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2-0000 公开日期: 2022-03-27 08:16
来源 县行政审批局
内容概述 “以前可能因为一点小错误小瑕疵就要来回跑腿修改,现在有了“容缺办+承诺制”, 这为企业解决了来回跑的难题也帮了我们大忙!实在太谢谢了!” 石泉西北水电商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体验到“容缺办+承诺制”带来的快捷便利后连声感谢道。

县行政审批局:“容缺办+承诺制”让企业少跑腿

  “以前可能因为一点小错误小瑕疵就要来回跑腿修改,现在有了“容缺办+承诺制”, 这为企业解决了来回跑的难题也帮了我们大忙!实在太谢谢了!”石泉西北水电商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体验到“容缺办+承诺制”带来的快捷便利后连声感谢道。

近日,石泉西北水电商贸有限公司由于业务发展亟需办理企业变更业务,同时向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窗口申请变更经营范围及公司章程备案,但因提交的申请材料有个别不齐全,考虑到该企业的实际情况,为方便办事,工作人员启动“容缺办+承诺制”方式,开通“绿色通道”,经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及时为该企业办理变更登记业务,短短20分钟时间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容缺受理”是一项优化办事流程的有效机制,在审批办件的过程中广为应用,但是“容缺”过程中也存在极大的风险,如果受理容缺事项后,企业没有补齐补正资料,必然会造成审批不规范的问题。为了降低容缺受理的风险,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完善“容缺受理”机制,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逐一梳理对标,厘清事项的主要材料和次要材料,在主要材料具备、次要材料欠缺的情况下,在“容缺办”的基础上加上“承诺制”。只要办事企业签订承诺书,承诺在规定期限内递交所缺材料,审批机关即可作出准予许可的决定。同时为了防止出错,制作了“容缺受理事项台账”,企业在规定期限补正补齐材料后,施行“销号”。

服务提升一小步,办事方便一大步!“容缺办+承诺制”不仅是机制的一种优化调整,有效减少了服务对象“折返跑”的次数,而且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破解了“材料不齐不能受理”的审批难题,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