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池河镇:念好“五字诀” 打好“振兴战

时间:2022-03-24 14:00作者:王朋源自:池河镇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对镇、村(社区)最形象、最贴切的“标记”。池河镇是石泉县县域副中心,享有国家卫生乡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西北蚕桑第一大镇、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镇等多项美誉。荣誉越多,担子越重,责任也越大。为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夯实工作责任,池河镇通过念好部、导、督、改、问“五字诀”,打好乡村振兴这场硬战。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来之不易的荣誉,离不开各村(社区)的共同努力。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作为最基层的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社区)干部,他们是乡村振兴战场上的冲锋兵、是地质灾害面前的保卫者,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护航队。工作任务安排到村(社区)、工作压力传导到村(社区)。每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每项工作具体做什么?每项工作的要求是什么?工作任务重、头绪多、难点大,经常压得基层喘不过气。

“只有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为有效解决此问题,池河镇党委、镇政府通过研判,综合施策,新成立重点工作督查办公室,建立了“部署、指导、督查、整改、问责”五位一体化工作推进机制,按照要求,各分管领导每周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后,各业务站办所必须到村(社区)进行业务指导一次以上,重点工作任务由督查办每周负责对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并反馈存在问题,被反馈单位按要求时限必须整改到位,对未及时将反馈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的由镇纪委予以追责问责。

据了解,池河镇紧扣部、导、督、改、问“五字诀”要点,逐渐补齐了重安排轻落实、只督查不指导、有问题不整改等工作短板,逐步形成了工作任务有安排,具体情况有指导,完成进度有督查,反馈问题有整改,造成后果有问责的“五有”工作局面,促使每项工作从安排部署到落实见效形成闭环。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广大基层干部有了拼搏的动力和方向,也有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