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430 发布日期: 2022-04-30 08:46
来源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概述 “五一”临近,人员出行大量增加,加之进入汛期,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压力剧增。为确保“五ー”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五一”临近,人员出行大量增加,加之进入汛期,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压力剧增。为确保“五ー”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和《全县安全生产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工作安排部署,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层层强化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结合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提前谋划,对“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及早部署,认真分析排查安全风险和隐患,有针对性的落实防控措施,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一)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节日期间,旅客出行增多,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压力增大。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客运、危运企业和旅游包车、客运班车、危运车辆的监督检查,加大对从事客运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车船超载、超速、超限,严查重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严禁“三品”进站上车;要加强水上交通的安全监管,对营运船舶进行检查,确保营运船舶性能良好、设施完备,对境内所有码头、渡口、船舶逐一开展排查检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二)抓好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消防救援牵头、各镇、各有关成员单位配合,要对大型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的隐患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明确时限、落实责任,保证防火措施落实到位。要做好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提高消防设施的完好率,保证消防水源的供应,保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同时,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增强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

(三)突出做好旅游安全工作。文旅广电部门牵头,各镇各有关成员单位配合,要认真抓好各类景区景点、旅游项目、旅游设施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旅游交通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等高风险环节的隐患排查。各旅游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重点环节和部位的安全管理措施,严防发生意外。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辖区内各类旅游景点进行深入细致排查,强化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对“五一”期间举办的各类庆祝、游乐等大型活动,一律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密制定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及时监控和疏导人流,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四)强化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方面:要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根据气温上升的特点,突出危险化学品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风险防控和专项检查,严防发生危化品爆炸、泄漏等事故发生。建筑施工方面:开展以“防坍塌、防坠落”为重点的隐患排查整治,严抓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着重治理高空施工平台、超重机械、脚手架等高危作业,严查违法分包、转包等行为和项目经理和安全管理人员不在岗履职。特种设备方面:重点针对公众聚集场所(包括宾馆、公园、景点、游乐和娱乐场所、大型购物场所、车站等公共场所)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加大对违规使用特种设备行为的执法整治。

同时,工贸、城镇燃气、民政、教育、卫健、水利、农林牧渔、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特点,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强化监管执法,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严格值班值守,妥善应急处置

各镇、各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实行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进一步提高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整合优化应急资源和救援队伍,加强应急物资管理和储备,扎实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一旦发生灾情或事故,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制度,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响应、妥善处置,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