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池镇:人大代表助力防返贫监测 巩固脱贫成果

时间:2022-05-31 09:41作者:唐明杰源自:中池镇

为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中池镇根据全县统一的安排,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人大代表积极作为,与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联合开展排查工作,对全镇农户进行了全覆盖式的大排查。

组织业务培训,夯实基础促实效。自全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开展以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动员人大代表参与到此项工作中,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题培训,重点解读了防返贫专项行动工作任务、集中排查工作要点,通过培训,代表们掌握了重点任务、熟悉了工作流程,详细了解了入户排查以及信息采集、走访入户、政策宣传等注意事项,为确保此次排查做到返贫致贫风险应纳尽纳、农户数据精准采集、帮扶保障精准有效、风险消除精准及时奠定了扎实基础。

密切联系选民,全面排查守底线。作为人民选出的代表,是群众心中的“身边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逐户、逐人开展入户走访,确保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家里有多少人?有没有家人外出务工?收入怎么样?疫情期间有没有停工停薪?家里人身体怎么样?孩子多大了?还在念书吗?”代表到每一户群众家中都耐心细致地询问其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生产生活状况、经济收入来源及日常支出,实地查看群众吃穿、住房、安全饮水、医疗、子女教育等“两不愁三保障”情况,逐项核对是否存在风险点,对在外出务工的群众,代表和镇村干部也都通过网络、电话或向其亲戚、邻居了解等方式进行核查,全面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将家庭困难的群众按照程序和要求做到精准帮扶,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

履行代表职责,强化监督促落实。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助力全面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顺利开展。镇人大主席团联合镇巩固衔接办,每周收集排查进度,对工作落实和排查质量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控,对工作严重滞后、问题突出的村,予以通报。同时加强对各村集中排查工作的督促指导,针对排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协调解决,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排查取得实效。截至目前,中池镇人大代表与镇村干部共计129人参与排查工作中,走访排查对象3404余户10612人,其中,脱贫户1097户2891人,监测户100户275人;补正修改数据83条,排查整改问题3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