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2-0000 公开日期: 2022-03-22 15:05
来源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内容概述 为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提升审批速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出“审前服务+远程核查” 组合审批模式,有效减少企业成本,使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舒心。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审前服务+远程核查”模式助力审批再提速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提升审批速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出“审前服务+远程核查” 组合审批模式,有效减少企业成本,使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舒心。

食品经营许可审批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有着严格的要求,但实际中也有不少企业商家反映由于不符合要求导致核查通过率不高、返工整改带来的经营成本上升、申报审批过程需要来回跑等问题。针对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石泉县行政审批局在全面开展“审前服务”的基础上探索推出食品经营“审前服务+远程核查”模式,通过主动提前免费指导企业规范筹建与远程核查相结合的手段,减少企业成本,大幅缩短办证时间。 

本草溪谷中医药康养旅游度假区是我县的重点项目,为加快项目推进,尽快完成度假区所需的审批,行政审批局分管领导带领审批股业务人员多次深入企业了解规划建设情况,当了解到园区内有职工食堂、酒店餐饮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后,及时开展审批前服务,对准备的文件材料辅导并预审,对硬件建设提前介入指导。通过前期的指导,企业在职工食堂、酒店餐饮建设中严格按照餐饮布局要求进行施工。3月16日,企业正式提交食品经营许可申请,因前期指导有效,对建设情况掌握到位,行政审批局将传统的现场核查方式改为审批人员远程核查,仅通过视频核查的方法对现场进行勘验,对于关键点拍照留存资料,在确认各项硬件设施达标后,做出准予食品经营的许可,当天就把证照送到企业手中。

“审前服务+远程核查”的组合推出,提前指导企业规范筹建和后期视频核查现场,最大限度减少了审批过程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许可一次过”,是审批中的一个全链条的程序优化。 “审前服务+远程核查”的审批模式应用于食品经营许可是一个积极的尝试,今后将不断完善“审前服务+远程核查”审批服务机制,向更多行政审批事项拓展,将为企业“办实事”落到实处,让更多改革红利惠及企业和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