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烟草系统“最美乡村终端”建设示范交流会在石泉现场观摩了这些点

时间:2022-06-01 08:16作者:佚名源自:县委宣传部

5月31日,全省烟草系统“最美乡村终端”建设示范交流会在石泉召开,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高兴智,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泉县委书记陈莲,县委副书记乐荣等省市县领导参加现场观摩或出席会议。上午,与会人员到后柳镇义芳商店、熨斗镇春英商店、后柳镇江边商店、池河镇“iST丝路情”明星桑海便民店进行现场观摩,一起来看看:

观摩点一

池河镇“iST丝路情”明星桑海便民店

明星桑海便民店在烟草公司的指导帮助下,成为“iST丝路情”加盟终端便民店,店面进行了改造升级,月均收入由加盟前的1万元提升至1.4万元,真正成为明星村的新明星。借助“丝路通”零售终端管理系统,实现了“全店铺管理、全商品扫码、全方式支付”的经营模式。结合“沧海桑田”景区的区位优势,依托“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文旅效应,借助“丝路情”流通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店内开设了“乡村振兴产品”销售专区,设置了旅游产品专柜,让桑叶茶、桑葚干、桑葚酒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山村,走进游客的“后备箱”。

观摩点二

后柳镇长安村义芳商店

长安村现有农户238户832人。在烟草公司客户经理的帮助下,义芳商店将店内划分为烟酒副食和日用百货两个区域,卷烟和非烟商品实行分类管理,店内外进行了美化装饰,昔日村头的“杂货铺”转型成了移民新村的“小商超”。目前,义芳商店既能满足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所需,又是村里的电商服务点、金融便民服务站、农村取款服务点、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村级交通综合服务点,充分发挥了“最美乡村终端”的便民综合服务效应。

观摩点三

熨斗镇麦坪村春英商店

春英商店初期仅放置了几节货架,货品单一。通过烟草公司实施的“最美乡村终端”建设,店铺更换了同心零售统一标识的门头和货架,安装了讲述农耕文化发展史的灯箱,丰富了商品种类,增加了饮料酒水等休闲食品,整店形象焕然一新。烟草公司还配套建设了金叶科技小院,春英商店已经成为周边乡亲们的购物点、村民务工的信息点和烟农生产的服务点。

观摩点四

后柳镇永红村江边商店

江边商店经营卷烟12年,是安康烟草在石泉建设的第一家“红色+旅游”乡村终端。立足商店紧邻抗日英雄王范堂故居的优势,烟草公司兼顾旅游区的特色和同心零售的标准,更换了商店门头、前柜及店内装饰,设计“一品牌一故事”标签。为小店设置了红色品牌专柜,运用红军模型、石泉红色地图、特色陈列,将“红色基因”植入终端,打造“红色+旅游”的“双色矩阵”,推动终端建设与乡村旅游相互引流。现在的江边商店,既是传统古镇文化的推广点,又是红色革命故事的展示点,更是石泉土特产的带货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