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供销:着力打造为农服务“根据地”
索引号 zfpcgxls/2022-000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县供销联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5-18 10:14
内容概述 石泉供销:着力打造为农服务“根据地”

石泉供销:着力打造为农服务“根据地”

上世纪90年代末,石泉县供销系统经过多轮改制,所有基层社和社有企业荡然无存,社有资产被拍售一空,供销社就此销声匿迹10余载。直至2015年,沐浴着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春风,石泉县供销社终于以政府直属经济合作组织的身份得以复建。

从无到有,对于石泉县供销联社的新供销人来说很不容易。如何让群众了解新供销体系,如何提升供销职能,如何有效地发挥供销力量,是石泉县供销人打开供销新局面的关键环节。石泉县供销联社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本着“以开放寻求合作、以共享实现共赢”的理念,着眼于打造农业中的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服务,以发展条件好、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更好发挥基层服务三农的能力。

石泉县兴桑养蚕历史悠久,现有桑园面积4600多公顷,年养蚕量8万张,形成了制种、养蚕、缫丝、织绸、制衣、副产品开发一条龙的产业格局,当地蚕桑产业的综合收入达4亿元。为了能够更好地围绕蚕桑产业开展系列化服务,石泉县供销社联合当地蚕桑龙头企业,于2018年成立了陕西鎏金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参股45%。

石泉县位于陕西省安康市西部,这里北依秦岭,南枕巴山,物产资源丰富。但由于山大沟深,当地的农产品一直存在着滞销的风险。于是,石泉县供销联社通过石泉县新创联供销商贸有限公司加强了商贸流通,提高了生产和消费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据了解,石泉县新创联供销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以干货、成品包装销售为主。近年来,当地陆续发展黄花菜、魔芋、辣椒、茄子等鲜食蔬菜产业。为了更好地利用当地的蔬菜资源优势,石泉县供销社参股成立了陕西旭农供销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并建成4000多平方米的蔬菜批发市场,切实将“小农户”和“大市场”连接了起来。

为了更好地完善经营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石泉县供销联社决定恢复重建镇级基层社,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石泉县后柳供销合作社恢复于2018年,主任崔荣钰是曾经在后柳供销社工作过的老供销人。崔荣钰把基层社建设与乡村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围绕茶叶特色产业,采取“供销社+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当地农户提供社会化服务。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石泉县供销联社针对农产品上行,可谓是下足了功夫。石泉县供销联社大力推进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创建了石泉县供销电商公司,积极打造“数字供销”。同时,石泉县供销联社在外建立了当地农产品的直播窗口,通过抖音等平台举办直播带货活动,有效扩大了当地农产品市场占有率。

目前,石泉县供销联社设有5个专馆,4个专区,30台智能专柜,通过消费帮扶带动农户增收。2020年,石泉县供销联社借助供销832平台促进当地农产品销售,总销售额达1300多万元。如今,石泉县供销联社围绕为农服务宗旨,创新思维方式,实现了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的全方位发展。同时,石泉县供销联社一体推进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供销为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社有企业服务面不断扩大,迈出了供销合作社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