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2-0516 公开日期: 2022-03-15 09:47
来源 县行政审批局
内容概述 在县政务大厅,群众时常会在不同窗口看到这样一位特殊“专家”,他精通业务,指导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态度、方法,遇到复杂问题,亲自上阵,为民“问诊”,开出群众满意的“良方”,他们是各进驻部门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这种领导坐班窗口服务成为县政务服务中心的一道靓丽风景。

县行政审批局:领导坐班“窗口把脉”开良方

在县政务大厅,群众时常会在不同窗口看到这样一位特殊“专家”,他精通业务,指导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态度、方法,遇到复杂问题,亲自上阵,为民“问诊”,开出群众满意的“良方”,他们是各进驻部门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这种领导坐班窗口服务成为县政务服务中心的一道靓丽风景。

为巩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窗口政务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今年年初,县政务服务中心制定进驻部门领导“坐班”制度,现场服务群众,解决工作难题。

“原本以为政务中心窗口办理业务没什么大问题,领导坐班只是流于形式,今天来坐班一天,才发现窗口业务上存在的问题,我已及时上报市局,工程师后台紧急操作,现在电子税务局与金三系统已恢复,业务正常办理。不仅如此,我还发现我们窗口的干部工作不易,面对不同的群众,她们得有万分耐心,还要随机应变,这也是对她们的一种锻炼。”税务局负责人颇有感触的说道。

在县政务大厅,每个工作日都有一名进驻窗口部门领导坐班,负责接待处理群众现场咨询、投诉、反映的问题,研究解决窗口管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实施有效的全方位监督。领导主动亮明身份,零距离了解群众和企业需求,督促、指导窗口规范服务,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协商处理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推动服务群众工作提质增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窗口坐班当天,我发现单位窗口工作人员对个别业务办理及政策掌握不够全面,询问后,才发现是相关股室在业务办理政策及要求变更后,未及时向窗口工作人员告知,影响了群众的办事体验度。回去之后我会立刻召开相关股室负责人会议,要求将更新的政策常态化反馈至窗口工作人员,防止群众多跑路。”人社局负责人说。

类似于这样的反馈和交流在石泉县政务大厅比比皆是,无论是办事群众还是各进驻窗口单位的领导,对政务中心今年年初开始推行的领导“坐班”制度都是赞不绝口。

“局长坐窗口为我服务,还那么热情,一下子帮我把事情解决了,现在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前来办事的群众王先生开心地说道。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贯彻全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开展“领导坐班”,为全县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宽松亲民的沟通交流平台,增强与各政务服务进驻单位间工作交流,让窗口工作人员更有获得感和认同感,从而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热情,让服务走进群众心里。目前,各窗口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现场坐班52人次,服务群众120余人,办理业务100余件,收集意见建议5条,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总结完善“领导坐班制”这项有效举措,借助各政务服务单位力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打响全市“营商环境最安康”金字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