶。

(一)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按照“强实体、促转型,扩总量、提质量”思路,以转型优化存量、用项目壮大增量,着力提升绿色化、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数字化水平,聚力打造旅游康养、富硒食品、蚕桑产业、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五大产业集群,力争未来五年新增“五上”企业100家,新增亿元以上企业20个。

做大新兴工业强基础。坚持集群化发展、链条式布局,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关键技术突破、产业基地支撑”三大工程,推进“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不断壮大自嗨锅、正兴黄花、柏盛魔芋、奥邦重工、康达电子等链主企业,着力培育百亿级富硒食品和蚕桑产业集群,全力打造链条完整、省内一流的电子线束和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做优全域旅游促融合。围绕建成全国文化旅游名县和“山水田园、康养休闲”发展定位,坚持“固成果、补短板、提品质、多业态”的思路,实施核心旅游景区创建、基础设施配套、经营模式创新、智慧旅游建设、旅游融合提升“五大行动”,全面助推旅游产业提质转型、迭代升级。重点推动云雾山鬼谷岭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雁山瀑布、本草溪谷、醉美桑海、饶峰驿站等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挖掘弘扬鬼谷子文化、蚕桑文化、汉水文化,持续完善“游购娱、养学研、吃住行”旅游要素,做足“旅游+”文章,做精“+旅游”标准,推动城旅、文旅、农旅、产旅深度融合发展,创新一批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大力发展民宿美食、生态农业、乡村工坊、休闲体验、研学培训、体育赛事等业态,打造集精品民宿、农耕体验、原乡生活、旅居康养等为一体的田园乡村社区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旅游经营管理服务中来,实现三产带一产促二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做强特色农业提质效。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强力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坚持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壮大龙头企业,建强主导产业,推进“五十百千万”工程,构建具有石泉乡土特色和资源优势的现代农业体系。按照“建基地、扩规模、创品牌、提效益”的思路,紧盯“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标,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提质、扩面、强基、培优”和“优桑、壮畜、兴菜、固药”工程,培育省级蚕桑现代农业产业园和40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园区,推动双樟牧业生猪园区、正兴黄花菜产业园区、柏盛魔芋产业园区、康泉生态茶叶园区、本草溪谷五味子产业园、银龙设施蔬菜产业园等农业园区做大做强做优。提升组织化程度,创新组织化形式,形成“政府+龙头+基地+合作社+产业大户+金融+保险”的全链条促进产业发展的组织机制。

做新园区平台强聚集。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要突出产业集聚“主阵地”、转型升级“主战场”地位,做好创新管理机制、优化产业布局、建强平台载体、招引重大项目、培育链主企业、打造优势产业“六篇文章”。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园区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以富硒食品开发利用为重点的科创平台,鼓励支持企业通过技改扩能和研发创新实现提质增效。要加快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围绕富硒食品、电子线束、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建立专业化园区,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合理链条布局,促进产业聚集、要素配套。要积极帮助困难企业走出困境,下气力整治解决闲置荒废土地问题,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清理整治消除烂尾工程、僵尸企业。力争未来五年,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10%以上,招商引资投资额累计达500亿元以上,外贸企业5家以上,进出口总额1亿元以上。

做实项目建设增动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把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聚焦产业、民生和新基建项目,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赋动能,狠抓项目策划包装、招商引资、向上争取、激活民间投资、推动项目建设五项重点工作。要加大道路基础设施和5G网络建设,建成宁石高速、通用机场、汉江四桥、S527旅游环线、G210石泉县城至柳树垭公路改建工程、云雾山连接线公路,启动实施汉江蓄能、池河至两河快速干道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考核管理办法,完善以项目论英雄的评价体系,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力双招双引添活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工程。围绕加快融入国家和省市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有的放矢招商引资,厚植石泉开放发展新优势。要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围绕富硒产业、全域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六大领域,聚焦五大产业链条,坚持领导带队招商、全民参与招商、叩门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竞争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龙头型、基地型、平台型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优势资源转化、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实现项目体量、质量、数量“三大突破”。要强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加快推进招才引智,深化政企院校战略合作,建立石泉高质量发展智库,新聘行业领域专家顾问20名以上,引进各类人才500名以上,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聚焦生态城镇建设,推动城乡高质量融合迈上新台阶。按照山水共生、人文互动、城乡融合的发展理念,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创建,突出山水人文县城、特色美丽小镇、生态田园村落建设,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能力和综合承载力。

建设山水人文县城。坚持规划引领,突出业态立城、形态塑城、生态美城,精心绘制城市“成长坐标”,加快城市配套、提升城市品质、激活发展要素、发展城市经济,努力培育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实施老县城片区面貌提升、道路提档、环境提质“三大行动”,建设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首善之地;江南片区加速聚集品质商业、高端商务、特色商圈、夜间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先导区;太阳岛片区着力培育发展旅居康养、商务休闲等业态,打造高品质生活区;杨柳片区加快推进杨柳新区与经开区融合互动,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要坚持建管并重,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管控,留住城市特有基因;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速补齐公共卫生、居家养老、小区物业、慢行绿道等方面薄弱短板;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进程,用绣花功夫、工匠精神抓城市管理,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设山水形胜、生态人文、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县城。

打造特色美丽小镇。按照“核心引领、错位发展”的思路,立足各镇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推动集镇个性化、差异化发展。加快池河省级重点镇、金蚕小镇建设,推动后柳水乡、熨斗古镇、喜河水韵江南、中池生态田园、两河原乡生活等特色小镇建设,支持饶峰、迎丰、云雾山、曾溪镇加快推进集镇扩容提质、改善面貌。鼓励支持各镇开展历史文化、生态人文、环境卫生、平安示范创建活动,提升集镇内涵品味和发展水平,形成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集镇风貌和主次分明、功能互补的集镇格局。

构建生态田园村落。全面开展特色村庄、传统村落普查工作,深入挖掘传统技艺、民俗非遗、人文典故、地域风情等传统文化,进一步拓展乡村文化内涵,赓续乡村文脉,活化乡村遗存,重塑乡村业态,唤醒乡村记忆,增强乡村自信。要尊重乡村肌理、原乡生活情态和村民主体地位,大力发展乡村主导产业,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优化乡村人居环境,提高乡村治理效能。坚持规划引领,做好基础性、公共性和乡村文化、旅游引领性项目,以最小的干预、激活乡村发展要素,吸引更多乡建社团参与乡村发展,努力建设充满生机活力、回归自然本真的生态田园村落。

(三)聚焦成果巩固拓展,推动乡村高质量振兴迈上新台阶。坚持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果巩固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牢牢抓住乡村振兴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和全县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中央设立5年过渡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聚焦“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做好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工作,扎实推进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省市年度绩效考核,抓实抓好对标补短、稳岗就业、搬迁后扶、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等重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聚集典型示范引领,抓好池河、后柳、云雾山示范镇和明星、中坝、官田等示范村建设,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示范样板。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主导产业,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组织化水平,深化“企业+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农业产业项目招引建设力度,培育一批与石泉农业产业相匹配的链主型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一产“接二连三”,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民群众稳步增收;要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推动各类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加快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吸引带动能人回家、资金回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深入推进“能人兴村”战略,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集中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带头人、村集体经济带头人、乡村职业经理人等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发展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形成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的生动局面。

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立足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积极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生态田园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补短、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治理等重点工作,持续落实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更大力度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不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让乡村更加和谐美丽宜居。

(四)聚焦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牢记“国之大者”,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生态逻辑”,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着力建设全国“两山”示范县,持续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全面加强环境保护。进一步夯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有效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开展各类自然资源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发展。认真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持续整治“五乱”行为,巩固汉江禁渔退捕成效,推动汉江保护持续走在前列。统筹林地、绿地、湿地共建,提升森林覆盖率,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大力推广绿色消费,鼓励绿色出行。

狠抓污染综合整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矿长制”,规范汉江采砂行为,加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排放管理,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影响汉江水质行为,持续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措施,强化土壤分类管控和污染源头治理,确保土壤环境安全,汉江断面水质始终保持Ⅱ类标准,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严把产业导向、项目准入、节能减排三个关口,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抢抓启动碳排放交易和加大生态补偿机遇,持续壮大生态旅游、循环农业、山林经济、苗木花卉等环境友好型产业,促进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

(五)聚焦创新创优,推动发展环境高质量优化迈上新台阶。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鼓励全社会各领域创新创优。建立激励考核机制,增强创新活力,激活蛰伏潜能,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改革创新和试点示范创建,努力创造更多“石泉经验”和“石泉模式”。

优化便企利民营商环境。牢固树立营商环境“生命线”意识,以保障高质量开放发展为目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力打造全市最优、全省一流的县域营商环境,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石泉高质量发展。建立企业帮扶“六个一”机制,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搭建政企银企对接平台,落实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竭诚为市场主体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创新营商环境直通车机制,引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依规经营、诚信经营,从严查处损害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利益的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让企业专心专注强产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塑造和谐包容人文环境。坚持以新民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亲和友善、文明诚信、开放包容、团结互助、敬业奉献”的石泉人文精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大力推进“弘德石泉”道德建设,精心组织道德模范和“石泉十佳”评选表彰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着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讲好石泉故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进一步焕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热爱石泉、建设家乡的热情和激情。

建设高效务实政务环境。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全程“领办帮办代办”服务,推行审前服务和集成审批服务,推动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整治“庸懒散慢虚粗”“吃拿卡要贪”等不正之风。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公共资产管理信息化和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加快“智慧石泉”“数字政府”建设进程。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一体推进法治石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六)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民生高质量保障迈上新台阶。始终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以朴素的民本情怀,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优质惠及全县人民。

紧盯群众关注打造品质民生。把握发展新变化、顺应民生新期待,以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三五三”教育发展战略,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实施“四名工程”,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实施石泉中学迁建、县中心幼儿园新建及中小学校舍改造提升工程,加快破解“大班额”“入园难”等问题;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落实“双减”政策,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提升优质医疗服务,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持续深化“五位一体”县域医共体模式,进一步优化以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为基础、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快中医院迁建投运,建成县医院医疗综合大楼,提升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三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程度,推动发展文化事业,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

紧盯政策落实保障基本民生抓牢就业民生之本,围绕城乡居民收入短板,大力发展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有组织地劳务转移力度,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扶持脱贫户、搬迁户稳岗就业,支持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加大“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城镇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强化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促进就近就地就业,确保群众稳定增收。抓紧住房民生之要,加大危房户、无房户救助,抓好租赁住房和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坚决兜牢安全住房保障底线。抓实养老民生之盼,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抓好健康民生之源,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加快疾病预防控制和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紧盯困难群体兜住底线民生。既要重视“绝大多数”,推动基本社会保障全覆盖,更要关注低保五保、重病残疾、“三留守”人员等重点群体、特殊群体,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进“互联网+社保”,全面构筑城乡统筹、应保尽保的多层次保障体系;深化社会救助体制改革,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救助制度;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精准帮扶弱势群体,把保障网底织得更密更牢。

(七)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推动社会治理高质量建设迈上新台阶。统筹安全与发展,筑牢政治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底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泉。

守牢政治安全底线。坚决履行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本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坚持依法治网、依法管网,加大网络安全监管力度,着力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持续开展基础调查、滚动摸排、动态监测、实时预警,着力提升发现、防范、化解影响政治安全风险的能力,坚决消除一切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道路交通、防汛防滑、建筑施工、非煤矿山、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燃气消防、危化品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排查力度,不断整治优化生产环境,创造安全生产条件,筑牢安全生产屏障,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守牢社会稳定底线。深入推进“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作用,加快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严打整治,强化社会治安管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创新完善书记民情“三本账”工作机制,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务实解决信访问题,定期研判化解矛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不移讲政治、聚合力,凝聚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要强化政治建党,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着眼于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深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创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活用好“学习强国”、部门讲堂、农民夜校等载体和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落实。要汇聚发展合力,全力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规依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巩固和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民族宗教、老干部、老促慈善等各项工作,深化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发展,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坚定不移强素质、促担当,锻造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要始终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关键性工程来抓,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表率学习奉献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树立鲜明导向,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重品德、重公论、重实绩、重基层,优先在急难险重一线、创新创优领域选拔干部,真正做到以德才为先、凭实绩用人,让敢于担当、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实绩突出的干部有前途、有通道、有平台,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成事者成才。要增强实干本领,突出需求导向、前瞻导向,实施更加系统的能力提升工程,有序组织换届后领导班子轮训工作,通过“理论+业务”“实践+观摩”“走出去+请进来”“考察+招商+推介”等形式,推动开展干部全员大培训,着力提升干部胸怀视野、能力素养,激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激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气魄和胆识,自觉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要强化激励关爱,建立健全公平与效率相统一、激励和监督相结合、竞争与创新相促进的管理机制,用好职务职级两条晋升通道,释放正向激励效应,完善干部“量晒励汰究”绩效评价体系,突出实干实绩,强化结果运用,旗帜鲜明地保护担当作为、支持干事创业、宽容失误偏差,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振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加大石泉本土干部培养力度,统筹做好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选拔任用,让干部队伍充满活力、各类人才竞相发展。

(三)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筑牢基层基础,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融合推广“三联”工作机制、“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将党建引领效应拓展到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基层治理、民生改善各领域,推动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清零”,加强基层党建阵地规范化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要育强骨干力量,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设和后备力量培养,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监督管理等制度,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强化后备力量动态管理,着力建设一支有公心、善管理、能力强、接地气的村(社区)干部队伍,激励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更好地服务群众、促进发展。要发挥先锋作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推进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进企业、到社区、走村组、访农户。严格基层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制度,激发广大党员发挥先锋作用,以模范行动担当时代重任。

(四)坚定不移转作风、求实效,形成务实重干的浓厚氛围。为政之道,贵在实干;施政之要,重在落实。要坚持实干创新,全县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自觉跳出“封闭思维”、坚决摒弃“路径依赖”、敢于冲破“思维定势”,把“可不可能”的争论化为“说干就干”的行动,在“没有先例”的方面率先探索、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形成特色、在“具有优势”的方面作出示范;健全完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党的建设等领域特色亮点创新性工作申报评价制度,将结果纳入领导干部个人绩效评价,引导各级干部自觉用创新思维和务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要保持实干定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既做“显绩”,更重“潜绩”,多做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统筹县委、县政府督查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力量,创新考核督查监察一体化狠抓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彰显实干业绩,牢记“一想二做三成功、一等二靠三落空”,保持“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闯劲,一切工作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效果去,凡事都要看到问题解决了没有、目标实现了没有、效果达到了没有、群众满意了没有。干就干好、干就干实,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把工作当事业,把平台当舞台,不比条件比态度,不找理由找方法,在各自的岗位上、任期内干出群众满意、组织认可的业绩。

(五)坚定不移守纪律、严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持续不断“压责任”,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守纪律规矩,自觉接受监督,管好自己、带好队伍。驰而不息“纠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下大力气解决文件多、会议多、留痕多、督查多、考核多、否决多“六多”问题,真正把干部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落实、促发展。坚定不移“惩贪腐”,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查办各类腐败案件,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净化队伍、取信于民。动真碰硬“严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其他监督贯通协同,让干部正确认识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保障《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纪党规有效执行,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各位代表、同志们,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我们心潮澎湃;眺望前行的奋进路,我们豪情满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不忘初心担使命,真抓实干展作为,齐心协力开新局,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豪迈气概、团结一致的磅礴力量,为推动石泉高质量追赶超越迈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报告》中相关名词解释


1.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 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 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5.  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6. 一带一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简单表述。核心内涵是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导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7. 五项要求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和全面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项要求。

8. 五个扎实2015年2月13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视察工作,第一次针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系统性、指导性讲话。即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9. 35553发展思路:坚持建设全国“两山”示范县、全国文化旅游名县、西北生态经济强县“三县”定位,奋力实现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形象好、社会安“五大”目标,全面提升绿色化、集约化、协同化、融合化、数字化“五化”水平,突出好项目、好产业、好平台、好环境、好生活“五好”重点,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党建推动“三动”保障,引领石泉高质量发展。

10. “三宜”石泉:建设更高水平的宜居宜业宜游新石泉。

11. 五十百千万工程:培育五大龙头企业,建设十个农旅融合示范区,培育一百个集体经济强村,培育一千家有示范作用的家庭农场,以此带动培养一万名农村能人。

12.  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13.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4. “五乱”行为: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

15.  企业帮扶六个一机制:每个企业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负责,一个工作专班包抓,一名金融财务管家、一名税务顾问指导、一名法律顾问护航,帮助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16. 四名工程“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学校”工程。

17. “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8. 五位一体县域医共体模式:构建管理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五位一体”的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模式。

19. 三留守人员: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

20.  书记民情三本账县、部门、镇、村(社区)各级书记分别建立“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利益诉求”和“群众投诉举报”三本民情账,按照“件件都要办、件件有结果、件件要满意”的要求跟进办理落实并及时答复,使“听民声、纳民意,受民诉、解民忧,正风气、夯根基”走上制度化、常态化。

21.  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13N机制:“1”就是县委设一个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办公室来统筹各方面力量和相关制度的落实;“3”就是常设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政务信息中心、县信访接待中心三个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窗口体系;“N”就是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的书记民情“三本账”、干部包联、代办服务、信访包案、领导接访下访约访、矛盾排查化解、实事暖民、民意调查等若干项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

22. “三联”工作机制:“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

23. 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3”就是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村民为纽带,“2”就是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为路径,“1”就是以建立一个高效治理平台为支撑。

24.  干部量晒励汰究绩效评价体系:以全县62个单位5001名干部为考核对象,对岗位绩效实行量化工作任务,晾晒工作实绩,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晋升职级、评先评优、回炉锻造等挂钩。

25. 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26. 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简称。

27. 两个覆盖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

28.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