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政协持续深化委员“五个一”履职实践增强委员履职实效

时间:2022-03-19 08:21作者:佚名源自:县融媒体中心

政协委员如何发挥优势、参加活动、履行职责?如何在“追赶超越”和“创业、创新、创优”实践中充分发挥作用、建功立业?石泉县第十三届政协紧扣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立足政协委员作用发挥,以“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报送一条社情民意、提交一件提案建议、包联一户贫困对象、推出一项创优或创新成果”为准则,激活政协委员履职新动能,形成了委员履职有阵地、联系群众有纽带的工作机制,增强了委员履职实效。


“县城中学巷实行单向通行,接送学生不方便,还经常发生交通堵塞”。去年四月,县政协委员王永勤就群众反映的这件事进行实地走访后,向县政协提交了“关于减轻桃园路压力,开通中学巷双向通行的建议”,相关部门采纳了这一建议,并进一步管理,保障了交通畅通。

石泉县城关镇老城社区居民 张凯:现在两边的道路车双向通行,特别是娃娃上学的时候两边停车就临时停一下,它两边就能走了,这个交通就不那么堵塞,这个的确给老百姓做了好事了。

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王永勤积极参与县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近一年多来,她向有关部门反映了100多件民生小事,提交了3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有效促进了群众关切问题的解决。

石泉县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王永勤:我在基层工作多年,我深知群众的所需所盼,作为委员身份,我要为群众做好代言人,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履行好我自己的职责。

提交提案是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体现,也是委员履职调研和深入思考的结果。去年全县两会召开前,金江府邸小区许多居民反映一些小区公共照明、监控等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物业管理不规范,与居民经常发生矛盾。县政协委员吕恩锡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举一反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的提案。

石泉县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吕恩锡:我就写了《关于加强物业管理》的提案,通过我反映,这个提案写了之后,相关的部门很重视。

在相关部门指导下,金江府邸小区引进新的物业公司,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小区生活环境大为改观。同时,相关部门还针对物业服务建立市场准入机制,设立必要门槛,以确保注册成立的物业公司有资质、有能力提供高质量的物业服务。

石泉县捷达物业副总经理 柯常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把这项工作做的更好,让更多的业主对我们的评价更高。

过去五年,石泉县政协持续推行委员“五个一”履职实践,加强委员履职考核,强化委员履职能力建设,通过组织学习、调研视察、选派监督等方式,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履职能力。密切各专委会、界别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组织各类履职联组活动,搭建共同交流平台,使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五年来,政协委员围绕“五个一”要求,积极参政议政,共提交587件提案、300余条有质量、有见解的意见建议。脱贫攻坚期间,政协委员发挥行业、界别和岗位优势,帮助困难群众销售农副产品近2000万元,以实实在在的帮、真真切切地扶,为实现整县脱贫贡献了政协力量。