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2-0516 公开日期: 2022-03-31 15:41
来源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内容概述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什么样的营商环境,就会有什么样的经济生态。近年来,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审批便捷化、高效化,深度融合各种审批资源,积极探索建立“审前服务”机制,跑出审批服务“加速度”。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审前服务”审“新”更省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什么样的营商环境,就会有什么样的经济生态。近年来,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审批便捷化、高效化,深度融合各种审批资源,积极探索建立“审前服务”机制,跑出审批服务“加速度”。

系统优化下活一盘棋

群众事,无小事。行政许可是各类市场主体能合法开展经营的第一道关,涉及法律法规较多、审批过程要求严格。在实施审 批过程中,很多市场主体在办理审批手续时,由于对法律法规掌握不全面、政策理解有偏差,在租赁经营场所、装修等环节没有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实施,在提交审批资料和现场踏勘中被发现不符合要求而责令整改,导致审批核查通过率不高、经营成本上升、申报审批来回跑等问题,极大影响了企业群众办事效率。

既要严格审批,又要企业办事省心省力省时,还要规避行政执法风险,这需要的是一盘棋的系统谋划,在这样的背景下“审前服务”应运而生----提前介入审批事项,由专业的审批人员,对企业提交的软件资料进行专业指导,对硬件建设进行预踏勘,对后期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薄弱点进行预判,防止企业重复建设。为了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了《审批前服务工作制度(试行)》制度,明晰事项抓整合,梳理形成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4方面32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前服务事项清单,高频次开展各类专业培训,从改革政策、法律法规、业务技能、政务礼仪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建立一支“专业化”审批服务队伍,主动出击抓服务,让企业“少跑路”,审批“多服务”。

“只要企业群众有需求,我们会及时派出审批前服务队伍进行保姆式跟踪服务,按照一责到人、一跟到底、一次办好的要求,让企业省心更省力。”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王霞介绍道。

多种举措打好组合拳

“厨房的清洗池要设计三个”、“这污水排水沟要加上封盖”、在谭鸭血火锅店装修现场,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的工作人员对后厨的硬件设施进行逐项指导。该店的负责人介绍说:“做餐饮对硬件要求比较多,专业人员提前指导,就会避免我们走弯路。”而像这样稍有规模的餐饮企业,县行政审批局已提前介入跟踪服务了30多家。

不仅如此,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审前服务”的基础上,又创新推进“审前服务+远程核查”的组合审批模式,通过提前指导企业规范筹建与远程核查相结合的手段,减少企业成本,大幅缩短办证时间。本草溪谷中医药康养旅游度假区是石泉的重点项目,石泉县行政审批局及时开展审批前服务,对准备的文件材料辅导并预审,对硬件建设提前介入指导,因前期指导有效,对建设情况掌握到位,企业正式提交申请,审批人员通过远程核查确认硬件设施达标后,即做出准予食品经营的许可,当天就把证照送到企业手中。

除此之外,在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过程中,为加快与全县40余家培训机构的转型,开展了集中审前服务,通过一对多的方式就软件、硬件进行指导规范,一次性解决办理转型手续中的问题。

“审前服务”不拘泥一种方式,点对点、一对多、软件资料提供模板让企业抄作业、硬件设施提前帮企业做好规划等举措,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将审批化繁为简,让企业群众办事心里有谱。

便民理念筑牢连心桥

“让‘企业追着我们跑’不如‘我们领着企业跑’,企业‘活’起来,经济动起来,石泉的发展才会源远流长。”石泉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杨强说道。

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同时,坚持“群众至上”的原则,主动换位思考,以角色转化、理念转变为引领,建立便民的思维模式,即倡导把心沉到一线、把眼放到一线、在一线了解情况,对审批涉及的程序、环节、要件、时限、标准等进行精细化梳理、颗粒化拆分,把规范和标准建立在最小运行单位上,将高质量服务支持企业深入到每个细节,使“冷冰冰”的审批变成“暖融融”的服务,架起了企业群众和政府部门的“连心桥”。

石泉泉希美医疗美容院前后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就顺利拿到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这都得益于石泉县行政审批局推行的“审前服务”,在其申请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过程中,审批人员主动出击抓服务,及时派出审批前服务队伍进行保姆式跟踪服务。类似泉希美医疗美容院快速拿证的企业还有很多,特别是今年年初,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迎来了“审前服务”小高峰,拟开设校外培训机构、药店、餐馆、娱乐场所的企业纷纷提交了服务申请,通过前期的有效指导,这些企业都在短时间内迅速拿到证件。

“审前服务”的成效不仅是审批效率的提升,更是体现出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进一步拉近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距离,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我县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

预判风险建起双保险

在行政执法的实施过程中,执法与风险相辅相成。按照原来审批流程,企业在拟建任何项目时都不会研究相关法律,只是一味追求时尚和氛围感,殊不知某些操作违规,只有在向行政部门提交审批时,才发现建设不当,需要整改,此时,企业就会在审批环节打出“亲情牌”,影响审批的严谨性。

“审前服务”有效地破解了这个难题,通过提前了解企业需求,选派专业人员进行前期指导和规划,让企业在建设初期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操作,确保建成即达标,有效规避廉政风险。从申请、受理、审查、审批、制证送达、立卷归档等6个阶段建立风险防范,针对不同阶段风险点,从素质提升、制度建设、法规执行、廉政教育、审批效率等5个方面着力,强化政策法规学习、落实首问负责制、公开事项办理流程、履行限时办结制、严格现场勘验标准、加强内部检查督导、严格案卷查阅程序等项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打好预防针,筑牢防护墙,确保单位、企业和群众合法利益不受损失。

“审前服务”的推广运行,大大减轻了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提升了审批效率,审批时限平均压缩65%,审批通过率提高70%,企业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7%以上,实现了审批由繁到简、速度由慢到快、服务由冷到暖、政企关系由疏到亲的集成转变,通过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得群众和企业满意度的“加法”、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全力助推石泉行政审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