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经开区:精准驻村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31 14:28作者:陈 雪 李艳虎源自:石泉经开区

“基层组织更加有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持续壮大……”石泉经开区驻城关镇枫树村工作队积极作为,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打通服务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向全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做实基层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

“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好,班子带头、党员参与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起来……”今年初,石泉经开区驻枫树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李艳虎就怎样抓好党建工作作了安排。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每月一次支委会研究部署当月的工作任务,任务细化到人,进一步夯实责任,全面杜绝了工作脱节、漏项等情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党支部的有力组织下,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参与的党员越来越多,大家都说:这样跟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活动,我们都愿意参加。

美化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振兴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学雷锋”活动等多种形式,石泉经开区管委会联合枫树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2月份以来,累计入户开展清扫活动近10次、公共区域、办公场所集中整治4次,积极打造“人居环境整洁”示范户8户,实现庭院有绿化花草、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路边、村口、河道等区域清洁,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强化资产管理  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问题导向,把村级资产管理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战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工作队对现有基础设施、集体资产进行摸排登记,对12处人饮工程进行专人管护,累计维修30余次,更换主水管道1500米。在石泉经开区管委会协调帮助下,对接水利局成功争取两处人饮工程建设项目、为1处人饮工程增加减压阀,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有效保障了全村安全饮水达标。用管水员王从银的话来说:农民用水不仅有了量的保障,还有了质的提升。

做优创业就业   赋能乡村振兴

芦顺琴、李晓军都是枫树村的脱贫户,在工作队的协调下,2人分别进了陕西菜字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康柏盛魔芋有限公司务工,随着业务技能的不断提升,二人的工资都能达5000元以上。跟芦顺琴、李晓军一样,进入石泉经开区务工的村民还有近20人,陆续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春节后,驻村工作队通过宣传就业信息、组织参加招聘活动、个别推荐等形式,全村实现了本地务工254人,县外转移就业182人,就业率达50%。

做大产业规模   加速乡村振兴

近日,枫树村随处可见工作队员下沉田间地头,帮助村民种植大豆、管护果树的身影。2022年,按照“三百一千”产业发展目标,驻村工作队积极当好政策宣讲员、技术指导员和种粮守门员,通过村集体经济流转撂荒土地复垦的方式,流转集中连片撂荒土地扩种大豆60亩、发展蔬菜100亩、红苕105亩,管护李子树120亩、养鸡2400只,实现了户户有产业,家家可增收。

抓好底线工作  护航乡村振兴

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结对交友干部上门服务,帮助农户提高对新冠疫苗接种重要性的认识,及时督促引导,科学开展接种工作,截至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率达97.3%,成功构建疫情防控免疫屏障。今年4月份,方华银与李安树因土地边界争议引起纠纷被驻村工作队有效化解,邻里之间少了矛盾,多了帮衬,两家人见面也都多了几分热情。通过“321”网格员及驻村工作队员入户摸排,排查并化解出邻里矛盾纠纷9起,确保了村内邻里和睦、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