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高人大工作质量

时间:2022-03-19 08:31作者:佚名源自: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要求,把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提高人大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拓展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办好代表建议,加强联络服务和组织保障,让代表为民履职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0年2月18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首期“局长进代表工作室”活动,邀请石泉县住建局局长、市场监管局局长走进城关镇老城社区代表工作室,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疑答惑。石泉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刘世元就老街危旧房屋修缮、流动商贩卫生监督问题当面询问,两位局长现场答复,并做出承诺。

石泉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刘世元:我们提出的这两件事情都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比如说我们老街的危房改造已经逐步在进行,有几户房屋垮塌严重的及时得到了修缮;在我们整个汉江古城景区和滨江大道的沿线,一些流动熟食商贩现在也减少了,基本上都是归类到市场里面,超市里面去经营去了。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主任 文尚洁:开展局长进代表联络站活动是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听取和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的一项创新工作,也是县人大落实“三五三”工作法、“民情三本账”的有效举措,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通过开展局长进代表联络站活动,加强了政府部门与代表的联系,达到了宣传政策,沟通情况,解疑答惑,凝聚合力,促进工作的目的。

为切实发挥基层代表工作室作用,听取和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有关问题,2020年,石泉县人大常委会接连组织开展3期“局长进代表工作室”活动,邀请6名部局长走进代表工作室,就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流动商贩管理、小区物业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务工就业增收、镇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村卫生室药品管理、慢性病签约服务、烤烟产业扶持、烟草收购监管等问题进行答复,促进了一大批民生问题的解决。

石泉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刘世元:面对面的得到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的当面的一些解决方案和解决的措施,能把这项事情落到实处。

五爱村位于石泉县池河集镇附近,近年来依托金蚕小镇建设机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壮大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旅融合示范村。但由于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十分影响环境卫生和旅游村形象。

石泉县池河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 钟家刚:过去种田种地的多,他的生活污水能进到田里排放能够灌溉,能藏肥,但是村上发展一转型,搞旅游,农旅融合种田的就少了,但是它的污水依然会产生,那么怎么办呢?

针对农村污水处理问题,池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生态环保课题组的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提出相关解决办法。镇党委、镇政府积极采纳代表建议,决定修建五爱、合心污水处理厂,并纳入2019年池河镇民生实事项目。

石泉县池河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 钟家刚:花了200多万到300万,老百姓反响很强烈,这个事情建得好,这么多年污水直排,污水横流的事情都解决了。

因基层一线代表对政策、重大事项和有些专业不够了解,“外行监督内行”往往实效性不强。池河镇人大主席团根据代表特长和意愿,将辖区人大代表划分为金蚕小镇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环境保护和乡村治理5个课题组,每个课题组每年确定2至4个专题,通过调研视察、联系选民和走访群众、座谈评议等方法助推工作落实。

石泉县池河镇人大主席 刘淼:每一位代表既是代表小组成员,也是课题组成员,跳出“一村一组”的地域局限,发挥代表特长,在各自熟悉的行业领域想办法、破难题,集思广益,专业化监督,既当监督员,又当智囊星,还当排头兵,在一线直接发挥作用。

石泉县池河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 钟家刚:这就充分体现出来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能够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近年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大代表作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持续打造代表工作室“升级版”,充分发挥代表工作室、代表小组、代表专业课题组平台作用,通过代表“坐班制”、代表专业课题组和代表小组活动,畅通了民意渠道,实现了代表履职有平台、知情知政有渠道、联系服务群众有载体、民呼我应有成就,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和为民服务动力。五年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共收集和交办督办代表建议895件,代表满意率达98%以上。代表在联络站常态化联系服务选民、建立代表课题组制度、开展代表电视网络问政、局长进代表工作室活动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被命名为“石泉做法”,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